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2007年11月23日 15: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塔拉巴尼] [伊朗]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六 19:30-20:00

回放:星期日 02:40-03:10/10:00-10:30

伊拉克土耳其局势告急。2007年10月17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政府提交的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打击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动议,紧急调动十万大军随时准备攻进伊拉克。

21日土耳其军队炮击60多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藏身地。24日土耳其士兵进入伊拉克,打击库尔德武装,杀死多名库尔德武装分子。

11月1日土耳其内阁批准对库尔德武装进行经济制裁。

阮次山:最近土耳其似乎跟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族人有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况,似乎两军之间的大战迫在眉睫。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想到不久之前我们曾经访问过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因为塔拉巴尼是库尔德族人,目前在伊拉克各族派、各宗派的实力当中,他所领导的库尔德族是军力最强大、而且训练最有素的一支派系。

我们访问他时候亲身体会,看到他麾下的这些库尔德族人是如何的骁勇善战、如何的训练有素。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目前伊拉克跟土耳其之间的这种争执来说,塔拉巴尼有决定性的影响力,有他一言九鼎的地位。这位大胖子,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他的言词之犀利、他对于政局的看法是非常敏锐的。我们现在来看他对于库尔德族人在伊拉克的地位,他是怎么看的。

贾拉勒塔拉巴尼 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东北部库尔德地区。1946年年仅13岁的他秘密组织了库尔德学生联盟,开始从事库尔德人的解放运动。之后他加入了库尔德民主党。1951年18岁的塔拉巴尼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1964年库尔德民主党发生分裂,塔拉巴尼选择了退党。

从1976年开始,他一直在伊拉克从事反政府活动。1988年塔拉巴尼领导的武装力量遭到萨达姆政权残酷镇压。1991年海湾战争后,塔拉巴尼又组织起武装,并占据了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地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塔拉巴尼于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于11月担任临管会轮值主席。

2005年4月塔拉巴尼当选为总统,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执政至今。

本期内容:

国是否太过分?

美国、库族与土耳其的三角关系

伊拉克有能力重掌大部分国防?

器在人民手中很危险

阮次山采访印象:低调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

往期内容:

苏丹问题 中国扮演和事佬 不当仲裁者

首访大校 掀开中国维和的神秘面纱

美国歪曲的达尔富尔问题真相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