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东亚各国间冲突需防民族主义失控

2012年08月17日 14: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几天在第一岛链出现的不同的振荡,此起彼落的振荡,主要是中美这两大政经板块的碰撞所引起的,碰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民族主义泛滥所带来的碰撞失控。

凤凰卫视8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最近几天在第一岛链出现的不同的振荡,此起彼落的振荡,主要是中美这两大政经板块的碰撞所引起的,好,那这个形势接下来会如何发展,石先生请为我们作出预测。
   
    石齐平:大家很关心的小地震会不会就像我刚才讲的,终究会发生大地震,对不对,要预测的我觉得有两条思路,第一条思路是说从经济到军事到政治,什么意思,就是我们要观察中国跟美国经济力量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怎么影响到他军事力量然后怎么影响到政治决策,首先我看中国,中国你看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前十年左右中国根本就没有什么去发展军事,因为他没有条件,一切以经济力量为中心,当时国防军备的增长是非常非常小,就实质概念增长负增长的,可最近这十几年中国军事增长速度很快,说明经济实力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他可以壮大军事实力,然后再影响到政治决策,那美国的情况正好跟中国有点相反,美国过去全是最大的军降国,但这十年来因为经济的问题,所以你看到最近这一两年不是在消什么国防军费吗,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状况。
   
    赵情晴:虽然说军事实力是中长美消,但是两国的实力差距仍然是很大的是不是。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就全面的来讲,全世界范围美国还是遥遥领先中国,你看美国有十一个航空母舰群,中国现在还搞第一个,但是你要说局部的话情况又不一样,光是在西太平洋地区或者是不对称的概念的话,那就不一样了,航母进来我就可以针对你航母反介入我刚才不是讲了吗,所以这个情况应该在逐渐缩小之中。
   
    姜声扬:那照这样的一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双方爆发真正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不是更大?
   
    石齐平:其实反而不大,为什么呢,如果说双方的实力差距很大的话有可能,但是如果双方实力其实不大的时候双方都会计算,就我万一动手我不一定有胜算,所以反而是一种比较理性的判断,所以这个真正爆发大战的机会相对比较小,但是另外一种思路就不一样了。
   
    赵情晴:那另外一条思路怎么看呢?
   
    石齐平:那就是比较情绪的民族主义了,你可以看到一旦搞到民族主义后双方面就很难控制了,现在这个情况就值得注意的话就是日本跟韩国似乎有这个倾向,已经在调动民主主义,特别值得警惕。
   
    姜声扬:无论未来的形势如何发展,目前各国之间这种紧绷的形势已经成为了一个事实,所以各国之间你认为会如何应迎呢?
   
    石齐平:确实今天西太平洋这个形势牵涉非常广,你可以看到现在国家一大堆,所以对各国来讲这个形势的发展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考验跟挑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东亚 各国间冲突需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