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奇:菲律宾不顾中国强行诉诸国际法很外行

2012年05月08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声称黄岩岛问题问题一定要寻求国际法方面来解决,朱文奇认为走国际司法这一条路,菲律宾不能一厢情愿,因为整个国际法的基础包括侧重国际私法解决,它都要基于国家同意之上,这个事情又涉及到中国的根本利益,那么你落不开中国。

凤凰卫视5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黄岩岛的问题一直到今天菲律宾的总统阿基诺还在讲,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寻求国际法方面来解决,他说要把这个问题送交给海洋法庭来去做仲裁。其实问题是根据我们所了解的联合国的海洋法庭海事,它没有具备这个功能说要去仲裁国与国之间的领海的主权的问题,它只是有这个机构来做它在这个地方范围内所涉及的,我们如果用国立法来观察就是它的民事纠纷。那您觉得菲律宾现在所称的走国际法的路线解决,它这个路走得通吗?

朱文奇:这个问题是这样,就是现在菲律宾首先有这样的声明,它就算有这样的意图,但是从国际法上面来说这很明确也很简单,就是说你如果真的想走国际司法这一条路,菲律宾不能一厢情愿,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国际法的基础包括侧重国际私法解决,它都要基于国家同意之上,那么同意英语就是consent,在国际法它是很重要。

某种意义上面来说,所有国际法的规则都是基于这个同意之上。作为菲律宾它现在有这个,当然作为国际司法确实有很多途径。刚才您谈到了国际法,就是海洋法法庭,这个海洋法法庭就是跟这个公约一起成立的,1982年的公约。这个法庭是在汉堡。当然除了法庭以外,国际法院就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构,在处理国家跟国家之间,在海洋化解争端或者海洋权益等等的他也有很多很多的案子。

现在问题是这样,就是说解决国家相互之间的争端他有很多很多的方式,这些方式从大的方面来看它有一个司法方面,比如像现在菲律宾,它这一厢情愿的,这个是司法方面,但除了这个以外还有比这个更直接更简单的,那就是谈判,就是直接的。谈判其实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像我们中国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主张主要用这个方法,而且跟周边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解决陆上,就是陆地上面,然后的化解。尤其是跟俄罗斯这么长,然后都全都解决了。

从菲律宾来说它有它的一种倾向,但它如果懂一点国际法它就应该知道,绝对不能一厢情愿。就是这样的海,你作为一种政治姿态,或者说向中国施加压力都可以。但是实事求是说,你如果真的要想解决问题不是这么解决,你首先就是要看到中国政府可接受的立场什么,也就是说中国它会同意什么,不同意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整个解决方法或者说整个规则,都是基于国家的同意之上。尤其中国在这个事情上面是一个当事国,所以非中国同意不可,这是很明确的。

阮次山:所以菲律宾总统昨天讲说,不管中国同不同意它都要诉诸国际法的途径解决。

朱文奇:这个是属于比较外行的话,因为你如果对国际法了解的话你就知道,就是你哪怕要走国际司法解决这一条路,而且这个事情又涉及到中国的根本利益,那么你落不开中国,如果你落不开中国就是你一家在那讲。在国际法上面来说这个只不过是国家叫单方面的行为,那么单方面的行为话只能表达你的意图,那么这个意图有的时候它可以有一定的效果,比如说菲律宾它可以单方面的宣布这黄岩岛不是我的是中国的,这可以发生法律效果。但是你如果想要什么或者说你想解决什么问题,那就不能光说凭单方面的,那就要双方面的这个是很肯定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国际法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