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中美俄将在2012年展开新一轮角力

2012年01月02日 10: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评论员郭一鸣认为过去一年,基本上在这三个国家里面,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的博弈,美国是采用全面攻势,而俄罗斯和中国基本上处于一种守势。在过去一年,中国大家看到在南海的争议问题上,遭到美国煽动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围攻。在经济上,美国加大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一种压力。从两条战线,一条是经济,一条是国际外交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基本上过去一年的中国在这方面处于一种守势。以元旦来总结,基本上中国被动,但还勉强守住了这个阵地,应该说并没有丢分。

凤凰卫视1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2012年可以说是全球战略大形势,也是一个关键年,我们知道是一个大选年,您怎么来看这一年世界格局会不会有什么样大的变化呢?

郭一鸣:您刚才讲大选,中、美、俄、法,这些大国都在新的一年里要么就举行大选,要么像中国是换届,还有一些地区的,很关键的一些地区,比如说像台湾、香港也会选举,所以应该说各国的权力的架构版图都会发生变化,因而也会对全世界的政治格局会产生影响。

刚刚过去前两天的世界国际基金会的主席说了这么一句话,2012年的经济前景十分暗淡。这句话事实上说出了很多人的忧虑,大家都看到在过去一年,特别到下半年的时候,突然很多不明朗的东西都涌出来,在欧洲过去是一个世界经济的其中一个火车头,现在爆发了欧债危机,今年的欧债危机怎么解决,会不会继续的蔓延,会不会进一步的恶化,这是大家很担心的。

我们看到欧洲的问题,我们先把它放一边。最主要的几个大国的这种改朝换代也好,换届也好,大选也好,这里面会不会对全世界的局势会有哪些拉动呢?今天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美国的国防预算案,这个6000多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案里面其中加了一条新的内容,就是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就是所有针对伊朗的央行有来往的这些国家,都可能会受到美国的制裁。那么现在跟伊朗进行来往的最主要的国家是中国和俄罗斯。其实这就是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暗藏了一条这三个世界的大国,在新的一年有一轮新的角力会展开。

我们看过去一年,基本上在这三个国家里面,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的博弈,美国是采用全面攻势,而俄罗斯和中国基本上处于一种守势。我们先谈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国大家看到在南海的争议问题上,遭到美国煽动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围攻。在经济上,美国加大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一种压力。从两条战线,一条是经济,一条是国际外交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基本上过去一年的中国在这方面处于一种守势。我们今天以元旦来总结,基本上中国被动,但还勉强守住了这个阵地,应该说并没有丢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郭一鸣 美俄 守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