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二胎如LV一样是奢侈品 内地父母想生不敢生

2013年11月30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并称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人口生育政策,同时促进人口长期的均衡发展,美银美林在之前预计说这项新的政策将会给中国内地带来950万的新生婴儿,而他们大多数会集中在城镇地区,与此同时也有人口专家说,其实这样的政策在短期来看相反会造成劳动人口的减少,因为有更多的婴儿需要进行照料。

凤凰卫视1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我们知道今年我们已经在考虑整个中国经济的下滑的趋势,与此同时这样一项人口政策调整的双重的叠加,劳动力很直接明显的一个减少的话,这个双重叠加特别是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您的感觉对于中国经济造成的这种影响是不是的确并不是与这种很空的警告,他的确是实实在在的会摆在大家面前呢?

丁兆林: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需要商榷的,就是说他是不是真的会产生,现在只是一些经济学家的预计,预计和现实是不同的,我们预计当这些单独的家庭能够生二胎的话,如果所有人都生,那么会产生这样的一个效果,一年会产生九百万这样一个数字,但这个数字他是预计的,他是不是会产生是两回事,其实现在有很多人就在,很多的媒体做这些调查,就问这些有符合条件的,他们要不要生二胎,结果最后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大部分的人说想要,但是真的生不生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你要考虑到你的生活环境,你的资产,你的经济状况,另外很重要的一点,经济状况决定你能不能生,还有一个问题,时间的问题决定了你敢不敢生,就是你有钱,你可以生,但是生完孩子之后你得养他,你有时间去养他吗,所以这就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就是很多的家庭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他之所以会产生劳动力的双重的减少,就是一方面自然的人口在减少,另外一方面如果二胎了以后,很多母亲没办法放弃工作,他就要来养孩子,这也是劳动力人口减少的很重要一个原因。

但是这里边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当人们考虑到这样一点,他要放弃他的工作的时候,这时候一个政策他的成本的一面就体现出来了,每一个家庭都得要考虑,我生这个孩子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绝不是养孩子成本,而且我们的家庭收入其中有一个人的收入将彻底放弃,在这种压力之下,哪一个家庭会考虑这个孩子他是不是能够担的起,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考虑,当很多家庭在这种情况面临的时候,最后产生的结果就是很多家庭他是担负不起两个人工作收入变成一个,除这个之外还要再加上养孩子,这就是双重的成本,这个双重的成本对绝大多数的家庭来讲是一个不可承受的压力,最后是什么人真正的实施了这个生二胎的行为,一定是有钱、有闲的,但是你可以算一下,在我们这个社会之中,有钱有闲的有多少呢,其实我们没有放开这个二胎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有钱有闲的他们已经去养孩子了,那是他的奢侈品,所以二胎现在对很多家庭来讲的确是奢侈品,就像LV的包谁都想要,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禁止LV的包,有钱的人他能够去拥有他,没钱的人想不想?也想,但真的能拥有吗,最后是做不到的,所以二胎和LV的包一样,他是奢侈品,人们想像出来他会有这么大的一个量,但是最后实际上真正有多少生完二胎,这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二胎 奢侈品 养孩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