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普京均务实强势 意气相投

2013年03月22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某种程度上,两个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友谊也会对两个国家的关系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和普金都是同龄人,有着共同的话题和语言,且二人的工作作风都有着相似之处,那么他们二人之间又会擦出怎样的“友谊之花”呢?

凤凰卫视3月22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习近平普京均务实强势曾1对1热聊以致后续活动延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会正式展开对于俄罗斯的国事访问,那么当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这是两人出任国家元首之后的第一次见面,两人将会如何互动?他们的个人友谊将会对于两国关系发挥怎样的作用?来看特派记者张凌云从莫斯科发回来的新闻视频。

张凌云:两个国家的关系好不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过如果我们回望历史的话,就会发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两个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友谊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几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两个人身上,就是习近平和普京。其实不难发现,两个人身上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说在年龄上,两个人只相差一岁,也就是真正的同龄人,所以相信他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和共同的语言。另外两个人的工作作风都非常的务实,而且也比较强势。特别是在中俄两国的关系发展上,思路也非常的吻合,可以说还非常的默契。

这次的访问是两人出任国家元首以后的,第一次正式的面对面的接触,其实两个人的第一次接触要回溯到三年前,也就是2010年。当时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在那次访问中,他横跨了整个俄罗斯大陆,访问了多个城市,而且出席了“语言年”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举行之前,他和普京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会谈,小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对一两个人。两个人谈的非常的投入,也非常的深入,谈到了很多中俄关系的重要的话题,以至于后面的开幕式因此而延迟了20分钟才开始。

除此之外,我还注意到在今年的2月份,也就是在两会召开之前,习近平在北京专门会见了上合组织新任的秘书长,那在以往中国的国家主席是没有单独会见过上合的秘书长的。那这个新任的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呢,他在俄罗斯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他曾经出任过俄罗斯上议院的主席。在两人的会面当中,习近平就特别谈到,他即将对俄罗斯展开的访问,说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谈到了对普京的印象,相信两个人会成为好朋友。

就在两会上,习近平正式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当天下午,普京就是第一个打电话向他祝贺,并且为他这次的访问做出了非常周到的安排。普京还提出了两个个人的建议,第一个就是邀请习近平来参观俄罗斯的国防部;第二个是就请他和当地的汉学家举行一场座谈会。那对于这两个建议呢,习近平都欣然接受了。特别是第一个,也就是参观国防部,因为这在俄罗斯来说,也是第一次邀请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来参观俄罗斯的国防部。其中的意义,可想而知。

通过我们刚才举到的这些例子,以及幕后的花絮,其实可以看出,这两位国家元首意气非常的相投,而且在过往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互动,所以相信通过这次的访问,两个人一定会进一步的增加个人之间的友谊,也相信这种个人的友谊,就会成为中俄未来发展的双边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特点。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习近平 普金 友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