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夹缝间生存 也可以“很过瘾”
2008年01月11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森森:

从地理位置上讲,斯洛文尼亚位于欧洲很奇妙的地方。由于阿尔卑斯山脉的东部起源于斯洛文尼亚,故我国与阿尔卑斯山区域一脉相连,同时我们也是属于地中海各国联盟。尽管我们所拥有的海岸线不长,但我们确实是一个地中海国家。

另外我们也占据了欧洲大陆的部分土地,这个区域有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都青睐的天然温泉。在每年的某个时间,你在这里既可以滑雪、也可以下海游泳,山脉近在咫尺,风景美不胜收。

只要你看看来过斯洛文尼亚的游客的评价,你就知道这儿有多么吸引人。有几个地方是独一无二的。受益于我们对大自然的成功保护,美丽的自然风景已成为这的特色,森林相当茂密,野生动物品种繁多。我们还有喀斯特地貌,有一个喀斯特洞穴对中国游客尤其吸引,因为游客可以在洞内乘火车游玩,那确实让游客印象深刻。

我相信,我们加入到欧洲申根签证体系,斯洛文尼亚对中国游客将有更大的诱惑。

斯洛文尼亚在东欧经济转型国家当中,人均GDP名列第一,同时也是世界贸易组织创始国之一。斯洛文尼亚在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国家货币托拉尔,已加入欧洲货币体系。2007年1月1日,斯洛文尼亚正式采用欧元。

阮次山:

工业方面,你们是否想要吸引中国的企业家来投资贵国?

森森:

这是我们目前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的总理和经济部长今年11月访问了中国,并尝试向中国公司介绍我们的市场。在访问期间,我们举行了两次商务会议。经济部长还特别介绍了46个招商引资的专案,他还特别邀请其中一家中国公司考察斯洛文尼亚,寻找投资的机遇。

大家都知道斯洛文尼亚是通向欧洲各地的桥梁,到这里投资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说实话,由于斯洛文尼亚是欧盟新成员国中最发达的,GDP也是首屈一指,所以劳动力成本肯定不是最廉价的。然而我们有突出的强项,如知识水平和高技能的工人,这对中国高科技产业投资是很有用的。

阮次山:

贵国人民的教育水平是怎样的?

森森:

教育水平相当高。目前我们正在吸引更多人来斯洛文尼亚学习专业技能。大众的知识和教育水平高。最近一项国际调查结果也表明,斯洛文尼亚学校具有很高的标准,我们也很想和中国有更多的交换生。不只是通识学科,也包括科学领域,中国在科学方面有长足的进步,我们可以互相交流,进行项目合作。

实际上我们在某些领域已经有涉足,也组建了一个科技合作委员会,在中国从事研究工作已达14年之久。特别是在湖南省,我们还互设奖学金。

当然这些方面,我们仍然有很多合作机会。中国学生品学兼优,我们应该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来留学,以激励我们本国的学生。我们也要让更多的本国学生,来中国学习科学。因为目前他们主要还是学中文。

阮次山:

今天我们和距中国非常遥远的、斯洛文尼亚驻中国的大使森森之间的一段对话,不知道诸位的感受怎么样。

在我的感觉来看,这位小国的大使,非常纯朴,没有其它的国家大使的圆滑。他请我们到他的官邸去,做访谈的时候,他自己亲自替我们搬凳子,搬他的国旗、搬他的背景。他的女儿也替他搬,拿一个垫子让他垫,因为他背痛。

这种质朴,让我们了解到距我们非常遥远的斯洛文尼亚的经济发展、它在欧盟之间的分量。因为明年它的总统就是欧盟明年轮值主席,轮半年。

从他的讲话当中,我们体会到在人类社会、人类的外交领域里面,有这么一个国家,能够在国际的夹缝之间生存,而且生存得很好、很过瘾的一个国家。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一大收获。 

往期内容: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米兰首位女市长:我们不只有时装

苏丹国防部长:跟中国合作 使苏丹安全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