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后千名社工入灾区 摸着石头过河地开展工作

2013年05月11日 12: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5·12地震之后,除了政府之外,民间的捐款和援助也大量涌现,所以在当时有人把2008年定义为“中国公民意识觉醒元年”,而五年后,当4·20芦山地震发生之后,“公民意识”这个词又再度被频繁地提及,不过这一次通过这几年出现新事物微博大家也会发现这种意识其实已经变得更加的理性,民众开始思索,什么样的救援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捐款捐到哪里才是最透明的,什么样的帮助才是真正为了灾民本身考虑的?

凤凰卫视5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凤凰大视野》。在5·12地震之后,除了政府之外,民间的捐款和援助也大量涌现,所以在当时有人把2008年定义为“中国公民意识觉醒元年”,而五年后,当4·20芦山地震发生之后,“公民意识”这个词又再度被频繁地提及,不过这一次通过这几年出现新事物微博大家也会发现这种意识其实已经变得更加的理性,民众开始思索,什么样的救援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捐款捐到哪里才是最透明的,什么样的帮助才是真正为了灾民本身考虑的?很显然,意识的觉醒仅仅还是个开始。

画中音:刘老师准备好没有?

不能打。

准备好没有?

准备好了。

预备起。10、9、8、7、6。

蓝绿。

5、4。

这个是什么?青。

3、2、1、0。

这个是黄,这个是橙,这个是紫。

这个是红。

不好意思。

本来都可以给你一次机会的。

社工项目成立 五年获五百万支持

解说:2013年4月10日,绵竹市汉旺镇中新友谊小学的2013年春季教师放松活动在九龙山上如期举行,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师们和其他5·12地震灾区的教师一样,大多有着失去亲人和学生的经历。

画中音:拍拍他的头呀,拍拍他的头。

解说:25岁的年轻人黄皓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社工专业的青年教师陈会全昨晚刚从成都赶来,黄皓和陈会全都是香港理工大学四川灾后重建学校社工项目的成员,已经在这里服务了四年多的时间,今天活动的重点是缓解近期老师们工作生活的压力,并鼓励他们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画中音:好,如果老师们你们写完了自己的(橙色)点点以后,请你们到压力树那边去,把你们写的方法贴上去,贴到对应的那些压力的(灰色原点)那里。

解说:就在同一天,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副教授沈文伟:博士和地震无疆界国际组织的专家正在西安考察当地地震带的情况。

沈文伟:那我们这一个EwF项目就是想面对这个挑战,看这么样能够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在一起,寻求一些更好的方法。

解说:两天后,沈文伟出现在了北京大学,他希望和专家们一起为这次考察作结,并对中国的地震减灾、备灾情况提出建议,在最近这五年,沈文伟另一个更重要的身份是香港理工大学四川灾后重建学校社工项目的负责人,真正让沈文伟这位新加坡人走入四川,还是因为五年前的那场地震,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当天,沈文伟的父亲去世,沉浸在失去父亲的悲痛当中的沈文伟当时无心关注千里之外发生的一切,当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他打算以“心理治疗专家”的身份跟随一个NGO组织去四川看一看,当他深入灾区之后,他发现手中的国际权威资料并不是当地灾民真正需要的,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心理治疗在当地的运用他产生了怀疑,但是面对朝夕相处的服务对象,沈文伟仍然决定留下来。

沈文伟:为什么会留下来?我发现有很多东西我可以运用上的,搬搬凳子,帮帮老师改改本子,带带孩子,我们在灾区的工作就是这样开始,在帐篷里面给小朋友组织活动,这个是我们常做的事情,我们这样一组织了这个活动爸爸妈妈就能够把孩子放在我们那儿。

解说:随着与灾民的接触,沈文伟和同事们逐步摒弃了单纯的心理援助,开始转向系统的社工服务,并梳理出了一套思路,他们从截肢的小朋友、留守儿童、丧亲儿童和住校生这四个群体入手,之后接触他们的家长、老师再延伸到他们所处的学校和社区。

沈文伟:我在灾区里面学了一句话,叫做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这是我人生里学的一个很好的功课,一步一步地来,特别在灾区里面的工作不是我们能够计划的,而且它不断地在变化。

解说:到了2009年2月,这个社工项目正式成立,通过与四川本土大学合作,共建立了四所社工站,分别设在水磨中学、兴隆学校、汉旺学校和映秀小学,项目一共有8名本土社工,两名治疗师和2名专业督导以及9名来自香港的社工顾问的支持,由香港思健等基金会赞助,五年我这个项目总共得到五百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社工 灾区 着石头过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