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比里亚娃娃兵杀人如游戏 杀父母壮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3年,当长达14年的内战结束后,素有“谷物海岸”之称的利比里亚,已是满目苍痍。为了维护那里的和平,为了使那里饱经战乱的人民得以休养生息,2003年9月,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联

联利团解除利比里亚武装遭抵抗 军官拒交枪

解说:为了推进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联利团决定在利比里亚全面展开DDR行动,这一行动共分3个阶段,就是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这三个单词第一个字母分别为DDR,因此叫DDR行动,解除武装是利比里亚真正走向和平的第一步,也是联合国在武器泛滥地区,实行维和行动的首要任务。

洪大刚:一开始的时候,就是武器弹药都在每个人的身上,如果说这个人不听从指挥,他不按照要求来,他一旦扣动扳机了,就没办法了,因为这种情况发生过,他过去搞过一次这个DDR行动,就因为冲突,就没有搞成。

解说:在食物极度匮乏的利比里亚,让那些靠枪吃饭的士兵失去武器,就等于让他们失去生存的依靠,枪可以迫使别人服从,夺取他们的生命,也可以保护自己。

视频片段:没有钱,没有工作,我会为了这一切去杀人。

洪大刚:他一拿枪,你就得交东西的,为什么你看我们一开始去的时候,会遇到武装分子拦截呢,他就找你要东西,有吃的就拿出来有钱也可以拿出来。

解说:由于当地反政府武装一些中层军官对DDR行动中的细节和交枪条件心存不满,扬言要制造骚乱,甚至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整个战区处于严密戒备状态。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要求各国部队加强防备,确保DDR行动依照计划组织实施。

洪大刚:开始的第一天,就感觉到非常那个气氛就明显的很紧张,就是车队一出我们的营区大门,就能看见街上背着枪的,带着子弹的,拿着那种火箭筒的那种都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一些个别的那些武装分子很激动,大喊大叫的,拿着武器冲着天,哒哒哒的这种动作啊,很吓人的那种,还有的人就拿着枪口,拿着枪,端着枪,就这样,就这样来回的就比划吧,他是,要么是在回忆过去战争的场面,或者是参加战争的那种感觉,要么就是拿着一种炫耀呀,或者是一种什么,反正是见了那种场景是,心理不是一种滋味。

利比里亚14岁男孩参战4年 称有枪就能吃到饭

解说:在交枪点看到的场景,更让人吃惊,特别是有许多女性,有的已身怀六甲,有的还怀抱着婴儿,很难想象,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常年征战丛林,这个男孩名叫莫瑞当时只有14岁,却在丛林中已经打了4年仗。

洪大刚:这个行动没开始之前的时候,他也经常跟着其他的孩子,一起到我们的营地来玩,看我们,不知道他是干啥的,他就是一个小孩,有些时候给他一点吃的,然后他跟我们的一些战士交流的时候,他就说,他也是一个拿枪的战士,我有枪,我就能吃上饭,为了吃饭,为了生存,我有枪我就能吃到东西,我有枪我就不害怕。

解说:这些娃娃兵有生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丛林里面打仗,花6美元就能买到一支AK47步枪,要比得到一本书,或者一个笔记本容易得多。

洪大刚:他当时交枪的时候,他为什么犹豫呢?他也在担心自己,我把枪交了之后,我怎么来保护自己?我怎么吃饭?他担心这些问题,最后我们就跟他说,这个国家将来会和平的,就告诉他嘛这些道理,就是说把枪交了是对的,然后他就说同意,他讲明天交枪的时候我也来。

解说:多年的丛林生活使娃娃兵找到了家的感觉,一旦放下武器,重新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对这些孩子们来说难以适应。

洪大刚:这个小孩也是,第二天交枪的时候一直到最后,等着他,我们好多战友都看着他,希望他能够出现,等到最后,他果然来了,他拿着一个AK—47那种,反正是见到那种场景是,心理不是一种滋味,尤其是一些孩子背着枪,有的孩子,10来岁的孩子。

解说:根据DDR行动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集合规定区域的人员交枪,否则持有武器将视为非法。

洪大刚:他们交完枪以后,我们把人先拉走,我们把人拉到哪个地方呢?就另外还开辟了一个地方,就是集中一个大的地点,盖了很多很多的就是搭建的临时的这个棚子啊,让这些人进去集中的辅导他们,给他们上课培训,把你这些武装分子的人员经过训导营,感化教育,然后把你送回家。

解说:DDR计划是战乱地区初步恢复稳定和长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解除战斗人员手中的武器,使战斗人员脱离军事结构,并帮助战斗人员在社会和经济方面融入社会,这天莫瑞和他的小伙伴们,又来到了中国营区,他们背上中国官兵为他们准备的小书报,为了告别过去的生活,莫瑞把他心爱的猩猩,送回到丛林,他说,再见了猩猩,我要开始新的生活。

利比里亚基础设施被毁 中国维和部队先修路

陈晓楠: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是将利比里亚来源入14年血腥战乱的罪魁祸首,14年的内战,利比里亚15万人死于战争,50万人逃亡邻国,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了,而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是文盲,五分之一的人口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14年来这里没有医院,没有学校,甚至连首都蒙罗维亚也没有电,全国失业率高达80%,人均年收入仅为100美元,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2003年12月10号,中国维和部队运输分队先遣队抵达罗伯茨国际机场,迎接他们的却是反政府武装的枪口,他们封锁了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并且拒绝为联合国的部队让路,致使先遣队被困机场,9小时之后,不得不改乘直升机抵达营地。

视频片段:为什么你们给他们枪来杀我们。

可爱的妹妹,我要怎么告诉我们的父亲。

解说:战争让利比里亚国内的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铁路全面中断,公路近乎瘫痪。

洪大刚:有70%的都是没办法走的路,要么就是泥坑,那个坑一陷下去了之后车的整个半个身子全在泥里面,被困时间最长的都能困13个小时,就动不了,还有它就是那个桥不好,他们那个地方一开始战乱以后,他那个桥,都是木头都是几根木桩子,就是拼的起来的那种两根木头搭在上面。

视频片段:一二起,没事没事,稳点稳点,差不多啦,再来一下。

洪大刚:那个车轮子就在这个木头上面的缓缓的开,稍不留心就容易掉下去,那种危险是相当大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利比里亚 娃娃兵 维和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4凤凰大视野 和平使命——中国维和25周年(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ca7b6cfb-456b-4cde-b1f7-f3499b45a66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