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泾浜英语”系宁波帮发明 促新式商人群体诞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世纪中叶,随着上海的开埠,中英文混合语就被在上海的宁波商人用得如鱼得水了,并成为了他们最早参与外贸的工具,它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洋泾浜英语”,或许可以说这样一种语言促成了当时在上海以宁

朱葆三获权管理庚子赔款 成立上海超级钱庄

解说:1901年的夏天,朱葆三慎裕五金行的账房每天凌晨,都人声鼎沸,这些人并不是和朱葆三有生意往来的五金客户,而是在上海各大钱庄的掌柜,虽然朱葆三只是个五金店的老板,但在当时他却掌握着对上海各钱庄拆放钱款的大权。

应方舟:当时啊,那个清政府不是要庚子赔钱,要赔偿外国人嘛,全国各地的那个赔款都集结起来,先是放到那个上海,上海海关江海关这边,刚好也是由上海道来负责的。

解说:当时上海的道台叫袁树勋,而在朱葆三还在协记当账房先生的,袁树勋也还只是个小知县,两人就长有走动,极为谈得来,所以那时,他们就结成了金石之交。

陈正卿:后来这个袁树勋就是说,仕途还是蛮顺的,所以居然后来升任了上海道台,那么他做了上海道台,当然对这个朱葆三这个老朋友,有过这种情谊的老朋友,当然是非常照顾。

解说:庚子赔款保管周期长,且数额巨大,袁树勋是读书人出身,这么大一笔钱,自然得请一个懂行的人来管理,他很快想到了老朋友朱葆三,特聘他出任道署总账房。

陈正卿:以前是银子对吧,划账也是半年或者三个月,那么这段时间,你每天都收到或者每月都收到,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你不如放到我这边,我代你拆借,我给你利息,你什么时候要,我什么时候就给你。

应方舟:所以说朱葆三他自己的那个,自己的那个“慎裕五金号”这个店,每次开门就很多大大小小钱庄店的老板,都到他家里面来,取得这个资金的支持,然后希望存放一点。然后朱葆三“慎裕五金号”甚至被称为“超级钱庄”、“领袖钱庄”是这样子的。

解说:与袁树勋的交情,为朱葆三打开了通向官府的大门,后来朱葆三又出钱捐了个三品官,完成了由商到官的双重身份的转换,成为了上海滩的第一代绅商。

朱葆三频频结交官场人士,也成为了他日后事业有成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五金贸易的成功,朱葆三在官场商场都兜得转的名声传到了洋人的耳朵里。

1890年,在叶澄衷的引荐下,43岁的朱葆三成为上海“英商平和洋行”的买办。实际上,朱葆三虽然担任了“平和洋行”买办,平时却并不用去洋行上班,甚至不必太为这家洋行的买卖操心,他每年只在12月24日圣诞节前夜才去一次洋行,算是给洋大班贺年,平时若有要事相商,都是洋行里的大班,亲自到慎裕五金行去找他求教。

张守广:外国人让你做买办,到底还是想赚钱的,还要看你有没有经商的能力,那么就宁波帮而言,这几条全都具备,因为宁波帮这个地方读书人多,因为它经济条件比较好,读书人多,当官的就比较多。宁波旁边还有一个地方,叫什么呢,叫绍兴,绍兴这个地方出什么人呢?出绍兴师爷,绍兴师爷跟什么人关系好呢?那当然跟官场关系好了,是不是,所以宁波人他自然的跟官场的关系非常紧密。那这样子外国人挑中国的商人,尤其到外国的势力进入到长江流域,进入到上海的时候,挑买办,傻瓜才不挑宁波人呢,是不是。

解说:虽然当年用尽心思学习英文,当了买办之后,朱葆三却不讲英语了,有时外商只能为自己带一个翻译,也恰恰是因为这样的怪脾气,朱葆三获得了更大的声誉,一句歌谣,“牛头朱葆三,平和做买办”,在宁波街头传唱多年。

当时的朱葆三在上海商界已经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宁波帮买办也已经成为上海买办的中坚,因为宁波买办多半出于朱葆三的引荐,他在同乡之间被称为“买办中的买办”。

朱全卿:美孚洋行在国内找代理人,就是找到朱葆三,你有什么好的人,那朱葆三就是把他的学生推荐出去了,而且在推荐出去的时候呢,他在那个慎裕五金行,开一个会,他叫学徒都叫拢来了,就是规定你们做美孚,这个洋行的煤油的生意,成功了,必须把自己的舟山的老乡全部带出去。

应方舟:推荐去的时候,肯定也要立字据的,甚至还要做担保,担保的同时,可能有风险,比如说某某人张三这个人在洋行做着做着哪天携款逃跑了,跟我做,朱葆三我肯定要赔偿你,因为朱葆三这个人很注重信誉的。

朱全卿:朱葆三因为担保的人实在太多了,比如说有出去做生意担保的,有做买办担保的,做买办担保,就不是一点点的钱了,那这样子的担保也有破产的,那朱葆三要赔钱了,你担保人,比如说你担保一万两,就要赔一万两,你担保五百两就赔五百两,这没有办法的,所以说这种事实在在太多了,因为特别是你做担保,朱葆三赔的钱,最后要成立一个理赔公司去处理这些事。

解说:信誉,是朱葆三在商界最大的砝码,也正是借着“一言九鼎”的金字招牌,之后朱葆三不仅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中国第一家华商保险公司,中国第一家华商轮船公司,中国第一个信托公司,更投资参与了涉及工商业、金融业、航运业公共事业等的近百家企业。

陈晓楠:19世纪80年代以后,以宁波帮为代表的新式商人群体经营活动也拓展到全国,声名显赫者不在少数,而说到100多年前,中国传统商人向近代民族工商业者转型的征程,被称为宁波帮开山鼻祖的严信厚,就不可不提。

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之后,英国很快就提出了修订商约谈判的要求,可那时候,盛宣怀甚至都找不到一个与之相当的中国商人团体可以与其对话,后来就是在严信厚的牵头之下,成立上海商业会议公所,并且任总理,成为了中国近代商会组织的开创者。除了首任总理,后来的朱葆三、周金箴、虞洽卿、秦润卿等等一批的宁波帮的头面人物,都曾经在上海商会当中任要职。

通过这一时期的发展,“宁波帮”也确立了在近代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上海的霸主地位。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再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宁波帮 泾浜 商人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9凤凰大视野 天下宁波帮:东西方的摆渡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ac650463-949d-4dea-897a-2d8a2015f2e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