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溥仪为何选定在二月二出逃北京

2012年06月20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事实上,溥仪一直有赏赐群臣的习惯,在居住后庭的十几年中,他曾随心所欲的把许多宫中的东西赏给他的近臣,这幅《韩熙载夜宴图》,是南唐大画家顾宏中的杰作,当年溥仪随手把它赏给了它的师傅梁鼎芬。这幅宋人摹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当时宫中有两件,溥仪把其中的一件赏给了他的师傅朱益藩,这样的名单还有很长,把《米芾真迹卷》赏给了师傅伊克坦。

王庆祥:那么他的那些个珍宝,就是说除了天津使用的那几十件,其余的珍宝起码还有上千件以上,这些个珍宝就留存在静园的库房里,他在那儿有一个留守,这个留守的负责人就是溥岫,叫溥岫,也是他的一个族弟,然后溥仪经过离津出关到了旅顺,以后又到了长春,就任伪满执政,当了伪满皇帝,一直到1938年,这些个宝贝都在天津没有动。

陈晓楠:如今看起来溥仪的行为堪称疯狂,但是对当时的溥仪而言,这些付出纯粹是为了谋生度日,为了东山再起而做的小小割舍,算不了什么,在回忆录《我的前半生》里,溥仪谈到一个叫刘凤池的人,经常向他索要宝物,为了拉拢奉系的荣臻、马占山、张作相,他指明了要各送十颗朝珠,而为了拉拢一个性穆的,他还指明说要朝冠上的那颗珠子,像这样的信三五天就必有一封,哪里还有不少这类的词句,比如说要真才就得多花钱,求俭糟人轻,做大事不拘小节,应送端砚、细瓷、外界不易得到之物,溥仪说,如果刘凤池报告的活动情况都如实的话,那么差不多奉系的旅长以上,以及拥有四十万众的红枪会的首领,占山为王的那些草莽英雄等等,都拿到了他的珍珠,古瓷、钻石,可是结果呢,溥仪说他们拿了无数的东西,人马却总不见动静,于是在请客送礼经营了一段时间后,溥仪中止了这种活动,因为时局又有了新的变化。

解说:1928年夏天,国民政府陆军第13军军长,孙殿英挖开了乾隆,慈溪的陵墓,军人们疯狂掠夺墓葬中的金银财宝,就连乾隆皇帝的尸骨也被四分五裂的拖出了棺外。

李茂杰:谁家祖坟被挖了谁不愤怒,谁不报仇,就这个事情,历史上古今中外各国家,各个民族都是如此啊,你别的动可以,你动祖坟那还得了,就这个事情,尤其是大清王陵的祖坟,孙殿英干这个事,所以他对党,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一听说到党字溥仪就烦的不得了。

解说:盗掘皇陵的事件发生后,得知消息的溥仪极为愤怒,他发誓与国民政府不共戴天,一定要报仇雪恨,时隔多年之后,他专门画了这幅图画,以表达心中的仇恨。就在溥仪最无助的时候,日本人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了溥仪面前。

李茂杰:日本驻天津的司令官,日本的领事馆,其他那些官员经常见溥仪,向他灌输日本怎么怎么好,将来日本可以帮你,溥仪就相信了,再一对比,国民党不理他,军阀也拿他不当干粮。

解说:在天津期间日本人对溥仪的关照,从来没有断过,溥仪对日本的了解和好感也日益加深,一直到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人对溥仪的交往突然频繁起了,谈话内容也更加直接,他们希望溥仪能够离开天津,北上东北主政。

王庆祥:1931年9月30日,九一八才过去十几天,板垣征四郎特派了一个代表叫殇轿励屹,就表示了这个意愿,说希望溥仪你尽快的到东北来主持大政,就把这个信号就是给了他,就我们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可以代表日本政府来说话,欢迎你到东北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溥仪 天津 芳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