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楚:商业民族主义认为激情爱国只是个买卖

2012年09月03日 14: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除了提出将把钓鱼岛国有化,更多次声称要出动自卫队,不断把事件推向军事对抗,迫使中国无法再搁置争议,并加剧了中国民众的仇日情绪。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战略意图?中国与日本是不是也到了必须摊牌的时候,为夺回钓鱼岛而与日本开战,是否符合目前中国的最佳战略意义?

凤凰卫视9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来看看最近还有一个事,日本一位民间的中国媒体的有一个发行人发篇文章称保钓人士登岛不是爱国而是害国,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到底怎么解读?

赵楚(军事战略学者):对这个看法我是完全不同意的,公民以自己的行动,他要去登岛来宣示中国人的主权,这个行为过去我们在很多有争议的岛屿中我们都看过,国民有这样表达的权利。但是有人在利用这样的事件,比如说在我们国内破坏公司财务,损害公民财产,这种行为和登岛本身这两件事是不能等量齐观的。

叶千荣(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完全同意。

解说:今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除了提出将把钓鱼岛国有化,更多次声称要出动自卫队,不断把事件推向军事对抗,迫使中国无法再搁置争议,并加剧了中国民众的仇日情绪。各种解决钓鱼岛之争的主张纷纷出现在中国的各类媒体上,诉诸武力成为最强烈的声音。有官方报章声言,中日若开战,将是中国洗刷一个世纪耻辱的战争,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战略意图?中国与日本是不是也到了必须摊牌的时候,为夺回钓鱼岛而与日本开战,是否符合目前中国的最佳战略意义?

邱震海:我们看一下最近由于中日关系紧绷,我们的民间情绪。谈到民间情绪,我首先想到我们中国以前说的一句话,真理和谬误,真的是只有一步之遥。也许我们现在要探讨另外一个开放的命题,从爱国到极端是不是也只有一步之遥。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中日关系,我们的民间情绪是不是从真理一不小心走向了谬误。先看看最近,中国的民间情绪是不是出现了某种偏差。譬如山口壮到中国来言和,来递交信,我们的某些地方卫视的评论员就会把他认为是一个脸面接着另外一个脸面丢尽。

邱震海:日本的《产经新闻》在日本不是一个主流媒体,它的发行量非常之少,然而我们的某些媒体恰恰把它拿过来,以为这是日本的主流声音,于是我们的连篇非主流的声音短兵相接,直接在对撞,造成所有人都以为是中日必有一战,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出现这种偏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叶千荣:《产经新闻》跟中国媒体在最近这半年内这种紧密互动是一种异常现象。《产经新闻》的报道几乎可以影响中国国内社会的局势,几乎可以引发下一个周末的一场游行,它的原因是《产经新闻》的报道经过中国媒体的进一步的加工,变成中文之后,它会引发出新一轮的升温资料。

邱震海:假如说我们不知道后面的背景的话,我们真的会以为中国的极端的媒体跟《产经新闻》背后有一个秘密交易,当然我这是开玩笑。

叶千荣:不存在秘密交易。

邱震海:实际情况感觉好像确实是如此。

叶千荣:不存在秘密交易,但关键的问题是两个立场势不两立的媒体跟阵营会采取同样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这才是关键,这就是异曲同工的特点。

邱震海:这种异曲同工的根源在哪里?

赵楚:我觉得要讲根源是蛮难的,因为我觉得应该有多个层面的动因我们可以考察,第一个层面就是大家经常讲的所谓商业民族主义,就是说鸡血是一门买卖,激情,爱国,除了我们视为很珍贵价值的这样一份感情之外,对于有一些机构,有一些人而言它是一个买卖。

那第二个层面呢?我们看到钓鱼岛争端之所以到今天这么激化,除了两个政策上的互动,日本所谓挑衅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如此敏感的这样一个问题上,两国内部是有一些力量,有一些人是不希望看到这个问题比较顺利解决的,他们希望这个事搞的越大,对他们来说可能在他们的内部立场表达上越有利,就是我们看到的砸车。我们从一般的现象讲只是一种极端行为,情绪失控了,可是在那么大一个规模的游行,包括在1995年出现过烧打砸财物这样一个现象。在文革中还有火烧英国代办处,在义和团还有攻击使馆,这完全是个人自发的吗?我觉得这在日本,在中国,就是它的内政层面的含义我觉得是值得关注。

邱震海:也不要陷入太多阴谋论的思维,您是说我们有很多的利益集团在左右这些东西。

赵楚:我不认为这是阴谋论,因为我们在座的好多都是学国际政治出生的,所谓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这不是一种阴谋。而是说中日两国的内部政治在近年都在信息化在后工业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排列组合。那这种内政上的情况最后都会体现为一种不同的外交取向。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问题 买卖 民间情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