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副首相公开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

2012年10月22日 11: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21日表示,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是因为东京都政府提出购岛而起,他并首次公开承认了中日两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与此同时,美国前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前高官,非正式的出访日本和中国,就敦促中日双方冷静应对钓鱼岛的争端。

凤凰卫视10月22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日本副首相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21日表示,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是因为东京都政府提出购岛而起,他并首次公开承认了中日两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与此同时,美国前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前高官,非正式的出访日本和中国,就敦促中日双方冷静应对钓鱼岛的争端。

在另一方面,中国四艘海监船连续第二天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相距一度只有200米。

解说: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21日在和歌山市发表演讲时指出,东京都政府挑起钓鱼岛问题是错误的行为,但东京都又不承担外交问题的责任,结果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弹。他又指出,钓鱼岛虽然不存在领土问题,但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拥有主张却是事实,因此必须通过对话使目前的紧张局势尽快沉静下来。

冈田强调,日方已经向中方转达日本中央政府拥有钓鱼岛比东京都拥有更能做到维持现状的立场。有消息指,冈田克也很可能会在近期访问中国,就解决钓鱼岛问题与中国高层举行会谈。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为平息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的对立,派遣由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担任团长的代表团,前往日本和中国访问。

阿米蒂奇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这次的中日两国之行,得到了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批准,暗示这次访问带有准官方性质。他说很担心中日之间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前助理国防部长奈伊,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布什政府时代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等人。

代表团一行预计于21日晚上抵达东京,22日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谈,访问团之后将转往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等人会面。访问团考虑敦促中方与日方对话,谋求妥协,避免两国对立长期化。

与此同时,四艘中国海监船21日连续第二天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日本传媒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在早上9时许,发现这四艘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黄尾屿海域附近巡航。新华社则报道,由中国海监51、66、75、83船组成的维权巡航执法编队,在锚地规避台风后,于20日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继续执行例行的海上维权巡航执法任务。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问题 日本副首相 争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