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菲律宾购买军舰为南海争端壮胆

2013年08月06日 16: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朱文晖谈到菲律宾购买军舰是为了服务国内的政治,服务他和中国去争夺南海的一些岛礁。当菲律宾选择和中国来进行对抗,对抗的时候,也可能有人不赞成,也可能有各方面的压力,所以一方面他就用购买军舰提升自己的民粹的情绪,另一方面,他通过这个来凸显他和美国的同盟关系。

凤凰卫视8月6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朱文晖:菲律宾购买军舰为南海争端壮胆”,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朱先生,我们不从一个军事战略角度来看,我们从一个经济的角度来看,阿基诺三世自上任之后,不知道他对国内经济的提振到底有多大的建树,在这个国家经济还没有完全提振之前,已经买了好几艘这样的一个二手的军舰,来加强自己的海上军力,对他国家的经济来说,到底有没有任何的好处?

朱文晖:其实你进口东西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比如说我们说有一种经济学有一个说法叫增加公共开支。

姜声扬:花钱。

朱文晖:对。如果说这个东西是国内能生产的,是能够拉动国内经济的,但是如果说你出口的话,就不但起不到拉动的作用,反而你要把本来就,本来要把这个钱用道别的地方去的,现在用来交给了美国人,就是一千万美元,926万美元,那边那一艘又是600万欧元,又差不多相当于将近一千万美元。

所以把这个钱又拿出去的,所以我们看到阿基诺本身他搞经济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但是他搞煽动这种民粹还是有一定的本事的,包括前一段时间参议院的选举,等等,就菲律宾而言,买那么多二手军舰,这个二手军舰其实能给自己壮胆,因为你想想看,哈密尔顿号是从哪来的,是从美国的海岸警卫队来的,海岸警卫队,从美国军舰淘汰不用之后交给他,然后他又不用了,他其实这个事老是。

就是美国海岸警卫队都不用舰,然后交给他,他当个宝贝,然后派了几十个人去,还学了差不多一年多,把他开回来,所以真打仗是没有用的,因为现在打仗都是远程的,一发导弹就把他赶掉了,你拿那个炮在瞄半天,再打,真的说你能够要欺负渔民的话,传统的巡逻艇也够了,有个重机枪,就是打台湾那个重机枪。

姜声扬:台湾广大兴28号。

朱文晖:对。那个也够了,也不需要这个,所以这个没什么特别明显的好处,只能给自己人看。

姜声扬:象征意义呢?

朱文晖:象征意义就是给自己人看,我们要建军,我们有一个很漂亮的。

姜声扬:威慑不到周边任何的国家。

朱文晖:威慑不到,就这30年军舰都是用导弹的,你还没看见,就把你给砸沉了,所以你那么大一个正好是一个瞄得更准,更好瞄,所以他军事意义上是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至于他说什么搜救,救援,什么救灾,他更加没有太明显的用处,你想想看,咱们说人质事件。

姜声扬:菲律宾香港人质事件。

朱文晖:在市里面都解决不了,你还指望说海上出来,用他的军舰来救援,我觉得也不是很可信,所以更重要的还是服务一个国内的政治,服务他和中国去争夺南海的一些岛礁。

姜声扬:服务国内政治,你认为能够达到任何的目标吗?

朱文晖:我想还是有的,因为比如说他选择和中国来进行对抗,对抗的时候,也可能有人不一定的十分的赞成,也可能有各方面的压力,所以一方面他就用这方面来提升自己的这种民粹的情绪,另一方面,他通过这个来凸显他和美国的同盟关系,还说这个你看美国是给我撑腰的。

姜声扬:交保护费。

朱文晖:很便宜就卖我一艘军舰,其实那个军舰是一个破铁壳,值不了多少钱,他也花了一千万,所以美国人其实宰他的时候,也是手挺狠的,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使,然后会怎么样,我们心里也不知道。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朱文晖 军舰 姜声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