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民意支持打菲律宾 高层应善加把握

2012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上面的对峙已经将近一个月,中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但是菲律宾置若罔闻不顾中方警告一再挑战中方底线。5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时表示,中方已做好应对菲方扩大事态各种准备。

凤凰卫视5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菲律宾与黄岩岛的对峙已经进入一个月,局势继续升级,舰艇不断增加,措辞也更加强硬,难道解决黄岩岛的对峙只有战争一条途径吗?我们的观众朋友似乎是这么认为,来看看我们今天的民调结果,5000多人投票97.1%的人认为速战速决是最好的方法,外交解决、拖字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还有其它任何的方法都没有速战速决更有效,我们来看一个网民的流言,出现舰队不一定要打,对方恐怕也不敢动手,但必须要示强,输人不输阵,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来点评一下整个这个局势的最新的发展,因为网民似乎认为必须要速战速决,打是唯一解决的方法,但似乎现在有另外一个解决的方式,因为我们关注到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台在今天是在南海投入使用了,那对于这个消息你怎么解读,中国面对这个方法是不是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改成忽视争议自己开发?

朱文晖:我想现在中国必须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刚才你提到的我们在南海的石油钻井平台,但是离那个地方很远,但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姜声扬:怎么说?

黄岩岛事件中国做好完全准备

朱文晖:因为其实中国早就有这个技术,那么也有这个资金,也有这个实力去勘探,但是一直就没有正式开钻。

姜声扬:为什么现在投入使用?这个时间点很有蹊跷。

朱文晖:所以这个时间点就表明我们其实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那么你既然开了这个,我们就会开始第二个、第三个,既然可以在和菲律宾的这种斗争当中去开,也可以在和越南斗争当中去开我们更多的这个石油钻井平台,所以它应该是一个综合应对计划当中的一部分,但是我现在更加想谈的是咱们那么多的网友非常踊跃上来投票,而且几乎一面倒的支持速战速决,也确实从国内的这个民意来看大家是憋了一口气,而且五一期间在国内在北京的时候,我就特别有一种感觉,这个感觉就像当年1979年,当时中国和越南发生战争的时候那种感觉,为什么?在北京开车然后车里边半个小时就有一个广播,重新播,那么我发现了这个半小时的节目当中,有20分钟都讲的是这个南沙的问题,都是黄岩岛的问题。

另外我想国内的这个电台、新闻,还有我们外交人士,军方的人士都出来讲这个话题,那其实就是说已经是到了一个比较接近打仗的一个阶段了,同时我们看到这个外交部,它也是多次非常措辞严厉的警告菲律宾方面的相关的人士,那么同时这个外交系统还发出了这种紧急的通知,要求在菲律宾的中资机构要注意人身安全,那我想这个人身安全这种关注,不光是现在要他们注意,可能更多的是一旦出现了这种冲突的情况之后,它特别谈到是一个中资机构,因为外交人员就算你两国翻了,冲突外交人员基本上也会得到保护,但是中资机构的就不一定的能够得到那么好的保护,你看中资机构确实很多嘛,而且是分布的很散。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军方的这个高级人士也正好在美国,我想中美双方的国防部长它进行相关的这个磋商当中,中国是不是也通报了中国有这么一种想法给美国,因为毕竟整个这个菲律宾最大的靠山还是美国,是不是也通报它了,会有这种情况,首先万一如果出现这个情况之后怎么样,所以其实从今天各种迹象表明确实围绕这个黄岩岛是风云愈来,那么当然日本方面还有报道说,解放军的一支海军舰队正好是正往这边,从这个台湾东南部往外海那边过去,但是我想如果说要打的话,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因为我们看到其实中国已经在实际上我们看到是采取了更多的措施去维护中国在黄岩岛的这个主权,包括我们更多的船舶,还有这个渔船也赶到那个地方去,现在已经明确就是限制菲律宾的渔船进入黄岩岛里边的一个湖里边去。

那么我们也看到各种准备都在相应的进行,那么如果说打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知道菲律宾的海军是没有这个实力来和中国抗衡的,那么我们如果要打,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歼灭它的海军还是说在这个地方教训它一下,因为你歼灭它之后它可能又会再来,因为那个地方毕竟离它近嘛,但是我想无论怎么样,这次一定是要做好一个完全的准备,一旦开战,一定是要像以前几场中国和周边的战争一样,要维持至少在这个地区10年甚至20年的和平,否则你就不要打,所以一定要打有把握的仗,一定要打有准备的仗。

所以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我们应该对这个事情保持进一步的关注,当然国内这么高的民气的话,也是民气可用,但是一定要把那么高的一个民气要充分的把握好,我想这个北京的决策层也一定要看到我们刚才这个民调,97%点几,而且那么踊跃的民调一定要看到这股民气,要看到大家对菲律宾的这股非常不满的这股情绪。

姜声扬:好,所以中国在这个黄岩岛事件上面,对峙事件上面已经做好了完全的准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朱文 菲律宾 应善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