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谈改革:要么忍痛切割 要么安逸而死

2013年01月14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新一代领导层今年将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可以预期2013年将是中国加速改革的新起点,但改革之路仍然充满挑战,除了要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阻力之外,未来改革的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何设定,政府如何逐步退出市场,政府、市场、社会和法制的相互关系如何理清,改革的核心切入点是什么,这一系列问题都将考验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勇气和智慧。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剑涛:在急不得和等不得之间,如何能够有一个相对平衡是很关键的。在我看来,前五年时间可能要把能够兑现的为改革的制度平台要很好的供应起来。

邱震海:哪些?

任剑涛:比如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已经就确定了“十大分离”,他是非常关键的。政治、政企、政社、政事,如果这些都不能分离,那么就意味着利益集团是裹携在一起的,你改谁都不行,那么我如果进行切割,我们才说回路线图和时间表,先改谁后改谁,如何去推进。

邱震海:那你现在具体告诉我怎么切割。因为过去五年到十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痛苦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越往后推,利益集团就越庞大,越庞大我们就越难下刀,现在政府已经高度介入市场了,国企已经高度的垄断了市场,你现在找哪个方位切割,谁都不是省油的灯。

任剑涛:所以这个很简单,要么你痛苦的切割,要么你幸福的死亡。

邱震海:你先不要跟我提,你现在给我提个药方,手术方案。

任剑涛:手术方案很简单,事业单位是其中最弱的,你最好切,那你要开切。因为我们现在吃财政饭的有数千万人,但实际上真正的公务员不到八百万人,720万,十八大公布的。那么如果你的这一块你切不下来的话,那你企业资本和社会你想去再切,那你切不下去,这一刀切的艰难那是非常艰难,谁都知道艰难,因为中国的改革改到这一步总是在累积问题,我们总是在累积问题的时候拒绝去解决问题,那我们还不找柿子软的捏一下的话,那其他柿子你更捏不动,你怎么去捏,那就是你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的问题。

邱震海:还有硬柿子你怎么捏?

任剑涛:硬柿子到时候你也别去捏,比如说我们对于资本的支配对于市场的支配,对于社会的支配,如果你不退回来,那么我们就必须要告诉你,你政府就会有危机,而政府后面操控权利的政党你也就会有危机。

邱震海:我听你这个手术方案,我觉得你是个非常保守的手术方案,你是一个慢慢的慢疗式的一个手术方案,慢慢的退出市场,慢慢地去切。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任剑涛 邱震海 手术方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