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伟:美国监控中国网络 或利用自媒体造谣

2013年08月03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XKeyscore这个项目,实际上它是有专门针对中国互联网的这样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知道前不久美国的网军,实际上有马甲之称,所以说他会利用我们的自媒体和我们新媒体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制造谣言,或者说采取其他一些动作,从而引起中国国内媒体的不满,或者说引起的动荡和不稳定,所以我们认为这一点,包括对这一个新项目在中国的实施,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深入地研究和评估。

凤凰卫视8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刚刚看到了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美国是非常的失望,同时因为斯诺登带了相关的国家机密,带到了俄罗斯跟中国,造成美国有更大的风险,但相对的,美国事实上也把新的风险带给了其他国家,相关的国家,第一现场,立刻连线人在北京的李伟。李伟,我们最关注的就是,根据英国《卫报》的最新爆料,也就是美国的XKeyscore这个项目的监视内容,它有的服务器就是在中国,这个乍看起来好像是简单的新闻,但实际上背后它有多大的影响跟冲击性?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我们首先要知道,斯诺登这次爆料美国一系列的监控监听计划,我们要知道,他每一项监听监控的话他都有所侧重,并且使用技术手段是不同的。斯诺登最新爆料的这一下,也就是你刚才提的XKeyscore这个项目,实际上它是有专门针对中国互联网的这样一个组成部分,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的互联网与西方国家,包括他们自己国家的互联网,有一些的新媒体或者自媒体的形式是不一样,包括我们没有youtube,包括我们也没有Facebook,也没有推特,那么这样一来呢,中国也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那么中国的特点,包括微博,包括微信,包括QQ,所以我们认为,美国之所以这个项目把一些服务器要放在中国,它是针对中国互联网的这样一个特征,那么针对这个特征,它会对中国的网民构成什么样的危害呢?首先它是要收集整个网络的,就是说舆情,进行一种语言计算的分析。

那么第二点,他有可能把我们的互联网和物理性隔开的一些保密的网,利用中间的介质植入木马,获取机密的一些信息。第三个,也是我认为最担忧的组成部分,那么就是说,我们知道前不久美国的网军,实际上有马甲之称,所以说他会利用我们的自媒体和我们新媒体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制造谣言,或者说采取其他一些动作,从而引起中国国内媒体的不满,或者说引起的动荡和不稳定,所以我们认为这一点,包括对这一个新项目在中国的实施,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深入地研究和评估。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媒体 李伟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