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经团联会长批野田佳彦“搞乱”

2012年09月22日 13: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团联是日本最大的企业的组织,其会长前几天发表声明指责野田佳彦,斥责野田政府把中日双边经济、政治外交毁之一旦。

凤凰卫视9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但是他真的派特使来的话,这个特使能代表说日本野田政府就改变他对钓鱼岛主权争端的一个态度吗?

阮次山:我是觉得野田佳彦这个政府外交的能力实在太差,你刚才问他为什么会软化,几个理由,他软化,他态度,必须软化,第一个,他自己讲,我没有想到中国政府反应那么激烈,我国家把钓鱼岛买下来以后,我认为中国政府就循例抗议一下而已,他没有想到这下触到中国的红线,中国政府各方面抗议如此的强硬,除了示威以外,还有经济的。你看这两天他为什么也害怕了,日本经济动武,他最怕的是经济问题,除了中国政府强硬对应以外,他认为经济受到影响,日本经团联的会长,经团联是日本最大企业的组织,那个会长前几天发表声明就指责他,我们双边经济还有政治外交的关系被你野田政府毁之一旦,还有这两天他可能会有一点神经过敏,说我们为他进行经济抵制,日本进口我们的货船当中,我们中国方面海关检验故意拖延,你很难责怪中国海关,为什么?各地的海关,天津、上海的海关,每天检验东西很多,他这些官员如果对你日本,这是一种情绪,不管是民族主义情绪,还是各种情绪,对你有个人的情绪在的话,你这个本来可以优先检查或者怎么检查,我拖慢了总可以吧。

梁茵:让你排队排到后面去。

阮次山:当年菲律宾的香蕉船不就这样子,你不要以为这是中国政府搞的,中国政府未必会搞,可是中国的海关,本来优先检查就给你拖,你排队,你排队也不见得给你检查,我今天本来一个小时可以检查完毕,抽检,一个货我给你检查两天,你又怎么奈何,所以他说他要调查,调查什么呢?所以这是第二。第三,最近美国的政府的官员,比如讲像国防部长帕内塔到中国来,他在中国的装甲学院发表演讲,钓鱼岛我们跟他签的约是承认钓鱼岛是他的行政管辖,所以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他第一次讲了,可是我们不会让日本为所欲为,换句话说,我们那天讲的不会开一张空白支票给你日本,你爱干嘛就干嘛,然后美国副国务卿坎贝尔在华盛顿的一个学术研讨会讲,他讲的话差不多,美日安保条约的确包括在这里,可是大家不要期望我们美国在这个地方上面,对如此细节的问题上面被日本纠缠。

很明白的告诉你,我相信上次帕内塔到日本访问,一天的访问已经警告过日本政府,所以,他在这个时候不得不软化自己的立场,至于说,日本人是很难承认错误的,他自己承认说他自己失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野田 会长 经团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