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言李鸿章出访抬棺而行 以免万一客死他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相传1896年,李鸿章奉旨到俄国参加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顺道访问欧美。一路上吃了两个多月的西餐,胃口都吃倒了,所以一到美国就叫使馆的厨师用中国徽宴请美国宾客。曾宴请美国宾客,因中国菜可口

李鸿章接受美媒采访 称清国编辑不爱讲真话

唐朔(建筑设计师):当时李鸿章下榻的华尔道夫酒店,是在纽约当时最著名的酒店,许多的政府政要整洁的政要,他们来到纽约之后,都会下榻的酒单,后来很不幸这个酒店到了二十世纪初的话,就是被拆了。所以后来华尔道夫酒店搬到了公园大道上,然后原来的华尔道夫酒店拆掉以后,就成为了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帝国大厦。

解说: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酒单,李鸿章接受了美国记者的采访,他赞扬美国的报纸说,遗憾的是清过的编辑们不爱将真相告诉读者,他们不像你们的报纸讲真话,清过的编辑们在讲振华上十分吝啬,他们只讲部分真实。但是李鸿章也并非对美国全盘接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达了对美国的疑问,我不想批评美国,有件事让我吃惊或失望,你们国家有形形式式政党存在,会不会使国家出现混乱呢!

苑书义:他到了美国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当谈到外资的问题的时候,他讲他说把货币劳动力和土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财富,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欢迎,各国国家的资本到中国来投资,但是必须保持中国的主权,不允许外国来侵犯中国神圣的权利。

解说:李鸿章在美期间曾会见了美国基督教教会领袖,在李鸿章看来儒家文化与基督教文化虽然表面上是不同的主张,实际上却殊途同归。儒家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基督教则认为,“己之所欲,必施诸人”。这两种观点在精神实质上,有着锲合之处。

李鸿章参观美独立厅 排华法案令其耿耿于怀

苑书义:就是1896年他出洋回来以后,他的思想又有前进,最大的前进是什么呢,是他看到了中西在立国政教方面,有巨大的差别,他认为西方的政教上下一心,而中国是政杂言旁,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他在19世纪70年代初,从欧美回来以后,他不仅看到了中国在经济方面落后与西方,他也看到了在政治上西方的政治体制也优越于中国的封建制度,这是他思想的一个非常大的跃进了。

解说:独立厅和自由钟,作为美国独立和自由的象征,闻名遐迩李鸿章来到费城后,曾参观了这里。

自由钟管理人员:当李鸿章于1896年,参观独立厅的时候,他应该看到了自由钟,它当时陔就在独立厅展出,他访美时被视为来自另一片大陆。以及不同文化过度的归并,鉴于《独立宣言》中,所体现出美国立国之本,该内容同样刻在自由钟里,自由平等的理想,人人平等的观念,我认为李鸿章访美时所受的短语,应该与其他任何国际要员相同。

解说:随着各国移民的到来,各种文化在这个新型大国不断碰撞交融,时至今日纽约随处可见华人庙宇与极度教堂遥相呼应的情景,但让李鸿章耿耿于怀无法忍受的是,其旅美之时,在美华人正集体经历着一段惨痛经历,7年前,既1882年美国通过一项针对华人的《排华法案》。

李鸿章呼吁报界帮助清国侨民 废除排华法案

戴日基(中华公所主席助理):《排华法案》里面有很多条例,对我们华人是非常不公平的,比方说话人不能再入境美国,如果离开了美国就不能再回来了,还有华人不能在法庭上面作证,都是代表美国的法律,法律不会保护中国人。

解说:19世纪末,华人在加利福尼亚的淘金热中,来到美国,他们为了生存为了寻找财富,为美国西部大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后来却遭受到种族歧视与法律侵害,2012年6月18日,中国众议院全票表决通过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就《排华法案》道歉。

骆家辉(原美国驻华大使):这一举动承认了,美国知道自己时常犯错,也会出台不理想的政策,但我们愿意承认策略,并努力加以改正。并告诉美国和中国人民,甚至是日本人民他们在二战期间,同样遭受了巨大歧视,某些日本人出生于美国,是十分忠诚的美国公民,却在二战期间遭到隔离。因为美国害怕他们,投靠日本政府即便如此,某些集中营里的成年人,其儿子仍然为美国军队出征打仗,并为美国风险出自己的生命,我们信息地看到美国国会,向中国人民发布了正式道歉,美国人借此承认自己并别不完美,我们努力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不断进步,我认为这是疗愈过程的一部分。这正是美国伟大的原因,我们对新思想、新民族、新文化、新宗教以及全世界人民,持有开放态度。

廖伯俊(中华公所中文秘书):李鸿章来的时候,我们排华那种情形,跟美国政府见他们的政客,谈过这些事情,为我们华侨争得比较公平的权利,他的贡献也相当大的了。

解说:李鸿章在纽约回到记者提问时,当有位记者问他对美国现存的排华法案有何评议,李鸿章有些激动,希望整个报界都能帮助清过侨民,呼吁废除排华法案,排华法案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法案,如果我们清过也拒绝美国商品,取消你们产品销往清过的特许权,试问你们作何感想。你们为美国人的民主自由而自豪,但你们的排华法案对华人来说是自由吗?这不是自由。

陈晓楠:1886年10月28日,也就是李鸿章访美十年前,矗立在美国纽约自由岛的自由女神像,正式对外开放。它是法国赠送给美国独立100周年的礼物,自由女神脚下,环绕着断裂的锁链,底座是一个美国移民史博物馆,在黄冈眼构筑的基座上,镌刻着一手脍炙人口的诗《新巨人》。这次欧美之行,让李鸿章对于世界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大清的前途既感到迷茫又包含希望,带着如此复杂的心情回到大清之后的他,究竟会有怎样的所思所想,和具体行动呢!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我们继续来看,李鸿章回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杂烩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7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晴外交与天津(九)“杂烩”外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7/b20d802d-0630-4bff-bfb2-753b17ebc8c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