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眼中“最没有野心”的人是谁

2012年12月03日 13: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主席对于叶剑英,从来是怀有相当好感的,就是有一句名言,毛主席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屡断大事不糊涂。很多人都说毛主席指的是叶帅。

凤凰卫视2011年1月15日《南粤纪事》节目播出“毛泽东临终两次召见叶剑英为何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8年12月,共和国建立前夕毛泽东任命叶剑英为北平市长,负责这座古老城市的全面接管工作,北平当时是中国共产党接管的第一大城市,更是未来的首都,这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嘉宾:怎么管这个城市是一个相当难的事,所以派叶剑英来当北平市长,那你可见对他是一个放心重用嘛。

刘诗昆:毛主席对于叶帅,从来是怀有相当好感的,就是有一句名言,毛主席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屡断大事不糊涂。很多人都说毛主席指的是叶帅。就是屡断大事,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叶帅是很鲜明的,很清楚的。毛主席认为叶帅这个人靠得住,没有野心。毛主席最痛恨、最反对有野心的人,叶帅从来无野心,不争权。

解说:这时的叶剑英已经不仅仅扮演着一个军事将领的角色,毛泽东把他放在了更有分量的位置上。1976年9月9日,毛泽东病危前夕已经说不出话的他,把政治局的重要成员都召集到了病床前。

嘉宾:主席的嘴就是一张一合的,但是说不出话来了,叶帅把耳朵贴到主席嘴边,说什么也听不清了,那时候神志已经不是很清醒了。所以后来叶帅就自己讲说,主席要对我讲什么呢?为什么要第二次召唤我呢?

解说:没有人知道毛泽东最后想对叶剑英交代些什么,但人们知道,仅仅一个多月后,叶剑英与中央的决策人一起粉碎了四人帮,扭转了中国的命运。

《南粤纪事》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舒【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 9:35--10:00

重播时间:星期一 15:05--15: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毛泽东 叶帅 叶剑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