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正:外国记者问题更尖锐 我会比记者更用功

2012年03月1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提起赵启正这个名字,在我们国内也好,海外也好,甚至于在外国人心目中都非常的熟悉。因为他曾经是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的主任,在他的任内,他提倡了很多的新闻发言的改革,他也是第一次全国新闻发言人训练班的创始人之一。在赵启正先生即将退休的时候,邀请他来参加《风云对话》,由他来谈一谈过去工作的种种。

凤凰卫视3月18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提起赵启正这个名字,在我们国内也好,海外也好,甚至于在外国人心目中都非常的熟悉。因为他曾经是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的主任,在他的任内,他提倡了很多的新闻发言的改革,他也是第一次全国新闻发言人训练班的创始人之一。那么他对于外宣的工作,他做得非常到位。他同时也是第十一届政协第二、三、四、五次会议的发言人,他也是政协的外事委员会的主任。在他的任内,每一次的政协记者会,谈笑风生,非常引人注目。所以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在赵启正即将退休的时候,邀请他来参加我们的《风云对话》,由他来谈一谈过去工作的种种,他的经历,乃至于他在上海副市长的任内接待阿拉法特,接待其他的外国的元首的种种趣闻,跟他的体会。请看我跟他第一段对话。

阮次山:您从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一直到第五次,每一次在发言的过程当中,记者会的过程当中,都很出彩,大家有目共睹,那么从您现在看,马上要交棒了,往回头一看,在你的记忆中,您看到了一些什么东西?

赵启正:看到时代的进步,这四五年,网络的发展,形成了新媒体的力量,民众关心国家,关心世界,热情高涨,所以我们的透明度是要增加的,我是政协的发言人,但也算官方的发言人了,对。那么,这个发言有什么意义?我老在想,不是一场应付,不是一场应对,花了这么多时间,五六百个记者在那里听着,我要做什么呢,我觉得,要告诉人们,政协做了什么,想了什么,增加透明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从而支持政府或支持我们,同时监督我们。那么对于国际来说呢,中国的崛起,各国的看法有很大的变化,那么,有疑问,有误解,甚至有攻击,我做什么?解疑释惑,对一些攻击要给以说明,这样,这个发布会才有意义,我是按照这方面努力的,至于做得好不好,也蒙您夸奖,恐怕不那么好。

赵启正:每次政协新闻发布会 我要准备至少三个星期

解说:已过古稀之年的赵启正,1940年1月出生于北京。随着今年“两会”的落幕,赵启正也正式告别了伴随他整整四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的舞台。从2009年起,赵启正每年一次都以掷地有声的应答接待中外记者。他也被外界誉为“中国新闻官第一人”。

阮次山:十年以前您在国新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主任的时候,就是政府发言人,那个经历跟您现在这次的政协发言人的经历有什么不同吗?

赵启正:有不同,因为政协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那么记者的问题没有边界,哪个问题不是国家的问题,不是政治协商的问题?政治、经济、文化没有边界,这个对我来说呢,是十分的吃力。阮先生我跟您坦白地说,这样一次发布会,我的准备工作是很长的,平时用功,到了考大学的时候,我得集中精力,至少是三个星期,上午、下午、晚上,我还有一个小组帮助我,当然我们也知道,记者,好的记者,往往找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来挖掘身后的东西,所以我每天很用功,做相当的准备。

阮次山:换句话说,您已经预演了自己?心里面有预演?

赵启正:有,都有预演,可以说二三百的问题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1998年,赵启正由上海被调入中央,担纲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2003年“非典”过后,赵启正发现,政府与媒体、民众的沟通渠道不畅、效率不高。从那时开始,赵启正决心要建立健全中国各级政府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赵启正:外国记者的问题更尖锐 我会比记者更用功

阮次山:其实从我们近代的过程当中,您是各种发言人的祖师爷了,从那个时候,您怎么会想到说,要建立一个培训发言人,要建立各级机关的发言人制度呢?

赵启正:这个发言人不是会说话就行,特别是你的发言不是简单的应对,不是马马虎虎地过去,是要告诉民众,你所代表的机构做了什么,向公众透明什么,向国际回答什么。那么这里呢,一,你要掌握本领域的进展,要知道国际这类问题的比较,公众的关切。所以呢,我一向赞成发言人的制度要普及,不是出了问题再发言,是随时地发言,不要积累问题,这样对于化解社会的矛盾,解脱人们心里的抱怨有很大的好处,特别是请公众监督我们。那么公务员呢,有些人不太适应,他躲着记者,为什么呢?他没有训练,他不知道我应该如何对待记者,一方面你有责任向记者提供信息,这是好事啊,记者给你传播了。但是你又被监督,这俩身份,有的人感觉为难,所以他老跑,老躲开。我想不行,要培训。

阮次山:我们很多各级政府的官员,尤其涉外的,最怕就是应付外国的记者,从您这十几年的经验来看,现在的外国记者跟您当初接触的外国记者有什么不同?

赵启正:现在的外国记者对中国的研究比以前深了,他在提问的时候往往先讲三五句背景,然后他说“我的问题是”,说明他用功了,他为了提这个问题,他有很多的思考,看了很多的信息,他用功了,因此他提的问题往往比较尖锐。

阮次山:所以您就必须要事先要很充分地准备?

赵启正:我也得用功,我比他还要用功,我要下苦功才行。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赵启正 更用 外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