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媒体首次进日本空自基地拍摄 发现重要机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

日本将F-2大量部署于北方应对与俄罗斯争端

解说:采用这以武新工艺加工的机翼部件光滑无缝,有利于减小气流干扰和阻力,机体重量轻且强度高,即使全部装备也能保持较高的运动性,能实现短距离起飞着陆。然而在研制的过程中,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傅前哨:进行强度实验的时候,就发生裂纹的问题了,战机是要做高机动飞行的,你一做大过载机动,机翼断裂了,那肯定是不行。那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进行大量的工艺改进和测试,这个呢就是大大延缓了它的研制周期。
  
  解说:另外F-2还具有高旋转能力、上升能力,而且空中不加油,就可飞到距离三泽3000多公里外的关岛,实现了长续航距离,从而扩大了航空作战的范围。
  
  陈洪:但它这样改进以后呢,也有些问题,比如说它的机翼加大了,机翼加大以后呢,就比F-16飞机的机动性灵活性要差了许多了,而且机翼加大以后呢,它这个整个飞机的面积就加大了,在空中格斗当中啊,它的被弹量就更大,我们讲被弹量就是被攻击的这个面积就更大了。

解说:由于技术方面的研发障碍,使得F-2计划严重超支,日本防卫厅最初拨给F-2的研制费只有1650亿日元预算,但截至1995年,日本为研制F-2已耗资3300亿日元,而全面完成F-2的研制加生产,至少需原计划预算的6倍,达9920亿日元。因此日本政府在本土泡沫经济爆发后,曾一度考虑放弃这个耗资庞大的单一武器计划。
  
  傅前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这些官员的评价,F-2是世界上性价比最差的战机之一,这个评价我认为是中肯的,性能并不算非常突出,结果呢又变成了一个天价,用不起也打不起,一损失就是这个好几个亿,这一点呢应该说是F-2在研发过程中的一个很失败的地方。
  
  解说:如此重金砸下去,F-2究竟是否能够担起日本未来防空的重任呢?
  
  2013年2月7日下午三点钟,三泽基地突然拉响了警报,第三飞行队接到任务,要求立即紧急升空。
  
  焦国力:它的这个人员都要戴上耳机,因为呢那个发动机的噪声很大,它所有的一些信息通过手势和耳机里的无线电来传达。
  
  出町彰庆(航空自卫队第3飞行队队长):紧急飞行可以由区域司令发布命令起飞,但是起初启动发动机的飞行员,并未被告知,对方飞机是从哪里飞来。
  
  解说:从接到命令到飞机升空,全部过程被要求在5分钟时间内完成,这被称为“5分待命”。
 
  出町彰庆:在即将起飞时,告知飞向西还是飞向东,在到达那里后,总部司令部的地面控制处,才会告知“你的任务是什么”,从这时开始进入行动。
  
  解说:当第三飞行队的两架F-2战斗机进入北海道西北方空域时,它们被要求对出现在该空域的外国战机进行拦截,而此刻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俄罗斯两架苏-27战机。
  
  出町彰庆:发现对方飞机,目视是什么飞机,将情况汇报给司令部,比如说国籍、飞机数量、机型,要向司令部汇报,然后当然是对其行动进行监视,如果即便如此,还是继续向我国领空靠近,则开始警告不得靠近领空。
  
  解说:该空域正是日俄两国的争议领域,南千岛群岛即日本称的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日本于1951年签订了《旧金山和约》,约定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的库页岛所有权利与请求权,苏联即依据1945年签订的《雅尔达协定》宣布占领该地领土,然而日本却从未真正放弃过再次讨回该领土的意图。
  
  1981年日本政府将每年的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以此加深日本国民对于与俄罗斯存在争端的北方四岛问题的理解和关注。前苏联曾公开反对日本设立该纪念日,由于领土争端迟迟未能解决,自二战结束后60多年来,莫斯科和东京至今尚未签署和平条约,仍然处于法律上的战争状态。
  
  随着近些年日俄关系日渐趋冷,双方在北方争议空域的摩擦也愈来愈多。为了应对紧张局势,作为日本最先进的战斗机F-2也被大量地部署在了北方的三泽基地。
  
  陈洪:它从这个基地起飞的飞机,对俄罗斯的一些重要的岛屿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的侦查,应该说是非常绵密的。当然它在俄罗斯的领海以外,在经济专属区以外,它一看俄罗斯飞机起来,它马上就回来了是吧。
  
  解说:为了应对北方局势有可能发生的突变,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实战射击轰炸训练也频繁进行,我们来到了距离三泽基地以北20公里的天森射击轰炸场。
  
  前床泰彦(日本航空自卫队第8飞行队队长2等空佐):在这里第3航空团正在进行实弹训练,有的是航空自卫队独自实施作战,海上自卫队合作实施作战,在与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共同作战时,需要在规定的地点、规定的时间准确地投下炸弹,要求准确性。
  
  解说:无论是对空还是对地,对舰艇作战,F-2战斗机可以搭载适合其目的的武器装备。
  
  陈洪:它要做一些改进,适应日本的这个航空自卫队的这个作战的这种战场环境,对海攻击的,对水面舰艇攻击的这种情况是吧。
  
  解说:当发生空对空战斗时,F-2战斗机可搭载红外线制导导弹,该导弹可探知敌机发出的红外线以及飞机轨迹进行攻击,当发生对地攻击时,可以使用500磅炸弹。当发生对舰攻击时,ASM-2导弹将派上用场,它可以击沉大致150公里外的舰艇,而且不论是空中战和对地对舰攻击,20毫米机关炮都是最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
  
  焦国力:我们刚才介绍三泽基地它实际上和美军同时在训练,那么美军有很多教官在手把手地教他们,那么它的美军有很强的、很丰富的这个实战作战经验,这些经验很可能会转化为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的一个指导,那么它的航空技术水平,飞机的操纵水平以及作战的训练水平,应该我们看到都不可小看。
  
  解说:如今,日本在日以继夜地磨刀霍霍,当其觉得刃已锋利之时,究竟又会剑指何方呢?
  
  董嘉耀:被日本自卫队视为空中利刃的F-2战斗机,在3年前的那场日本大海啸当中损失巨大,海啸半年之后,日本在忙于修理损坏的F-2战斗机的同时呢,却突然地宣布,正式停产F-2战斗机。这个耗资巨大,曾经被给予了巨大战斗希望的先进战机,装备了还不到100架,就开始走进历史了。不过这并不能够让邻国因此放松对日本的警惕,因为日本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武力的追求,日本下一代战机的“密谋”,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上马了。
  
  一个月前,日本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访问美国的F-35战机的工厂之后,表现出了难以掩饰的喜悦。因为日本防卫省确定,要正式的进口42架F-35战斗机,而且开始组装了。运到日本之后,会配备到日本在青森县的三泽基地。
  
  7月14号,日本首架的国产隐形战机的同比例的验证机“日之丸1号”首次亮相,它又有一个名字叫“心神”,号称日本自主研发,未来可以重点针对中国大陆解放军新一代的隐形战机的日本战机。它可以用于替代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而日本的“心神”这款新的战机,据说是集情报收集、人工智能、反应敏捷等性能于一体的新的隐形战斗机 。日本说争取在15年之内,要抢在中国新战机之前,它要服役。愈来愈高调的扩充军备,日本到底意欲何为呢?感谢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明天再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F-2 日本航空自卫队 掩体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二)F-2战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5/47911aa1-ac11-4c72-bca1-0cf3a93b6b1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