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夹缝间生存 也可以“很过瘾”
2008年01月11日 17: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从大国到小国 从社会主义到资本主义

二次大战之后,斯洛文尼亚被划入前苏联的势力范围内,与另外几个斯拉夫小国共同组成了前南斯拉夫,因为受苏联影响的缘故,走社会主义道路。再之后苏联解体,东欧巨变。1991年,斯洛文尼亚趁机独立,并在第二年加入联合国,2004年5月加入欧盟。来自古老亚洲的游牧民族,在千年之后,终于完完全全的融入了欧洲。

阮次山:

1991年,冷战结束,一些东欧国家四分五裂。像南斯拉夫,在铁托死后,也分裂成好几个国家。独立后的国家变得很小。从您的经验看,您是否仍怀念当年南斯拉夫的大国风光岁月?您认为现在是否比过去更好呢?

森森:

普遍的观点是认为,我们找到了更好的路,通向未来。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我当时还是个学生,发生的一切是轰动世界的,但现在看来,当时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所应用的那套模式已经过时了,它的体制已不能应付时代的需要。这一点也被当时的大众所看到。东欧解体的原因可能就在此。

我们当时争取独立的胜利,是依照1974年的宪法来实现的,宪法规定每个南斯拉夫共和国成员可以寻求独立,如果有90%的民众支持独立,那就意味着人民认为通过独立的方式可以获得新的良机。但我也要指出欧洲的观点,就是要用全新的方法来诠释国界的定议。

阮次山:

您经历过国家由社会主义制度转变成资本主义制度,在过去的15年里,这个转型的过程是艰难还是平坦呢?

森森:

我觉得总体上,转型是顺利的。斯洛文尼亚已是公认的、最成功的转制国家之一。我们取得了可观的发展。我们加入欧盟后,也成功的面对了极具竟争的市场。今时今日我们已证实了我们是有能力渡过难关的。

斯洛文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断提高,现在人均已达22300欧元,我们的经济产业也随之转型,我们的工业、农业所占比重减少,而服务产业大大增加。就业情况良好,生活水平也不错。

当然也有一些挑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过去曾有一个比较平衡的社会福利体制,如果想要政府能提供更多的资助来帮助社会的不同人群,我们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就必须建立一个均衡的体制。

阮次山:

森森谈到了他们国家的背景,大家也许已经有一点初步的了解。这个小国在过去大南斯拉夫的时代,在南斯拉夫是比较有钱的国家、比较繁荣的国家。过去大家可能也知道,南斯拉夫在冷战的时候,在东欧的集团是比较有钱的国家。自从铁托在80年代被杀了以后,他们的国家就四分五裂到现在。

所以斯洛文尼亚,在这种情况之下找到生存的出路,能够达到今天的中度开发的标准,当然也不容易。

斯洛文尼亚 中国游客面对的“新诱惑”

斯洛文尼亚处于欧洲四大地理地区的交界处,阿尔卑斯山脉、迪纳拉山脉、多瑙河中游平原以及地中海沿岸。斯洛文尼亚约有一半的面积由森林所覆盖,其森林覆盖程度在欧洲各国当中名列第三,仅次于在芬兰和瑞典,此外国内仍有原始森林存在。斯洛文尼亚的海岸线很短,几乎是一个内陆国家。

阮次山:

贵国距离中国千里迢迢。作为大使,您可否告诉我们的观众,贵国吸引中国游客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尤其是在文化方面。

往期内容: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米兰首位女市长:我们不只有时装

苏丹国防部长:跟中国合作 使苏丹安全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