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媒体首次进日本空自基地拍摄 发现重要机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

核心提示: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以F-15、F-4、F-2这三种战斗机作为主要战斗力量的,这三种机型加起来一共有370架,战斗机F-2,在2000年的时候,在日本开始服役,同样也是日本和美国联合开发的,它的高机动性能给周边国家,特别是给中国,带来的威胁是不可低估的。

凤凰卫视8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作为战败国在一夜之间,被解除了军事武装。60年前自卫队正式成立,从那时候起它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暗自发力壮大自己,海外“维和”迈出了它挣脱束缚的第一步,近来解禁自卫权的举动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和批评。今天,它名义上不是一支军队,却拥有位居世界前列的军力,自卫队成立60年,海陆空力量的发展究竟几何,我们一起进入其内部深度揭秘。
  
  董嘉耀: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我们继续来探秘日本自卫队的实力和它的军事企图心。
  
  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以F-15、F-4、F-2这三种战斗机作为主要战斗力量的,这三种机型加起来一共有370架,我们先来看F-4战斗机。F-4是上个世纪70年底开始就在日本服役,至今已经服役超过40多年,可以算是骨灰级别的战机,而自卫队装备量最大的是F-15战斗机,虽然性能也不错,但是服役呢已经有30多年了,两种战机老化的情况,使到它们在真正的空战对抗当中,能够发挥的空战作用是有限的。
  
  而另外一种战斗机F-2,在2000年的时候,在日本开始服役,同样也是日本和美国联合开发的,它的高机动性能给周边国家,特别是给中国,带来的威胁是不可低估的。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来揭秘一下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能力。

2011日本松岛基地遭海啸 空自12架F-2战机报废

解说:2011年3月11日,日本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处宫城县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在“3·11”大地震及其引发的灾难中受损严重,松岛基地驻扎第4航空团和松岛救难队,基地受到2米高海啸侵袭,建筑物2楼以下浸泡在海水中,遭淹没的包括全部18架的F-2战斗机,4架T4练习机,4架UH60直升机等。
  
  陈洪(空军专家):结果海啸来的时候呢,根本来不及撤走了,海水一下就把跑道冲了,飞机就没有起飞了,28架飞机全都泡汤了,或者要泡水了,海水都进入这个飞机里面。我看那个录像片里面,飞机都到那机库顶上去待着去了,是吧,漂到那上头去了。
  
  解说:日本防卫省认为,其中的12架因受损严重,且零部件更换等工作已不可能,因此决定废弃。
  
  傅前哨(空军专家):这里边大部分飞机可能无法修复,即使能修复,它可能付出的成本也很高。
  
  解说:同时将对12架战机进行拆卸,对其中部分零件进行回收再利用,而F-2战斗机每架造价约为一亿三千万美元。此外,18架中的其余6架受损程度较轻,因此日本防卫省将花费800亿日元,对其进行彻底维修。
  
  这18架F-2战机无法运作对日本领空的防空任务影响很大。F-2战斗机由三菱重工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以F-16为基础共同研制,于1995年完成原型机,并于2000年开始服役。与日本装备量最大的F-15重型战斗机不同,F-2是轻型战斗机,是日本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
  
  陈洪:按照世界上一般的这个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规律来看呢,就是一个国家的这个航空的作战兵力呢,它要具备这样一个功能,就是高低搭配和轻重搭配。你看俄罗斯人苏-27重型飞机,米格-29轻型飞机,美国人F-15重型飞机,F-16轻型飞机。
  
  解说: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80架F-2战斗机,除宫城县松岛基地损失的18架外,在滨松基地、岐阜基地、筑城基地也有部署,而处于北方的青森县三泽基地的第3航空团则配备有40架之多。我们来到了位于青森县的三泽基地,在这里驻防的是负责本州岛北部和北海道地区防卫任务的实战部队。
  
  三泽基地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共同使用的航空作战基地,该基地的战略用途主要是用来针对监视中俄两国。
  
  陈洪:说它是个航空的,与其说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基地,不如说它是美军在东亚地区最重要的一个情报搜集、整理的中心。因为美军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情报中心,它当时搜集的情报呢,主要是对俄罗斯,对北朝鲜,当然也搜集中国大陆,甚至搜集韩国的一些情报。
  
  解说:三泽基地装备有PAC-2型,“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除40架F-2战斗机之外,还拥有F-4EJ改战斗机,中级教练机T-4,早期警戒机E-2C“鹰眼”,运输直升机CH-47等机型。
  
  陈洪:这个基地它的跑到呢大概有3600米长,宽呢大概46到47米,非常大型的跑道,那么这样的跑道呢,在起落一些大型的飞机,比如说大型的运输机,大型的一些侦察机、预警机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个基地美军看得也很重要,日本航空自卫队看得也非常重要。

解说:而40架F-2战斗机则分别编制在第3航空团下的两个飞行队里。
  
  清藤胜则(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一航空团司令 空降辅佐):当战斗机的机型发生变化时,整备战斗机的支援器材与整备相关的修理人员的技术,这些内容都会不同,因此同一机型的飞行队有两个,与分别运用两种机型是不同的,有很多方面会更加方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F-2 日本航空自卫队 掩体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凤凰大视野 倭刀——探秘日本自卫队(二)F-2战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5/47911aa1-ac11-4c72-bca1-0cf3a93b6b1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