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媒体首次进日本空自基地拍摄 发现重要机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

中国媒体首次进日本空自基地拍摄 发现重要机密

解说:第3航空连队由飞行群、整备补给群、基地业务群等构成,飞行群包括管理第3飞行队与第8飞行队,当飞行队进行作战时,整备补给群和基地业务群将发挥重要作用。整备补给群的装备队、检查队、修理队、补给队等支持F-2的飞行。基地业务群由管理队、设施队、第3基地防空队、其他队构成,且所属于支援第3航空连队特有的对地战斗训练的射击场勤务队。
  
  焦国力:我们看到的只是飞机在飞,实际上后面有庞大的这个保障的队伍,特别是机务保障。那么战斗机能不能准时的出勤,机务保障是第一位的。
 
  解说:同时我们在三泽基地还发现了个秘密的所在,这就是用于停放第3航空联队F-2战斗机的掩体。
  
  焦国力(空军专家):它机库呢,它只是一个回家睡觉的地方,对防护性可能会稍差,但是掩体一定会有较强的防护能力,比如它会有很厚的门,它的这个顶棚一般的都呈弧形,它可以抵抗一定的炸弹的冲击,所以这个掩体和这个机库是略有不同的。
  
  解说:由于掩体是极度保密的,细节很难对外公布,这也是三泽基地第一次允许外界拍摄掩体。
  
  某飞行员(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一航空联队):第3航空联队正在实施掩体运用这个科目,掩体就如为每架飞机设置的机库,航空基地自然是极有可能遭受敌人攻击的目标,不仅是单纯的机库,还用防护性能非常高的东西掩盖起来,保护每一架飞机,掩体就是这样使用的。
  
  解说:在掩体的重重保护下,就是目前日本最先进的战斗机F-2,而它的战斗力又究竟如何呢?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利刃,F-2战斗机有着极为先进的性能,F-2战斗机机长15.52米,高4.96米,翼展11.13米,空重9527公斤,最大起飞重量22100公斤,在高空最靠速度可达2马赫。F-2战机的作战半径为834公里左右,而此作战半径是在挂在四枚反舰导弹及两枚空对空导弹,且两桶副油箱皆全满的情况所下达成,本机拥有非常惊人的火力和续航力。F-2装备有JM61A1火神式机炮,备弹512发,搭配有8085公斤的弹药。
  
  菅野聪(日本航空自卫队FX-2试飞员):F-2的机体的完成度,在现有的技术中是相当高的,但是世界上传感技术和新装备品都在日新月异地进步,通过将这些内容应用到F-2中,我想可以不断地使机体达到更高水平的完成度。
  
  解说:F-2战斗机最初是以FS-X计划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1984年12月6日,防卫厅召开参谋会议,开始探讨当时已经服役7年的战斗机F-1后继机型,即FS-X计划。
  
  陈洪:它购买了美国人的F-15J型生产线,它生产出来的是重型战斗机,包括它前面的F-4飞机,都是重型战斗机,所以在它的航空自卫队当中啊,它就缺乏一种轻型的、喷气式的第三代的喷气式战斗机,那么在美国人手里有啊。
  
  解说:1987年下半年,日本国内三大报、朝日、每日与读卖新闻,就不断地报道FS-X战斗机相关消息。关注的不是飞机本身,而是每日两国政府关于FX-X的谈判过程。在当时日本防卫厅希望自行研制新型FS-X战斗机,而美国人则希望日能够购买其已经定型生产的F-16战斗机。
  
  陈洪:你去发掘这个历史啊,在所有的和美国人的合作当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占到便宜的,日本一样,每回合作都得吃大亏,是吧。
  
  解说:作为妥协的产物,日美两国于1987年11月签订协议,两国发表声明,新机型将以F-16为样本,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而研发费用完全由日本承担,同时日本承担60%的工作份额,美国承担40%。
  
  菅野聪:在FS-X时代,当初追求国产,后来与美国共同开发,但我认为追求国产的最大必要性,是需要运用高电子能力,电子相关能力的战斗机。
  
  陈洪:咱俩花钱研究,我出钱,你出技术,咱一块儿研究。美国人乐得这样做啊,你花钱吧,是吧,军火商也愿意干这事啊,是吧,于是就开始这方面的合作。
  
  解说:1991年FS-X案完成细节设计,1995年1月12日,第一架FS-X从三菱重工业公司的小牧南工厂出厂。同年10月第一次进行了38分钟的成功试飞,其稳定性、机动性和操纵性均表现良好。第二架原型机于1995年12月13日试飞,第三和第四架原型机分别于1996年2月和4月上天,各机首飞均获成功,没有出现大的意外,这是各国战斗机研究中较少见的。
  
  1996年3月日本政府决定,FS-X正式投入批量生产,飞机编号正式定为F-2。2000年10月2日,F-2战斗机总算在日本三泽基地举行了服役典礼,简短的典礼引起了众多新闻媒体和军事专家的关注。因为F-2战斗机不仅将成为日本的航空自卫队21世纪主力,此外每架F-2战斗机高达80多亿美元的天价,更是成为军文头条。
  
  陈洪:一架F-2飞机多少钱呢?就作为这一架飞机本身要8500万美元,如果加上地面的一些设备,如果加制研制设备,将近啊,加起来再将近1亿美元一架。F-16才卖多少钱啊,3000万美元,2000多万美元一架,它这好家伙8500万,你要看那个图片来看,这个F-2飞机就是F-16飞机的翻版。
  
  解说:F-2的J/APG-1火控雷达,是日本制造的全世界第一具安装在战机上的主动相位阵列雷达,它的天线由800多个高空频率发射接受模块组成,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间隔,快速运转和变换,避免了天线的机械扫描,每个模块的发射方向由计算机进行控制,增加了其扫描速度和范围,改善了对快速移动目标的探测能力。据部分军事专家猜测,其追踪范围至少有一百的倒不两百公里左右,为F-16的两到三倍。
  
  陈洪:那么它还可以发现多批的目标,比如说一架、两架、五架、十架,它可以电扫描呢,发现多批目标,使用这个相控阵雷达去发现它,然后储存在你的计算机里面,分配好,第一批攻击哪一批,哪一批对你的威胁最大,你去攻击它。
  
  解说:同时在制造F-2飞机的机翼时,除了在原有F-16的基础上加大了以外,还应用了“共同固化”的先进技术,即在自动调温炉内,将复合材料的成型和加工汇在一起。
  
  傅前哨:外形呢比较光顺,就是摩擦阻力会比较小,就是接缝之间的东西比较少,因为没有铆钉是吧,这一点是有利的。
  
  陈洪:它比F-16的机身前半部分加长,这样的话呢,在机身的前半部分,就可以安装大量的电子设备和火控设备。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F-2 日本航空自卫队 掩体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二)F-2战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5/47911aa1-ac11-4c72-bca1-0cf3a93b6b1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