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士存:“共同开发”不适用于黄岩岛海域

2012年06月11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提出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这是80年代中国政府首先提出来的,吴士存指出黄岩岛不存在主权开发的问题,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认为黄岩岛的,中沙群岛是一个争议地区,所以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实用的地区就是南沙群岛地区。

凤凰卫视6月1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士存:我想澄清几点,一,黄岩岛不存在主权开发的问题,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认为黄岩岛的,中沙群岛是一个争议地区,所以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实用的地区就是南沙群岛地区,第二点我需要说明,在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上面,共同开发是主权争议解决主权的一种临时安排,他使用的范围和对象只是争议地区的油气资源的共同开发。

中菲曾计划联手开发南沙油气

这是我讲的第二点,第三点,在南海,南沙地区,我们曾经有希望进行过共同开发,也就是2005年3月,中菲越三方的国家石油公司经过各自的政府批准,3月份在马尼拉签署了一个南海联合地震工作协议临时三年,到2008年,有望成为南沙地区一个成功的共同开发的先例,遗憾的是到2008年这个协议到期的时候,由于菲律宾方面缺乏进一步合作的诚意,终止了。

邱震海:我们现在把所有的这些关键性的问题摆在一边,就技术层面菲律宾方面提出共同开发,到底怎么开发,希望跟中国方面怎么开发?

菲方:菲中共同开发南海五五分账

黄栋星:他的副总统有提出可以五五分账,总统阿基诺三世也赞成这样的做法,就是在主权问题如果模糊化,大家共同开发可以五五来分账。

邱震海:你现在又说是主权模糊化了,你刚才是说主权是属于菲律宾的,到底菲律宾的前提是什么?

黄栋星:他呢阿基诺,因为他的政府的一些官员说法是有冲突的,像副总统他并没有提到主权的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黄岩 吴士存 共同开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