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德:中共新领导班子拉高人民对改革的期待

2013年01月07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民众对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十八大中共新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民众对改革的期待值越来越高。陆德认为,在喊口号的同时,要努力去落实。   
    
    凤凰卫视1月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德:中共新领导班子拉高人民对改革的期待

邱震海:新华社,中国官方的通讯社最近发了一组中央常委的特稿,保证他们年轻时候家庭的照片,披露中共常委的个人生活,这个也是属于作风方面。媒体的热议,这就涉及到我们刚才了。我们总结了一下,媒体大概有这么三组观点。
    第一,认为习近平的新南巡是沿着邓小平的改革路线,不但是他视察的路线,先是深圳,然后是珠海,然后是顺德,包括他的整个发出的声音。
   
    第二,谨慎的声音,说这个只是作风的改变,作风改变固然可喜,结构问题更加困难。
   
    第三,就是要警惕改革的期待值被无限拉高,陆老您同意吗?因为我们的观点是:在过去两三年中国民间情绪有所逆转,大家对改革的信心有所下降,现在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新政,老百姓改革的期待值被拉高了,但是我们非常担心,如果说2013年我们做不到,或者说我们该做的2013年不做的话,老百姓有可能会重新失望,而这一轮重新失望也许后果会更严重。您的观点是什么?
   
    陆德:是的,老百姓有一个过程,有些地方和政府十年不作为,所以老百姓的期望值落空,这次是党内党外全在呼吁改革,中共新领导班子之后又提出改革的风吹的很响,这是另外一个。就是大家在期望上面看你的结果是怎么样。如果你的期望值很高,你的口号很高,但是你最后落实和改进的东西不多的话,群众又会从期望的高峰跌下来。

邱震海:今天中国是哑铃型社会结构
    
    邱震海:确实,现在我们应该是认认真真地正视中国目前问题的时候,我们先看看中国问题之一。就是最近几年,由于我们的改革停止不前,中国有句话说“不进则退”。所以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当然各地的暴力事件背后的原因是各不相同的,但是在很多的问题上确实有一脉相承之处,包括政府高度介入市场,导致官商勾结,官场腐败盛行,社会萎缩,在今天的中国的民间社会严重萎缩。我们认为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是像橄榄型一样的,就是中间结结实实的中产阶级,富有的阶层和穷困的阶层相对比较少。但今天中国的社会变成一个哑铃型的结构,富有阶层很大,贫困阶层很大,中间的中产阶级像哑铃当中的杆一样的,苦苦的在支撑着整个社会。
   
    我又要加一个比喻,中间这个杆可能不是金属做的,是竹竿做的,今天的中产阶级已经不堪承受,而富有的阶层往往又是来自于官商勾结,既然富的来路不明,自然穷的心里又不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的很多各地社会矛盾层出不穷。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对改革 新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拉高人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