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溥仪为何选定在二月二出逃北京

2012年06月20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事后来看人民人与溥仪的合作,并不是一拍即合,双方经过了一个深思的过程,溥仪的心思是希望能够借用外力,实现自己继续当满清皇帝的梦想,而在日本人那里问题就简单很多,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听话的工具而已,可谁才是最合适的人选呢。

王文峰(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找这个人,第一,他必须是满洲人,是东北人,在东北有一定的声望,受东北三千万人民爱戴的,第二,他和张学良政权,和蒋介石政权没有合并或合作的可能,第三,他和日本人曾经有过合作的历史。

王庆祥:其实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他选择了,他曾经选择的并不是溥仪所唯一的,在溥仪之前其实他就选定了张学良,为什么要选定张学良,因为张学良,他继承他父亲张作霖那一块以后,他是有实力在手的,他实际控制着东北这一块地方,如果他要能愿意和日本合作的话,那当然好了,而且当时这个土肥原,就是张学良的一个所谓顾问,他就曾经在这个期间,向张学良上过一个意见书,顾问书,王道论,那个意思就是用在东北当皇帝这个所谓的美景蓝图,来吸引张学良,让他投入日本的怀抱,张学良一看就把他看破了,以后根本就不再接见他,言辞拒绝。在这种情况下,而且也已经就是说以易帜换旗帜,我干脆我不做一个独立的什么东北的一个军阀的,我愿意归中国的统一领导和国民革命军并我一起,所以这就使得日本在张学良身上的打算完全破灭。

那么日本人接着就,张学良你不听我的,好,我再另选他人,这才想到这个溥仪。

解说:在经历了诸多的风风雨雨之后,溥仪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孤家寡人一个,要实现复兴大清的梦想必须依仗外力,而在外力的备选名单中,日本似乎成了唯一的备选答案,就在他踌躇之际,一个重要的说客出现了。

王庆祥:在溥仪天津的召见薄中,1931年11月2日开始,出现了土肥原贤二的名字。

解说:土肥原贤二,日本陆军大将,甲级战犯,他是组成溥仪离津北上的关键人物。

王庆祥:那么土肥原贤二到了天津以后,他跟溥仪说的是什么呢,他跟溥仪说的全都是美言,全都是溥仪爱听的话,说我们希望你,现在东北什么什么什么情况了,日军已经东北的局势已经控制并稳定了下来,现在非常需要马上成立政府,希望你去主持,那溥仪就问了,让我去主持,那么这个新国家是帝制还是共和呢,土肥原说你说了算,那你是这个国家之主,你说实行帝制就帝制,你可以当皇帝。

解说:面对土肥原美妙的许诺,怀揣复辟大清王朝的美梦,溥仪终于下定了决心,在1931年11月10号晚,溥仪从天津大沽口登上一艘日本商船,准备前往他祖先发迹的地方,满洲。

陈晓楠:溥仪离津北上,是他人生中一个关键的节点,从此之后他在日本人的设计牵引之下,就踏上了一条事儿充满希望,事儿希望又幻灭的道路,移步换景,走走停停,可是终究是走不出日本人的把控和掌握,在最初的时候,其实溥仪还不敢把所有的家当都带往东北,他把故宫里的那些宝物封存在了天津,专门派他的堂弟来看守,可是没过多久,在日本人的要求之下,溥仪溥杰两兄弟当年像蚂蚁搬家那样捣腾了有半年多的文物精品,还是被运到了伪满洲国的首都长春,溥仪和文物的命运在东北又会经历怎样的风风雨雨呢?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溥仪 天津 芳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