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机关又暴失职 伊核问题重现拐点
2007年12月27日 16: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伊核问题]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六 19:30-20:00

回放:星期日 02:40-03:10/10:00-10:30

美国情报部门12月初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伊朗在2003年已经停止发展核武,直到2007年中仍没有重启有关计划,这和布什政府一直坚持伊朗发展核武的高调讲法有极大的分别,政府官员否认报告暴露出严重的情报错误,而国家安全顾问认为报告仍显示伊朗企图发展核武,但最主要的障碍是没有足够的核燃料。

阮次山: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最近在美国16个情报单位的一致同意之下发表了评估报告,这份评估报告说伊朗事实上从2003年以后就已经中止了研发核武器,这份报告发出来以后让布什政府非常的难堪,因为过去一年多布什政府一再用文攻武吓的方法威胁伊朗,如果你不终止核武器的研发,美国会采取各种的行动。美国在安理会推动了两个决议案,最近又推动另外一个决议案,促请各国对伊朗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过去在国际上面大家也都知道,大家猜测布什可能在他剩下的任期结束之前对伊朗进行军事的攻击,大家都知道这个军事攻击是必然的,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一份情报报告出来以后布什已经没有理由可以进行这次军事的攻击了,所以对布什政府来讲,对右派的,像副总统切尼来讲,他们一定会感到非常的没有面子,也感到非常的失望。所以我们今天邀请到伊朗驻中国北京的大使曼苏里,来跟我们现身说法,在分析美国对伊朗的行动当中伊朗到底站在什么样的立场,请看我跟他的谈话。

贾瓦德.曼苏里,1945年出生于伊朗卡山市一个宗教家庭,在伊朗完成所有教育,在大学里主修经济学。1964年加入伊斯兰世界党,从事推翻巴列维国王政权的活动并因此多次入狱,1978年伊斯兰革命之后才被释放。曼苏里是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第一任总司令,1981担任伊朗外交部,负责文化和领事事务的副部长,1989年担任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1993年担任伊朗阿扎德大学副校长,2005年前担任外交部长顾问兼外交部历史及文献司司长。2006年出任伊朗驻华大使至今。

贾瓦德.曼苏里:

在过去中国政府的立场一向是中国不鼓励发展核武,可是中国也支持其它的国家用和平用途来发展核动力,这个原则…对于伊朗来讲,伊朗政府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我们一直认为应该通过MPT的氢气和核武,所以从这个基础上,我们一直跟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利用核能是利用在和平的用途上,但是美国和欧洲的一部分国家迫使我们放弃这个合法的权利,以色列在国内已经有了大量的核能,但是任何国家都不认为他们对国际社会造成威胁。我们生产浓缩铀,他们却认为我们要发展核武,美国总统最近在议会上说过反对伊朗在任何基础上利用核能,自然的我们不会接受这种的说法,所以这让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再度紧张。

阮次山:

美国情报部门发表的最新报告一反以往的立场,表示伊朗在四年前已经停止发展核武,伊朗民众获知消息后纷纷表示美国这几年来一直在游说其它国家向伊朗施加压力,但最终证明美国的企图以失败告终,也有民众认为美国打压伊朗的政策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伊朗政府获得了人民的坚定支持,使得美国的如意算盘无法打响也显示美国对伊朗的打击行动以失败告终。

现在这个状况美国又加强了对伊朗的单方面的制裁,比如讲对伊朗共和国卫队的人员他们的财产、他们的往来,要求其它的国家也配合它的制裁,这种制裁对于伊朗本国来讲有什么意义吗?是不是会造成更多的不方便?还是说这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动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