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丹大使:石油问题上南苏丹兄弟打错了算盘

2012年03月06日 15: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7月9日,在长达22年内战之后,南苏丹获得独立。虽然南苏丹拥有原苏丹85%以上的石油产能,但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基础薄弱,而且与北苏丹仍存潜在冲突,在内部也有多个政治派别与政府对抗,南苏丹独立建国之路并不平坦。近期,南苏丹与苏丹在石油过境运费支付方面存在分歧,并自行关闭了输油管。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苏丹自从去年7月9号分裂为两个国家以后,双方最大的争执,除了很多边境的问题之外,最大的争执就是它们石油利益的分配。过去,南苏丹呢,石油一直在南苏丹产,可是要出口、要运输要经过管道,要经过北苏丹。那么双方本来已经谈好这个石油利益怎么分配,可是南苏丹呢,一再的反悔,一再的拖延,一直到现在,受害最多的是我们中国。因为我们中国在当地的石油油田大部分在南苏丹。所以因为它们南北苏丹的石油的争执,我们的几个油田已经有快半年的时间停产。所以这种问题呢,我觉得我们必须要邀请苏丹大使萨利赫来跟我们做仔细的分析,到底目前的状况怎么样。萨利赫大使在中国驻节快9年了,他对中国很了解,也视中国为他最好的朋友。那么我们请萨利赫大使来跟我们谈一谈,这其中的这个关键问题所在,在哪里,请看。

解说:2011年7月9日,面积约64万平方公里,拥有826万人口的南苏丹脱离了原非洲最大的苏丹共和国,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独立国家。分立前的南北苏丹曾经经历了长达数十年之久的两次南北内战。苏丹的第二次内战是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之一。此次内战的爆发,一方面是由于南北苏丹因分属不同文化体系而造成的宗教矛盾;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争夺让苏丹摆脱积贫积弱状况的石油资源。

如果我们企图占有这些资源 那么我们根本就不会允许他们独立

阮次山:大使先生,去年七月,当南苏丹宣布独立时,我记得我们曾探讨过南苏丹的未来,当时您对前景似乎很乐观,但如今呢?您如今的态度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呢?

萨利赫:我们双方已经相互争斗了50年,因此我们选择了不惜一切代价换取和平。于是我们将国家分离的主动权交给了议会。他们最终取得了独立,而我们也希望既然他们得到了和平,那么从今以后南北两国就可以永远保持和平。对此我是十分乐观的。但很不幸,事态发展并不如人意。我仍然希望事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趋于正常。最终结果发展至此的确很不行,但如今的局面就是如此。

解说:自去年南苏丹独立以来,南苏丹与苏丹在石油、边界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冲突愈演愈烈。2011年底,苏丹以南苏丹未交纳“过境费”为由,将南苏丹的一部分石油截留下来。作为反制手段,南苏丹在1月宣布停止石油生产并关闭石油开采设施,直接导致了双方在石油利益分配上的谈判彻底破裂。

阮次山:那么双方最关注的争论是什么呢?他们说苏丹从他们手中偷走了价值8亿5千万美元的石油,这是真的吗?

萨利赫:他们在去年7月取得了独立,但在过去的5年里,从2005年一直到2011年,我们都在要求他们来与我们就石油运输和边境等问题进行谈判。

阮次山:还包括移民问题。

萨利赫:所有这些问题都包括在内。但他们却并不认真对待这些问题。

阮次山:为什么?

萨利赫:他们似乎没有任何计划,而且还受到了外国势力的影响,他们没有任何治理国家的经验,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今那些需要做出关键决定的掌权人都是些军人。他们不是工程师,也不是医生,不是老师,更不是公职人员。他们对原来的公职人员说,你们毫无用处,因为你们之前为苏丹政府工作了那么多年,所以我们不信任你们。于是这些人被逐渐疏远。我们曾与他们强调过:你们需要和我们在使用苏丹的石油运输设施这一问题上签订贸易协定。但他们却无视我们的要求,甚至与我们没有任何交流。因此我们能做的只有期望他们能与我们在非洲国家进行调解的前提下与我们谈判。可是他们却想,像过去我们仍是同一个国家时那样继续运输石油,不付任何费用。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每天扣下的四五万桶石油只是在追回去年7月到12月之间的运输费用。在这之后,如果我们能签署贸易协定,那么我们就可以决定是否需要再偿还他们一部分资金。我认为这是我们应得的利益,但他们却不承认这一点。这就是我们要求他们与我们谈判的原因。自从我们从每天的石油运输中抽取一部分作为费用以来,他们也表现得愿意与我们谈判了。但是他们的要求却是无理取闹。既便如此,我们还是每天都会告知我们的伙伴国:中国,马来西亚,印度,以及南苏丹,我们在抽取一部分石油以抵消石油运输的费用,但这并非我们的本意。如果我们企图占有这些资源,那么我们根本就不会允许他们独立。

阮次山:过去六个月里,当您与他们谈判的时候,他们又提出了哪些条件呢?

萨利赫:他们总是提起一些与石油问题无关的问题。他们会凭空提出问题,又想进行商业谈判。没有石油,他们是无法存活的。我们也同意了商业运输的条款,以及如何使用苏丹的港口,但他们又提出其他政治问题,比如阿卜耶伊问题等等。南北两国的人民自由往来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商品自由交易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问题,如今非洲调解委员会要解决的只有石油问题,他们没有资金也就无法进口其他资源,而他们的资金又全部来自石油的收入,因此今他们的财政预算也已经接近于零。

阮次山:而你们早在他们宣布独立之前就与他们签署过协议?

萨利赫:我们是认同这份协议的。我们已经在内罗毕签署过这份协议的大部分内容,双方应当依据贸易协定来决定如何使用北方的石油运输设施,但似乎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计划,我想他们是要...

阮次山:他们想占据所有石油输出的收益?

萨利赫:我们也有自己的油田,我过一会儿可以在地图上指给你看。我们的石油产量可以自给自足,也可以满足我们的炼油厂的需求。不必担心,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足够的石油的。现在我们虽然无法出口石油,但我们仍然可以满足炼油厂的需求。南苏丹的两大地区的油田都已经停止了输出,但我们在科尔多凡西部和南部的油田并未受到影响。明天我们会在非洲调解委员会的协助下开始谈判,我希望他们此次能以认真的态度进行谈判。就在两周前,当他们都已经在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等非洲各国元首面前答应签署协议的情况下,又连续两次反悔,在所有人和各界媒体面前接了个电话,然后就拒绝了签署协议,并且单方面退出了。

阮次山:他没有给你们任何理由吗?

萨利赫:没有。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苏丹 石油 算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