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维稳是使政府更理性的社会指示器

2012年11月2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任剑涛:其实对维稳我们不要有太多的政治敏感,好像一谈到维稳我们就是公民讲自己权利走到了危险的边缘,维稳就是让政府更加理性的一个社会指示器,有这个社会指示器我们政府知道该怎么做,你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你的定位你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那么人民有这样的反弹你就必须要在制度上有所回应。

凤凰卫视11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所以现在是到底政府主动退出可能吗?还是需要另外一支力量来逼政府退出,如果要逼政府退出,怎么样使这个逼和主动让之间保持一种循序渐进。

赵楚:我认为不要用逼这样的名词,因为这样的名词听起来不太好听,实际上讲白了就是社会或者说个人需要有更自觉的这种民权、私权的这种意识。因为这种民权和私权的张扬才可能真正逼退公权,因为政府的权力,我们从人类历史上看,我们从各国看没有谁愿意说我主动往后退的,相反他的本能恰恰是往外扩张的。

邱震海:好,那么你说这种民权的张力,民权的张扬,他的切入口到底在哪里?

赵楚:首先是个人财产的权利和一些最切身的一些。

邱震海:个人财产的权利从法律上已经有了,物权法已经颁布六年了。

赵楚:那问题在过去体制上,一方面是多如牛毛的立法立出来,另外一方面是所有的法律都形同废纸。所以这两者不是没有关系的,是有关系的。

邱震海:未来怎么样使形同虚设的法律变成实实在在的法律?

赵楚:要通过公民自身,权利自觉,权利张扬,权利实践甚至权利的抗争来实现这样的。

邱震海:可能吗,权利抗争在过去几年太多了,已经酝酿成众多的社会事件,已经成为社会维稳的一个重大的困局。

任剑涛:其实对维稳我们不要有太多的政治敏感,好像一谈到维稳我们就是公民讲自己权利走到了危险的边缘,维稳就是让政府更加理性的一个社会指示器,有这个社会指示器我们政府知道该怎么做,你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你的定位你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那么人民有这样的反弹你就必须要在制度上有所回应。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维稳 指示器 任剑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