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菲律宾争抢黄岩岛因为无失败成本

2012年04月21日 09: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4月19日中午正式抵达了南海的黄岩岛海域,开始执行维权护渔的行动,而与此同时中菲在这个海域的对峙已经是达到了10天的时间,另外也有消息传出,中国军方也是派出了至少1艘核潜艇前往南海来进行巡逻。

凤凰卫视4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欢迎来到《新闻今日谈》,我是胡玲。中国最先进的渔政船,今天中午正式抵达了南海的黄岩岛海域,开始执行维权护渔的行动,而与此同时中菲在这个海域的对峙已经是达到了10天的时间,另外也有消息传出,中国军方也是派出了至少1艘核潜艇前往南海来进行巡逻,今天的节目现场就请到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我们做分析点评。

菲律宾争抢黄岩岛因为无失败成本

阮先生,实际上我们看到包括中菲,在钓鱼岛,包括有印度,整个中国周边最近好像最近都不太太平,您怎么来看待呢?

阮次山:刚才你提到我们跟菲律宾之间的争执,在过去十天之内,我认为中国在近几年以来,对于我们周遭的环境,尤其是我们的海域,所有的行动这次是最漂亮的一次,为什么呢?我们很明显的看出来菲律宾的企图,1997年以后他才把黄岩岛附近列入菲律宾西海的地区,所以这个地方属于我们中国的主权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外交部经常讲,没有可以争辩的。

相持了几天以后,菲律宾的外交部长罗萨里奥他就讲,我们想把这个事情送交海洋法庭去解决,这个人也是外行,老板不行属下也不行,1982年的国际海洋公约没有法庭,这个法庭所有的条款要做解决,不解决领海、领土的问题,要解决要送到海洋的国际法院,叫送交到那里解决,所以为什么菲律宾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问题,很显然的,因为这个地方既然是1997年以前你都没有说这里是你的领土。1997年以前的《华盛顿公约》、《巴黎公约》也都没有,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没有损失,如果说跟中国上国际法院,他穿了一双草鞋,打赢了他有皮鞋穿,打输了他还是草鞋,英文讲(英文),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提出来,他有他的阴谋。

第二天他昨天自己说漏嘴了,他说这个地方我们可以跟中国谈海洋开发的问题,我们共同谈,这也是如果我们海洋地区共同开发,我们过去讲了,2002年的南海行为宣言,说我们搁置主权共同开发,那是在有争议的地区,没有争议的地区就是我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中国的渤海,那个地方是我的,我还跟你共同开发吗,所以在没有争议的地区,我们这个地方黄岩岛是没有争议的地区,你认为有争议咱们硬着来,所以我们马上就派了两艘海巡号去,昨天又派了310的渔政船去。

其实我过去常常讲,我们虽然不愿意在这个地方跟你做军舰的冲突,可是我们准备是一定要的,所以美国的卫星看到我们三艘09级的核动力潜艇去了,他就公布了,这个没有什么不对。所以菲律宾说好,我的军舰去,他派两个小艇去,挂白色旗子,说话我不跟你干,这个是菲律宾幼稚的地方,你挂白色的旗子,你就可以侵入中国的领海了,我觉得在这个地方,我们必须要强硬到底。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黄岩 菲律宾 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