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将:党指挥枪是中国军队不变原则

2012年11月12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军队在内部面临一些挑战,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已经非常精良,过去中国是“小米加步枪”,现在中国装备精良,中国到底战斗力几何?中国军队有多少战斗力,这支军队毕竟已经30多年没打仗。

凤凰卫视11月1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有人担忧中国军事外交影响力的上升,在国际上影响力上升,最后一个可能是非常敏感的,就是忧虑中国军队政治影响力的上升,这是中国军队在中国国内政治影响力的上升,彭将军认同吗?

党指挥解放军的原则不会改变

彭光谦(中国解放军少将、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队过去、现在、将来一条是不变的原则,就是在党的指挥下,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是不仅现在、将来,中国军队永远是党执行政策的一个工具,党的意志军队要坚定不移地完成。

军方人士共快发表意见西方过度解读

郑又平(台北大学教授):我觉得西方的这种说法,这种忧虑主要可能跟最近这一段时间里面,过去这几年,我们开始看到中国大陆军方有一些将领或者一些研究机构的资深的人士,会出来就一些国际上的政治,甚至于外交政策议题会发表一些看法,那些看法对中国大陆来讲可能是说军方要支持政府,一切是以政府的政策为指导原则,但是在西方来看的话,他们总认为说跟军方有关联的人士出来说话,这就意味着是不是有另外的政治意图。

邱震海:但另一方面我们来确实看看中国军队在内部有面临一些挑战,我们知道今天,刚才我们谈到很多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已经非常精良的,过去中国是小米加步枪,但是能够经常胜常赢,今天中国装备精良,中国到底战斗力几何?我到底中国军队有多少战斗力,这支军队已经30多年没打仗。

彭光谦:中国军队战斗力应该30年没打仗,它需要时间的检验,但现在不打仗的不光是中国军队,好多国家也没打过仗。过去从它的传统来看,目前的整个军队的素养来看以及武器装备来看,中国战斗力应该来说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的权益没问题的。

邱震海:我们之所以把这两张图放在一起,因为我们想到中国军队的创建人毛泽东以前曾经说过一句话,在战争当中人的因素是第一,所以在过去小米加步枪之所以能够取胜,人的因素是第一,但是现在中国军队装备开始精良,但是人的因素到底怎么样?这支军队还有没有士气,还有没有精神。

解放军人才战略见效人员结构渐优化

郑又平:外界是看得到的,因为不可否认的,人民解放军这几年的人才战略已经在发生效应了,所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高校生或者研究生投身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里面去,虽然说它的比例还是有限,但是你看到整个人力结构的转移,这是很有意思的发展。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军队 指挥 少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