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两营五都抢破头 谢长廷线民风波再起
2010年03月13日 11:4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日前发表一篇名为“理性与宽恕”的文章,明确主张台湾应该暂停执行死刑,甚至表明,不惜丢弃官,也愿意承受压力。

王清峰(台湾法务部长):我宁可离开,甚至于为了让这些死刑犯,有一个自新的机会,如果我能够替他们被执行,甚至于下地狱,我都甘心。

受害家属不满要用选票制裁

解说:而多年前独生女惨遭绑架撕票的艺人白冰冰,11号率领多名刑案受害者家属,由蓝绿立委陪同公开向王清峰表达强烈不满,甚至喊出要用选票制裁不适任的政府官员,直接冲击国民党的选情。

白冰冰(被害人家属代表):如果王女士您的子女,一寸一寸的皮肤被你割了,挖了眼睛,割了耳朵,拉了舌头,把头剁下来,大卸十八块,丢到山谷底下去,而你还能一样有这样子的慈悲同理心的话,我敬佩你。我会带着所有的被害人,去给你磕三个响头。

未来还有很多的五都大选,我们还有立法委员的选举,还有更大的大选,各位同胞,跟着善良的力量一起走,我们最大的利器,就是我们的选票。

解说:受到舆论压力,马英九办公室在11号傍晚发表声明,强调法治社会必须依法行政的原则。

罗智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对于目前已经判决确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暂缓执行,必须有合于法律规定的理由,否则法务部应依法妥适办理。

解说:然而王清峰一度表明会坚守岗位,令官方高层意外,再度深入商谈后,王清峰终于在深夜口头请辞,并立即获得行政院长吴敦义批准。

赵少康:所以当政务官,有一个议题不对,就得下台,政务官通常要下台有几个时机,第一个就是你自己的政策,跟内阁的政策是不合的,你的政策人家不支持你,要下台。对于你的行为,让内阁觉得尴尬,你要下台,或是你的政策推行不动,或是人家采用你的政策,推行失败了,你要下台,当然是这样子。

王清峰原来是不错,马英九蛮喜欢她,原来还传说可能2012年的大选,她是马英九的助手。

兰萱:他的搭档。

赵少康:传说这种讲法,因为马英九喜欢这样的女生,气质还不错,理想性很高了,他其实喜欢的,但是没想到为了死刑。这个事情其实分两个层面谈的,第一个层面就是说该不该废除死刑,这个不是不能讨论的,欧洲现在大部分国家都已经废除死刑,包括东欧、南欧,你如果想加入欧盟,你第一个条件就要废除死刑。

废死刑非主流王下台可预期

赵少康:所以有些恶名昭彰的国家,为了加入欧盟,他也废除死刑,然后还是很重视人权,其实是假的。在美国,美国现在有36个州还有死刑,像德州,有些州,原来废了死刑以后,后来又恢复了死刑,因为发生什么重大的惨案,民意又变了等等。

所以死刑要不要废可以讨论,但那个讨论,像你刚才讲的,要经过社会的辩论,各阶层,学者、专家、受害人、加害人、家属,大家讨论完了以后,有共识还需要立法院,立法院还要辩论,代表民意辩论,以后三都通过修法,有什么困难,刑法把死刑拿掉,就废除死刑了。你要做这个事情,这是可以做的。

另外一点就是说,已经三审定验,甚至经过非常上述,再申诉,都还判处死刑的。我不执行,因为死刑犯,要求五年,我昨天就讲,后来果然我看了有媒体去访问他们,我就说对某些死刑犯来讲,你要把他无期徒刑终身监禁,还不如一枪把他毙命,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要把他关起来。

就像前一阵子,彰化县议长白鸿森,跑到大陆去,被遣返,很多人想他那么笨,他只判四年,四年,关两年就放出来了,两年你都不能忍受,你跑到大陆去被送回来,不是自找倒霉吗?

兰萱:更糟糕。

赵少康:但是很多人就讲说,一天他都不愿意关,一天都不能容忍,你要把他关起来,不如把他毙了,真的,搞不好给死刑犯两个问卷,你让他选择,我要死刑,还是要终身关起来。

兰萱:终身监禁。

赵少康:有的人可能觉得好死不能赖活,我愿意关起来,有人觉得干脆一枪毙命算了,不一定了。但是这44个人,你要想到在今天这个气氛之下,那个法官,要把他判死刑,那是经过多少挣扎,而且你想想如果你是法官,我是法官,我们轻易就把一个人判死刑。

我记得欧阳修在《泷冈阡表》里面就讲他爸爸,他爸爸那时候,宋朝的时候,要判死刑。之前在房里面叹气,他妈妈就说你怎么回事,他就说死狱也,这个是一个判死刑的犯人,求生而不可得也,我想要替他找一条生路,我找不到。任何一个法官,要判人家的死刑,一定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然后替他求生,而不可得,才没办法判他死刑。我们经过一审,二审,三审,这44个,一定是罪大恶极,很多都是杀警,连续杀人,法官这样审完了以后,你法务部长说我不签名,你不把这些法官当成跟你开玩笑吗?

兰萱:没错,就是很自私吗?就是你凸显你自己的清高,而且想把这些人当做杀人如麻的这些,不把所谓的生命权放在眼中的这些,很伪善的正义捍卫者一样。事实上反过来讲,有些人也认为王清峰反而伪善,我觉得这件事情,她不应该用这么冲动的,而且相对来说我认为过于天真的方式去处理。

刚才赵先生讲,就是说这件事情不是不能讨论,而且我也不认为王清峰是因为废除死刑而下台,她前两天讲说,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务部长,因为废除死刑而下台,但是我们必须讲清楚,王清峰不是为了废除死刑而下台,她用这种方式,一个法务部长用这种,她在行政伦理上也好,行政程序上也好,我觉得有些都是不符合角色的。

你治这些法官于何地呢?而且我们坦白讲,过去民进党,每一个都是人权律师,你去问问每一个历任的法务部长,谁是主张执行死刑的,没有人,问题是他们怎么做。

当初陈定南一度上台,2000年上台的时候,我三年之内废除死刑,后来他还是执行了几个,2005年之后才开始,就像你刚才讲的,很低调的,不是张扬的方式,我就不去批,我不批,就没有执行死刑这个问题了。这种方式,你要用这样子的方式慢慢同时配合修法,然后再来凝聚社会共识,不是说你自己说了很高兴,很爽,证明你自己很清高,就好了。

赵少康:基本上你现在不执行死刑,你是可做不可说。

兰萱:就是这样子。

赵少康:大声嚷嚷以后,就会造成下台的结果。当然王清峰这个事情,这倒是快刀斩乱麻了,昨天我在我的广播节目早上有讲,我说王清峰曾经跟陈聪明说,如果我是你,我就辞职。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