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中日关系需大智慧 安倍难胜任

2013年01月06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在中日关系最差的时候上台,上一次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引发的中日关系僵化,现在是钓鱼岛日本的“国有化”问题。安倍上台后,中日关系目前的僵局有可能出现突破吗?

凤凰卫视1月5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安倍晋三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在中日关系最差的时候上台,那上一次是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啊,这是历史问题,那现在是钓鱼岛日本“国有化”,是现实问题。二位觉得安倍上台之后,就中日关系目前的这种僵局有可能出现突破吗?还是越来越糟?

郭一鸣(特约评论员):我是不大乐观,就是他上来以后,对中日关系未来一段时间,我不抱乐观的态度。安倍并不是个大智慧的人,而今天的中日关系恰恰需要,中日两国的政治家拿出大智慧的来。今天中日两国的关系,已经不是六年前的那个关系,六年前没有美国重返亚太这样一个因素,而今天中日关系不仅仅是中日关系,还有更多的是美国的关系。所以今天需要大智慧来解决,而在过去以他的往绩来看,我看不出他有什么太大的智慧。

反而我担心一个问题,就是他在这个竞选的过程中,老在说后悔当时他在做首相的时候,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后悔当时在执政的时候,没有对中国更强硬一些。那么如果他真的是这样来总结的话,那也许他上来以后,采取另外一种(手段),朝另一个方向走。在这个时候他很可能,采取更加极端的、鲁莽的,这样一种做法。那对于中日两国的关系,尤其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就很可能会发生一些碰撞,会擦出一些火花。

阎洪(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像这个人我蛮看好他的,也就是原因就在于他会很务实。现在这个产业链上,国际经济这个游戏当中,连美国人都有时候得看看中国人在干什么,日本人有很多产业链因为现在产业链就是,一个产品拆了,有些在这做,有些在那做,就是一个产品它是跨国的。那么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很大程度上市场它依赖中国,你看我们过去这几个月,不买它的汽车,它的汽车萎缩的厉害,汽车一萎缩它的橡胶产业、轮胎产业、玻璃产业,很多那产业链上一堆东西就萎缩。所以这就造成了你现在到汽车店看看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就是我们很多产品是连着的,日本有些产品从中国取零部件,日本有些零部件要卖给中国做成产品,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得看中国,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呢,我想安倍是务实的。

卢琛:我理解您的话这个务实,是体现在这个新政权上台之后,反而使得中日关系会趋于稳定?

阎洪:会趋于缓和,应该。

郭一鸣:这个我倒有不同的看法,我跟阎教授有不同的看法。就是自民党也好,民主党也好,它们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考虑到中日友好,不要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那么但一旦它把这个友好,也有的说友好就是手段啊,我们现在讲利益,所以我不需要究竟我去了以后,你不高兴,你不高兴拉倒。我因为友不友好,对它来说已经没有必要了。所以我想呢,我刚才讲的,我担心他对于过去他上一次,他上来以后,对中日关系所作出的做法,所谓大家逆转,突然一个逆转,要大跌眼镜。他做一个检讨以后,他可能会做出错误的结论,认为我不需要对你那么好,好没用,我现在讲利益,所以你不高兴,我就照做。这个呢,会给中日关系带来更大的麻烦。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郭一鸣 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