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女商人洛伊达策反华游行 每人可领50元人民币

2012年05月28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1日,一场闹剧般的反华游行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门前举行,这场被组织者宣称将有数万人参与的示威活动,最终仅来了不到200人,并在一个小时后草草收场。这场游行的策划者洛伊达,曾经被美国杂志评选为“顶级女商人”的著名企业CEO,她是菲律宾裔的美国人,曾经在中国投资圈钱,却是一位坚定的反华者。有消息称,每一位去参加反华游行的人可以领到三百比索,折合人民币应该是五六十块钱,这对于菲律宾贫困县以下的人是相当多的。

凤凰卫视5月2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今天这个话题的人物洛伊达,这个基本是被中国的网民挖出来的,她跟中国做生意之前包括这一回说,发动起这种反华的游行似乎是给每一位游行者还要发多少钱,让他们能够参与其中,问问晓峰其实在游行当天您是在现场见证的,就您感觉这种反华的声音代表了多少菲律宾民众的声音呢?

蒋晓峰:反华示威雷声大雨点小 影响力甚微

蒋晓峰:在马尼拉我有发言权,在那边我的采访感觉是他们雷声大雨点小,跟原来号召的所谓的一两千人的规模应该是大大的缩水,其实我刚刚在片子里面也说两百人,我还给它多算了,那么媒体差不多就将近一百人,现场维持治安的警察差不多也有一百人,然后还有一些就是路过的人,因为他们不封路的,你游行在一边然后这边照样可以车过、人过都没问题,所以很多人到现场看热闹,那么总体感觉那边人很多,但其实差不多真的就一两百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力,另外原来所说的这个要引起全球各地的连锁的反应,菲侨的反应,但是事实上也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卢琛:接下来我们先要问一问现场的观众朋友就这一回中菲的对峙已经一个多月时间了,就你们看起来目前中菲的过招孰高孰低。

现场观众:我觉得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面它也是想就是引起别人的眼球,引起一个注意,实际上真正应该怎么玩它自己肯定也没有想清楚应该怎么玩下去。我倒觉得说菲律宾这一边它的态度,它的手法就是包括它的变化这些都挺聪明的,或者说挺狡猾的吧。现在来看呢,中国应该是取得了一定气势上的优势吧,通过使用这种非军事手段,就是对这个香蕉、芒果出手,这个应该说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我看起来呢,这个好像没有打到政府方面的要害上。

蒋晓峰:菲律宾弱小姿态得到多国武器提供

郭一鸣:我想呢现在中国要采取任何动作呢,都必须是这个有礼有节,要有一个不能够这个拿捏的分寸要拿捏的好,经济上的这些动作不可能直接就是说对阿基诺或者对它的外长,或者国防部长让它进行一种定点打击恐怕这做不到。但整体来说就是形成一种压力。

卢琛:晓峰对于菲律宾国民来说究竟怎么看政府这一回,对黄岩岛事态强硬的态度,现在我看到有报道说很多国民在批评外长,说对华的态度过于强硬损害了菲律宾国家的利益,舆论的倾向在菲律宾国内是怎样?

蒋晓峰:现在菲律宾做的一个姿态是什么呢?就是它是把自己看成一个弱小者,这种弱小姿态能换得什么样的一个利益呢,非常明显就是美国方面向它提供的海洋巡逻舰,日本方面向它提供的十艘海洋巡逻艇,它要打造一个战斗机中队,俄罗斯方面现在目前已经爆出消息来了,会提供这些战斗机等等,如果它是一个强势的话,难道这些国家有必要向菲律宾去提供吗?

卢琛:相对于中国菲律宾才更是软硬兼施啊,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洛伊达这个人物,她为什么要策划反华的示威以及菲律宾和中国如果打经济战的话,是否是以卵击石呢?洛伊达,她有着很传奇的从商经历,有人评论她是位“不安分的生意人”,她做过律师,也在美国的移民规划局担任过检察总长,在商业的战场上她依旧是干的有声有色,被美国杂志评为顶级的女商人,也许她并不在乎自己的举动遭到了中国网民的抵制,但是中国与菲律宾的贸易互动却已经开始转向消极。

解说:洛伊达·刘易斯这位被美国杂志评为“顶级女商人”的菲律宾裔美国人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她毕业于菲律宾大学法学院,曾是首位未在美国法学院就读便通过纽约州司法考试的亚洲女性,在菲律宾和美国均获得了律师资格,在美国取得律师资格之后,洛伊达还在美国移民规划局担任过检察总长一职,在丈夫雷吉诺德·刘易斯过世后,美国企业任命她为集团主席及CEO,从1994年2月至今,洛伊达在CEO的位置上干得有声有色。1994年美国《职业女性》杂志将她评选为“顶级女商人”,而全球最大的商业杂志《商业周刊》也在1995年将她评为“最受瞩目高管”。她的生意遍及世界各地,在34个国家拥有产业和分支机构。1997年洛伊达的商业触角进入到了中国,分别在厦门、成都、苏州、广州等城市开设了连锁超市,而正是由于这个关系当洛伊达被曝光为菲律宾反华示威活动幕后策划者之后,不少中国网友大呼她“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帮菲律宾的忙”,并称要抵制她在中国开设的超市。

尽管相关的中国公司马上澄清美资早已退出中国市场,但这件事情无疑已经触及了网友反菲的情绪,而不久前洛伊达还对菲律宾的媒体表示,菲律宾应该用贸易壁垒“打击中国”,对所以中国商品发起贸易战,但有专家表示,若菲方对中方经济制裁对中国影响微不足道,但菲方一定损失惨重。根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办公室数据显示,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占菲律宾贸易总额的近30%,而占中国外贸总额则不到1%。其实,菲政府的强硬立场给其国内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目前中国多家旅行社已经暂停赴菲律宾旅游,消息传出后菲律宾股市大跌,有业内人士认认为,这对菲律宾的旅游业至少会造成上千万美元的损失,而除了旅游业中菲两国在经贸上的互动也开始转向消极,目前由菲律宾出口至中国的香蕉、芒果等农产品已经受到了影响。

蒋晓峰:参加反华游行领三百比索 折合人民币五六十

卢琛:了解一下洛伊达,这位女商人是成功的国际人士了,而且在中国做生意时间也很长,可以说是“知华派”的女商人,怎么会反复的发起全球的反华的行动,是处于什么考虑?

郭一鸣:为什么那么热心组织反华活动,其实她去年就组织了一次这个反华的游行了,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基于可能这个人对菲律宾的国家的这种感情,还有一点,我想可能会不会是她在1997年在中国去投资可能也有一些,如果从成都的这个合作经历来看呢,应该说是不太愉快的,当时她投了一百多万的美金,结果经营就出现问题,就亏了很多。

卢琛:就算她在华投资是赔钱了,对中国这个投资经历不太愉快,也不至于能支撑她搞这么大型的希望搞一个大型的,当然最后没有呈现出大型的反华示威,晓峰理解她的内心是怎样的?

蒋晓峰:她的这样的做法,比如说是像反华游行,政府方面是撇开关系的,就说他们是自己自发的,跟政府没有关系,政府后面没有手在推动,但其实有消息说,每一位去参加反华游行的人,他们可以领到三百比索,如果折合人民币的话,应该是五六十块钱,而菲律宾的在贫困县以下的人是相当多的。也就是说用金钱来收买这些人,去参加反华游行是比较低成本的一件事情,但是菲律宾政府其实又是投鼠忌器的,一方面,在中国使馆门口,举行反华游行示威,一方面又派大量的警察或者说是保镖去维安,生怕把这个事情闹得太大,所以他们一方面要搞一搞,但又不能搞得太大,这个分寸的拿捏,菲律宾政府方面其实蛮头痛的,我感觉。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洛伊 商人 人民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