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迈克尔·斯宾塞:中国要保持增长 需积极的解决通胀

2012年02月02日 11: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人民币币值在上升,但中国并不想让其增长过于迅速。所以如果人民币币值开始飙升,中国就会购买更多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通常的选择当然是购买主权债券,但购买其他方面的资产也可以对汇率起到同样的影响,虽然这种做法并非主流,因为央行通常都不会购买股票等资产,不过也许在将来它们也有这样做的可能。

凤凰卫视2012年1月1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今天是大年二十九,明天就是春节。我在这儿向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来年新春大吉,万事如意。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不论是全球发生了所谓的阿拉伯国家之春,各地尤其是美国发生了占领华尔街,欧洲又发生欧元区的危机。在这一连串的不安之下,大家对今年也许有特殊的寄望。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2001年的时候曾经获得诺贝尔经济奖的得主MichaelSpence迈克尔·斯宾塞,来跟我们在大年二十九来谈一谈,全球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在过去一年,到底怎么回事。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现年69岁的迈克尔·斯宾塞是世行增长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以及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1年,他凭借在不对称信息市场分析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而和乔治·阿克尔洛夫、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记者:斯宾塞先生,日本遭遇了地震和海啸。要知道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不久前中国刚刚超过了日本,但他们的经济仍然实力雄厚。如今的自然灾害必定会影响日本的未来,您认为日本当前应该做些什么?

迈克尔·斯宾塞:我认为日本的首要目标十分明确,他们需要彻底地控制住核扩散,这又是日本面临的最大风险。虽然这对日本的人民来说是一场悲剧,一场造成了大量物质损失的灾难,但核泄露发生在日本西北部的农业地区,该地区虽然重要,但人烟稀少。日本有足够的资源来自我重建。只要他们能将核事故控制住,正如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将发电站进行彻底的永久性封闭,日本经济或全球经济便不会遭受长期的影响。我认为日本的供应链环节并不会因此而停止运转。当然如果核事故失控,局势便完全不同了。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月4日在新年记者招待会上强调“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与社保改革是2012年工作的重点。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日本为灾后重建而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就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上月20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此举有助于加强日中两国的经济联系。他还表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经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电话,日本依然信任美元。

记者:从目前的角度来看,在短期时间内,如果日本决定出售手头的美国国债,会有哪些国家来接手这些债券呢?

迈克尔·斯宾塞: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这会对美国带来因主权债券和财政赤字导致的压力。如果各国没有对此做出协调一致的反应的话,局势就有可能会失控。美国的主权债券遭遇恐慌性抛售对任何国家来说都不利,所有人都会因此而遭受损失,美国自身也包括在内。但一次如此令人震惊的灾难有可能会导致国际社会之间失去相互协调的能力,而这次的灾难也的确是触目惊心。虽然国际社会在灾后政策上的协调上表现平平,但在处理灾难期间却表现得不错。所有主要经济体和中央银行在此期间都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认为这种局面仍有可能重演。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克尔 斯宾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