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夹缝间生存 也可以“很过瘾”
2008年01月11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森森:

首先我想说此举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你知道我们欧盟的成员国,在将来达致统一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困难重重。新条约为实现我们的统一奠定了极好的基础。我确信在斯洛文尼亚执掌欧盟主席国期间,推动各国批准该条约,会成为我们的一项工作重点。

一般而言,欧盟成员国通过各自的议会表决是否批准条件,但我们和爱尔兰是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进行。

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当中,目前唯一加入欧盟的斯洛文尼亚,在2008年1月1日起,出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斯洛文尼亚希望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以及推动其它前南斯拉夫加盟国尽快加入欧盟。斯洛文尼亚的外交网络不广,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已同意,在斯洛文尼亚担任主席期间,在世界110个国家代表斯洛文尼亚处理外交事务。

阮次山:

欧盟并不希望每个成员国通过公投来表决,反而由议会表决通过“里斯本条约”更加容易。贵国总统将担任欧洲委员会主席,也将是担任此职的最后的两位主席之一,到2009年新的条约生效以后,欧盟的行政机构将发生结构性改革,那么贵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后,是否会有一些特别的议事日程安排?

森森:

当然会有。首先,这项使命对于斯洛文尼亚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我们是“10+2”欧盟新成员国中,首个担任主席国的,也是第一个不属于过去所说的西方集团成员国的。

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人口只有两百万,政府也不大,但是我们的人民雄心勃勃、充满热情。当然作为轮值主席国,我们也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与德国还有葡萄牙一起合作。所以我们轮值后,将有一些议事日程会从他们手上承接过来。

另外,我刚提过的核心工作是采纳批准“欧洲条约”,其次是“里斯本条约”的深入进程,特别是有关欧盟未来发展就业和教育的项目。当然还有一项重点,是吸纳新的成员国,扩大欧盟的范围。

众所周知,西部巴尔干地区对欧盟而言,仍然是全新的领域。但这几个国家不应该长久的被拒之门外。

我们现在有两个候选国,是克罗地亚和前南马其顿共和国,我们也希望其余的国家也将尽快的开始加入,这无疑是我们的一项优先工作。

还有,我们还会启动跨文化对话的项目,这将是欧盟全年的一项工作重点。

往期内容: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米兰首位女市长:我们不只有时装

苏丹国防部长:跟中国合作 使苏丹安全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