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国责任:维持和平还是制造和平?
2007年12月24日 16: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六 19:30-20:00

回放:星期日 02:40-03:10/10:00-10:30

中国首次派出往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进行维和任务的工兵队,包括135名工兵和医疗人员。11月23晚出发,在苏丹时间24日早上抵达南达尔富尔地区的首府尼亚拉。

这次被派往苏丹执行任务的中国工兵队,会跟稍后抵达的接近二百名中国维和人员,进行兴建桥梁与道路等任务,为联合国稍后进驻的维和部队铺路。

阮次山:在过去的节目里面,我们曾经为你介绍过中国参加各地的维和部队的状况,包括我们的训练、我们的准备。最近我们参与苏丹维和部队的状况,有了拖延。因为整个局势拖延了。

为什么呢?因为苏丹进行维和部队的各种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到位,在目前在达尔富尔地区的以非盟为主的维和部队,因为受到地方性零星的攻击,所以各地的维和部队已经延迟。

我们中国预计派往达尔富尔三个地区的维和部队,本来是要400多个人,可是我们目前第一批部队只去进行了170几个人。

这种维和部队,在全世界都有一个共同的困难,就是所谓的“维和部队”,是维持和平,而不是制造和平。可是“维持和平”跟“制造和平”之间的一条非常薄的分界线,其实是很难分界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中国为了尽一个大国的责任,我们到苏丹去。我们到苏丹主要的任务,是派一个工兵营。因为各地的维和部队在那里进行维和,要有各种基本设施,道路、架桥、医院,还有各种的后勤的措施。这些都没有办法能够做到。所以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提供了维和部队的基础措施。

今天,我们再度和国防部的维和事务办局的戴绍安大校谈谈,在这方面,我们中国的准备到底是什么样的。

本期内容:

光维和,挨打也不行

中国到达尔富尔维和到底为了什么

在达尔富尔如何保护自己

戴绍安:他水平不高我们也得服从

阮次山采访印象:中国已经准备得非常充分

往期内容:

苏丹国防部长:跟中国合作 使苏丹安全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苏丹问题 中国扮演和事佬 不当仲裁者

首访大校 掀开中国维和的神秘面纱

被美国歪曲的达尔富尔问题真相

《风云对话》博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