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言李鸿章出访抬棺而行 以免万一客死他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相传1896年,李鸿章奉旨到俄国参加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顺道访问欧美。一路上吃了两个多月的西餐,胃口都吃倒了,所以一到美国就叫使馆的厨师用中国徽宴请美国宾客。曾宴请美国宾客,因中国菜可口

核心提示:相传1896年,李鸿章奉旨到俄国参加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典礼,顺道访问欧美。一路上吃了两个多月的西餐,胃口都吃倒了,所以一到美国就叫使馆的厨师用中国徽宴请美国宾客。曾宴请美国宾客,因中国菜可口美味,深受欢迎,连吃几个小时洋人还不肯下席。此时总管向他禀告:“中堂大人,菜已吃完,怎么办?”李鸿章略加思索后说:“把撤下去的残菜混在一起加热,用大盆端上来”。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桌,洋人尝后连声叫好,便问菜名,李鸿章一时答不上来,只是说:“好吃多吃!”岂料歪打正着,“好吃多吃”与英语杂烩(Hotchpotch)发音相近,后来此菜便被命名为“李鸿章杂烩”。

凤凰卫视3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鸿章访美宴请宾客无意发明名菜“杂烩”

陈晓楠:买一些李鸿章杂烩来吃,增加融合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撞车》,剧中就设计有这样一个台词桥段,这部探寻多民族文化,相互碰撞冲突的电影,引发了国人对这道菜名的关注,李鸿章厨房美国,这原本是比较正式沉重的历史,却因为一段段的趣闻轶事,而变得轻松诙谐,尤其是“李鸿章杂烩”。更是以寓言的方式,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他这一次外交活动的实质,他究竟是什么菜,为什么要以李鸿章来命名呢!它难道只是艺术作品里虚构的菜肴吗?还是确有存在呢!在纽约的唐人街,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解说:为什么以李鸿章来命名,它究竟是什么菜,在纽约的唐人街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纽约唐人街和合餐厅:各位好,这是李鸿章杂烩,请各位品尝,这道才大概有100多年历史。

解说:尽管人们未必很清楚他的来历,但仍然还是有一些餐厅保留这道有典故的古老菜品。

苑书义:李鸿章杂烩菜。费城(李鸿章)在馆子吃饭,美国人扒着窗户看他,看他上了很多菜,但是不知道吃的什么菜,后来问服务员,服务员说杂碎,所以这就出来杂碎,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说李鸿章把买的西餐的材料,放在一起炖了,郑浩有外国客人闻了很香,问什么东西,他说杂碎,拿上来以后大家吃的很高兴,这也是一种说法,总之说法很多。

和合餐厅经理:这个叫鸡杂碎、鸡杂碎通常菜码都是固定的,有芽菜还有筍豆、白菜、洋葱。

解说:还有一种流传更广的说法是,在美期间李鸿章宴请美国宾客,因中国菜可口美味,菜已吃完正当厨师一筹莫展时,李鸿章说,把撤下去的残菜混在一起加热,用大盆端上来。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桌,洋人尝后连声叫好,便问菜名,李鸿章一时答不上来,就答好吃多吃。岂料歪打正着好吃多吃,与英语杂烩(Hotshpotch)发音相近,后来此菜便被命名为李鸿章杂烩。

李鸿章引起美国人浓厚兴趣 中国菜一度走俏

翁飞:杂碎是合肥土话,到了我们一位现代史学名家,文史名家章伯钧先生写了一篇,李鸿章杂烩他把(杂碎)改得文雅一点叫杂烩,大杂烩。什么海参鲍鱼西餐的东西,他据的生的硬的不好吃,一烧,烧糊了烧烂了就很好吃了,所以现在的杂烩就是这么来的。后来成为美国唐人街的一道名菜。

和合餐厅经理:我们现在不是单纯的做一个杂碎,我们把它改良了,变成了一个叫旧款式的炒面。老外喜欢吃脆口的东西,我们就放脆口的面在底下,放一个杂碎在下面,所以他们吃起来的时候,有面、有菜、有肉。

解说:经历了百年的演变,如今的李鸿章杂烩菜和常年相去甚远,它味道也未必像传说中那样神奇。在李鸿章离开美国七年后,梁启超步李鸿章后尘访游纽约,仍然能够感受到李鸿章带来了旋风,在《新大陆游记由加拿大至纽约》中,梁启超这样记载,杂碎馆自李合肥游美后始发生,仅纽约一隅杂碎馆三四百家,遍于全市。

翁飞:李鸿章他是个美食家,他一路颠簸出使的时候,他老是抱怨,他就老抱怨外面招待他的西餐吃不好,有一句话老子讲“治大国如烹小鲜”,所以李鸿章的美食他的后人把他记下来,叫《调鼎集》。

解说:李鸿章访美引起了美国人对中国的浓厚兴趣,这种兴趣以具象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就是中国菜的一度走俏。

李鸿章出访美国 纽约消费"李鸿章"成潮流

解说:李鸿章绝非是一位刻板守旧的外交家,从他发明这道李鸿章杂烩,我们既看出他的中国式聪明,也体会到他出访欧美背后的特殊意义。李鸿章的欧美之行既有国家利益的谋求,也有科学技术方面的考察,更重要的是他谋求政治翻身的企图,李鸿章杂烩似乎象征着李鸿章美国之行,是一次关于西方民主、自由、科学、枪炮的纷杂收获。他的内心也像这道菜的味道一样,五味杂陈。

曾几何时大清帝国也曾是一派,四夷宾服万国来朝的大国风范,然而当时间来到十九世纪末,大清帝国却已是步履蹒跚,被四夷搞得焦头烂额。有趣的是就在大清帝国摇摇欲坠,李鸿章也已经大权旁落之际,李鸿章的这次出访欧美,却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他访美所携带的庞大的随从,奢侈复杂的生活用品令人叹为观止。

甘一飞(美国豪尔德学院艺术系教授):中国既叫中国是中央之国,世界之中心,尽管被打败了,尽管在西洋的利剑炮舰轰开国门以后,它发现自己已经是一个很衰败的一个地位。但是它骨子里就是潜意识还是觉得天朝,我们大清帝国应该是世界第一强,只是我们现在败了以后我们还会强盛。他肯定是抱着这种企图,或者愿景来到美国,所以他还要保持这种大的排场,也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表现出大中华文明的优越感。或者自尊感。

解说:得知李鸿章来到纽约,正在海滨度假的美国总统克利夫兰中止休假专程和李鸿章见面,但礼貌周全并不等于没有原则,在国家礼仪上,美国的谈判代表并不松口,美国谈判代表和李鸿章讨论,照磅加税问题时称,各国如允美无不从。

李鸿章的访美,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轰动,除了种种国家社会层面的大意义,对于普通人来说恐怕是这背后蕴含的无限商机。唐人街的华人参观,彩灯高悬招揽生意,《纽约新闻报》更是将这位老人阅读该报的漫画,作为报社的形象广告。一家报纸还打出了LiHungChangnevermissestheSundayjournal,这样的广告语,称李鸿章从不忘记看星期天报。

作为当时繁华的商业花都市,消费李鸿章也成为了一种潮流与时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杂烩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7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晴外交与天津(九)“杂烩”外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7/b20d802d-0630-4bff-bfb2-753b17ebc8c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