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比里亚娃娃兵杀人如游戏 杀父母壮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3年,当长达14年的内战结束后,素有“谷物海岸”之称的利比里亚,已是满目苍痍。为了维护那里的和平,为了使那里饱经战乱的人民得以休养生息,2003年9月,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联

核心提示:2003年,当长达14年的内战结束后,素有“谷物海岸”之称的利比里亚,已是满目苍痍。为了维护那里的和平,为了使那里饱经战乱的人民得以休养生息,2003年9月,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联合国在利比里亚部署维和部队的决议,并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成建制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维和行动,其中包括工兵连、运输连和医疗队。

凤凰卫视4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利比里亚饱受战乱之苦 娃娃兵残暴甚于成人

陈晓楠:在2008年的戛纳电影节影片发布会上,两位身着统一反战服装出席的嘉宾,吸引了与会者的眼球,他们就是《疯狗强尼》的导演,让·史帝芬·苏维禾和作者艾曼纽埃耳·东扎拉,这部描述非洲娃娃兵残酷人生的影片,以几乎纪录片式的真实,震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当那些高矮不齐大小不一的孩子们,拿着冲锋枪肆意扫射的时候,人们震惊于这个世界的疯狂和不可理喻。

在现实生活中的娃娃兵们,大多出生在利比里亚内战爆发的1989年前后,十几岁的他们,被反政府武装组织抓走之后,就开始在丛林野地里战斗,这期间他们学会了如何使用AK—47步枪,如何执行任务,当然,还有如何杀人,而且尽管他们年龄小,却个个都是“快枪手”,这些娃娃兵们,在成为牺牲品的同时,他们也是施害者,甚至他们比成年人更残暴。

解说:利比里亚是非洲最早独立的一个国家,19世纪初,美国兴起废奴运动,把大批美国黑人送回非洲,1947年7月26日,利比里亚共和国成立,在它的国徽绶带上端,用英文写着,热爱自由使我们来到这里,所以利比里亚有自由Liberty和解放Libertyed的意思,这个名为自由之城的利比里亚,曾是西部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享有“西非明珠”之称。

但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这个因自由而得名的国家,却饱受战乱之苦,1989年12月,一位名叫查尔斯泰勒的美国黑人后裔率部打回国内,目标是推翻由土著黑人多伊执政的政权,利比里亚内战因此爆发。

中国官兵赴利比里亚维和 街头景象令人震惊

长达14年的内战,使众多无辜平民死于战火之下,幸免于难的人们同样处境悲惨,他们缺少食物,缺少医疗救助,生活状况惨不忍睹,为了有口饭吃,年幼无知的孩子们被教唆拿起了武器,成为童子军,一名父亲伤心的说,我不知道今后会不会失去我的孩子。

2003年8月18日,在联合国不断的斡旋下,利比里亚交战双方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两个月后,由49个国家组成的15000名军事人员和一定数量的文职人员组成的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相继开赴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去。

洪大刚:下了飞机之后呀,那个,很荒凉那个地方,很简陋,然后我们在那个后继长等了很长时间,因为当时他是联络这个车辆,来接我们,在那等了很长时间,那个时候大家就感觉很闷热,很闷热,但是那个时候还感觉不到有什么危险,因为在机场那个地方,都是联合国的一些维和工作人员比较多一些。

解说:2003年12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政府决定派遣一支由运输、工兵、医疗三支分队558人组成的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王秋生:出国之前,我们对利比里亚的局势有所了解,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一进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市区,我们的官兵还是感到了非常的震撼。

洪大刚:看见街上那个确实是弹痕累累,就是到处都是枪战之后留下的那种残垣断壁呀,那种千疮百孔,主要公路上,都是掩体,过车的时候都要从边上绕,它就是再一个掩体里面架着枪盯着,如果一旦出现人群聚集的时候,他就要他发出警告啦,是那种状态,那个时候刚刚平息战争吗?战争刚刚平息,各派刚刚达成协调,达成和解的协议,有些反政府武装分子,他枪都在自己的手上,他们有些不一定都是尊重,这个协议的要求去执行的,所以我们刚到那个地方,就是看到那个景象啊,就是很恐怖,很紧张,都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那些战斗部队,西非共同体的那些国家的部队,在掩体里面拿着枪,就是全副武装的那种状态吧,就是临战状态的那种,那种景象。

等到我们到了营区之后,真正的营房还没有搭建好,我们就只能一部分战士睡在车厢里面,搭上蚊帐,就挂上蚊帐在车厢里面睡。

一部分战士呢,就睡在帐篷里面,有一少数人,就睡在这个破房子里面,没有窗户,没有门,就是一个砖墙,垒起来的那种东西,那就是房子了,我们当时去了之后,就是用两个凳子,加着一个床板,就在上面睡。

晚上一下雨,哗一下子被子全湿完,你没办法再睡,只能在那坐着,那个时候就是营区周围呀,时不常听见一些枪声,那个时候我们就询问前面的那些战友们,这枪怎么回事,他们说这就一些反政府武装呀,在做一些什么事,就是这种感觉,那个时候够很有一些未知数,就是这种担心,就是对于未来的发展不知道什么情况。

利比里亚娃娃兵充当炮灰 维和行动增添危险

解说: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是联合国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区唯一一支运输支援部队,承担着整个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运输保障任务。

洪大刚:我们一共是240人,保障在利比里亚的这个维和部队的人员,是将近是15000人,所以这个量是很大的,最远的就是一两百公里,但是这也要得去,经常要得跑,当时的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运输保障路上的这个安全问题。

解说:在利比里亚,不论是政府军桥是反政府武装,他们都竞相向孩子们发放武器,充当炮灰,这些娃娃兵他们天不怕地不怕,给维和行动增添了很大危险。

洪大刚: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实行DDR行动,武装分子的武器都还在他们手上,你不知道哪个地方会飘过来一个冷枪,是吧,一颗子弹,搞不准的事,在一开始执行任务的时候,都是由这个联合国派的其他国家的维和部队,护送我们,这些部队呢,他都是属于那种战斗部队,他可以使用枪械,所以他们在前面一般都是给我们护航,前面有一辆车,后面有一辆车,我们在中间,有些时候呢,我们车呢就是单独执行任务,就一辆车,比如说到附近去打个水,我们一开始去的时候还要搞建设,还要拉沙子,盖房子,就遇见丛林里面出来那种武装分子,拿着枪,拦截着车,他就站在车前面,他也不是把枪卸下来对折你,不是那种,他就背着枪,站在你车前面,找你要东西,那个时候就很紧张了,没有东西给,那怎么办?就是跟他交涉,就跟他解释,就是说我们来是支援国家建设,支援这个国家的建设,是维护这个和平的,我们没有东西可给,然后这样解释很长时间,有些时候他们也能理解,但是也有极少数不理解的人,他就有一些过激的行动,比如说拿着枪托捣你的车。就是发泄一下,就是那种感觉。

利比里亚娃娃兵杀人如游戏 杀自己父母壮胆

陈晓楠:在利比里亚花6美元就能买到一支AK—47步枪,一些城市仅有的科技痕迹,就是汽车和武器,这种AK—47恩步枪轻巧简便,连八九岁的孩子都能够使用自如,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在内战期间,利比里亚各派武装当中,娃娃兵的比例高达60%,有2万参战者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不论是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他们招娃娃兵的手段呢很简单,因为利比里亚食物短缺,断水断粮,他们就以给吃给喝为诱惑,吸引孩子们参加战斗,而且为了训练娃娃兵们的暴力倾向,他们要求这些孩子杀死自己的父母,朋友,而且喝下他们的血,娃娃兵们还大量的使用可卡因来壮胆,有一名叫杜克而的娃娃兵说,我不想撒谎,我的确经常吸毒,而且我从来就不缺毒品,只要把它放进鼻子里,我就立刻精神打振,吸毒之后,我就会觉得无所畏惧,只想拿起步枪乱射一通,我喜欢这种感觉。

解说:这些被洗脑的娃娃兵,把杀戮当游戏,为了邀功请赏,他们滥杀无辜,制造的事端聋人听闻。

在利比里亚的内战中,许多最残暴的战争罪行,都是娃娃兵们犯下的。

洪大刚:很小的孩子就参与了这个掠夺,杀戮,这种活动,很残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利比里亚 娃娃兵 维和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4凤凰大视野 和平使命——中国维和25周年(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ca7b6cfb-456b-4cde-b1f7-f3499b45a66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