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两岸关系割不断理还乱

2013年03月19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主权包括台湾和大陆,两岸之间的主权是重叠的,是一致的。两岸问题的解决当然靠两岸,但是归根到底是大陆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凤凰卫视2月24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树备:两岸关系割不断理还乱

阮次山:今天是元宵节,我再度祝福大家在今后的一年,事事顺利,愉快。那么在上个星期的节目里面,我们曾经为您邀请到前任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生来跟我们现身说法,提到当年九二共识互相签署的种种的往事。那么今天呢,我们再度请到唐树备先生以他当年叙述历史的方式,来谈一谈他第一次应邀到台湾去进行正式的访问的前后的因素跟当时的经过的种种。那么大家别忘了啊,唐树备先生是第一位中国的官员,踏上宝岛的土地来进行沟通的官员,相信他的叙述大家必然觉得非常的有意思,请看。

解说: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后,为了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问题,1994年8月,时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受当时的海基会驻会副董事长焦仁和邀请,率团访问台湾。

阮次山:您在(汪辜)会谈以后一年多,您也实际第一次到台湾访问了,那次也是我们内地的官员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在那个时候你们如何去准备。当时台湾也还曾经想,您到了以后呢,用一片青天白日红的旗海,台湾报纸说把你们淹盖,所以你们那时候准备的状况是怎么样的。

唐树备:当时那一次去的时候,应当说是大陆的官员当时是民间的形式啦,1949年(以来)第一次访问台湾。所以当时这个李登辉呢,怂恿民进党来闹事,就是在那里说唐树备滚回去啊,大陆是大陆,台湾是台湾啊就这样子闹。而且准备扔西红柿,扔这个土豆,扔鸡蛋。我上飞机以前,一些台湾朋友告诉我讲唐先生你不要去啊,你这里闹的很厉害,我说那不行,我一定要去的。我准备了四套西装,然后就上飞机了。走以前我通过王兆国先生向中央写了报告,你要烧我们的国旗啊,喊口号啊,我都可以不理你,但是你把我人打伤,我就终止会谈回来。所以抱着这种决心去的。去了以后呢,大陆的在台湾的老兵啊,他们是很支持。他就是欢迎唐树备先生,两边都打起来了。李登辉不敢负起破坏两会商谈的责任,所以他还采取了措施,就是准备了直升飞机,必要的时候一下飞机啊,就用直升飞机啊,飞到我们住的那个饭店,飞到饭店避开这个路,结果倒还没出现这个情况。也就是从另外一个通道出来了,所以当时是应当说他们是闹的很凶,他也不敢做到完全破坏两会商谈这个地步。

阮次山:当然那几天的台湾所有的媒体,民众啦,您的访谈是个焦点了,从您自己的心情看到这个地方,后来当然去了台湾很多次。

唐树备:我说台湾方面下雨,很快就是要刮台风了,过几天厦门就下雨了,这个台风就会到大陆来。我又说这个两岸关系啊,就和这个气侯一样的,我有一个感觉,我用了《红楼梦》里那句话,两岸关系割不断,但理还乱。

阮次山:您那个时候见到台湾最高的官员是谁。

唐树备:因为台湾当时海基会到大陆来啊,邱进益先生呢,当时我们除了汪老见了以外,王兆国先生也见了,那么当时过去吴学谦先生也见了,就是都是当时中共中央委员或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名义见了,而且见都不在办公室。他们当时也提出来"陆委会"主任黄昆辉要见我,我说可以见,但是我说我不去他的办公室,而且不希望用这个"陆委会"主任的名义,他们就说不行,要见就去"陆委会"办公室,所以什么人都没有见,就是见了辜振甫先生。但是我去拜访了孙运璇先生,孙运璇因为他是海基会的名誉董事长,而且孙运璇先生呢,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我们也很钦佩他。所以专门去拜访他。当时孙先生身体不太好,因为脑充血啊,讲话都不太清楚了。但他非常高兴的,在他家里见我。(他)也讲了,尽管他这个话讲起来很困难,但是他表达了他的意思,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很高兴看到汪辜会谈成功。

解说: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协商,也带动了两岸的交流发展。然而1994年时任台湾领导人李登辉和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谈《生为台湾人的悲哀》,被指是他的台独告白。次年李登辉以所谓"私人"名义访美,并在各种场合大肆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第二次汪辜会谈受到阻碍,两会协商被迫停止。

阮次山:从第一次汪辜会谈到后来,李登辉的面貌慢慢出现了,1999年他发表了两国论。那个时候我们国内对于李登辉这一连串的(行为),在理解方面我们是怎么理解他,怎么会到这个时候发表两国论,我们怎么对应呢。

唐树备:应当说大陆方面对李登辉先生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应该是90年代当时就是80年代末期吧,蒋经国先生过去以后呢,就是李登辉先生是他的接班人。当时大陆方面有一些学者的看法就是蒋经国先生呢,当然和大陆政治上有分歧的,但是他是反对台独的,主张一个中国的,这一点没问题的。所以呢,也认为他这个接班人应当说也是在这一点上应当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是大陆的一些学者的一种看法。所以呢,大家注意到李登辉先生1992年当选国民党主席的时候,当时中共中央给他发了贺电的,就表明了大陆方面愿意和李登辉打交道,尽管你这是台湾出生的人,但是因为相信你是继承了两蒋在政治上这么一个中国的立场的。但是汪辜会谈有的事务性商谈里面一系列的事情,通过1993年李登辉提出来参加联合国等等等等,所以大陆方面对李登辉这个看法上,对他的认识深了一步。特别是他对司马辽太郎的讲话,就是应该说是他这个人是个搞分裂的。(他和)司马辽太郎的讲话,和他到美国的访问这两件事情使得大陆方面确定李登辉是个搞台独的人,是搞分裂的。所以1995年大陆方面,(他)访美以后,就做出强烈的反应,这是有它的考虑的。一个考虑就是你美国你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你破坏了中国的和平统一的进程,破坏了两会的商谈。因为当时美国美国国务卿Christopher(克里斯托弗)向我们的外长钱其琛先生明确承诺李登辉访美是不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你让李登辉访美,而且让他发表政治演说,所以这个大陆方面呢,感到美国实际上是搞两个中国,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在破坏两会的商谈。所以大陆方面做出强烈反应,第二个我们觉得李登辉你这样子搞,你会把两岸关系走向这个危险的境地,所以大陆方面作出强烈的反应。

阮次山:就是1996年的导弹(演习),1995年的演习。

唐树备:所以大陆方面,就是1995年以后,对李登辉看得很清楚了,认识他很清楚了。他自己的表演实际我们确定他是搞分裂的。所以他抛出两国论我们一点都不奇怪,当时大陆方面本来就是汪道涵会长要访问台湾啊,因为1998年的时候,辜振甫先生到大陆来,举行了汪辜会晤。然后江泽民总书记也会见了他,也谈到很多各方面的问题,包括政治问题。然后辜先生邀请汪先生回访,汪先生也准备1999年去,1999年二三月开始,我们和海基会具体的汪道涵访台事情进行磋商怎么样访问,但是李登辉1999年7月份的他就抛出两国论来,那么他公开的讲,我抛出两国论就是不要让汪道涵访台,他就破坏了两岸关系,所以大陆方面对这些东西对李登辉这么一个政治企图啊,本质上这样就看清楚了。

阮次山:是,那时候我记得汪先生啊,曾经致电给辜振甫,你给我一个说法是吧。你对李登辉这两国论,辜振甫虽然是他没有办法违背李登辉的意思,可是他给我们那个回答......

唐树备:就是你方才讲的,辜先生他作为一个在李登辉的掌权下面,他也有他的难处,所以他也不得不附和李登辉的一些思想。他就说呢,两国论不违背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他大概这个意思。他这个信海基会发到海协会,海协会又把这个信退回不接收,拒绝接收。然后我们就说你这个坚持两国论啊,我们就不可能两会商谈,汪道涵也去不了,不去了。就是这样子。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阮次山 唐树备 两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