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专家:中国和印度有相同的野心

2012年12月15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印度海军日前编列247亿美元的预算,现代化海军武器装备,并扩大海军规模。但有专家认为,印度目前谈海上强权,仍嫌太早。

凤凰卫视12月13日《凤凰子夜快车》节目播出“印度专家表示印度谈海上强权仍为时过早”,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印度海军日前编列247亿美元的预算,现代化海军武器装备,并扩大海军规模。但有专家认为,印度目前谈海上强权,仍嫌太早。

解说:印度海军近期投入高达百亿美元,将打造六艘新的海军潜艇,扩大海军规模,并编列247亿美元的预算,在未来的五年内,采购包括航空母舰、直升机与导弹等武器装备,提升海事军备水平。

拉吉夫·夏玛(印度战略分析专栏作家):印度和中国有相同的野心,希望能够取得海上强权的地位,中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印度也正朝向海上霸权发展,但是,就目前而言,印度距离海上强权,仍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解说:日前印度海军司令表示,必要时将向南海派遣海军舰艇,以保卫国家利益,并强调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权,中国外交部则强硬回应,宣示南海主权,专家认为,印度虽不直接与南海主权争议相关,但会积极维护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海路畅通。

阿南德·库玛(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正在像全世界展示力量,无论是在印度洋地区或是其他的地方,而逻辑上的推论,(中国与印度是正在进行海军竞赛),而当然,中国日渐增强的海军实力,使印度感觉受到威胁。

解说:印度媒体报导,印度海军目前将势力范围限缩在印度洋地区,从亚丁湾到马六甲海峡,而印度海军司令的发言,可能代表着印度将在海军战略上有所调整与改变,专家也相信,中印两国在印度洋与西太平洋上的争霸,可能增加两国在海上冲突的风险。

尤芷薇(凤凰卫视记者):印度的海军过去一直是陆海空三军之中,规模最小的军种,近年来,印度不断增加海军的预算与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五大的海军舰队,此外,印度也积极巩固与菲律宾、越南、日本、南韩以及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企图抗衡中国的海军实力与在南亚崛起的影响力。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印度 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