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七千人大会上自我批评 参会者当场落泪

2012年01月20日 09: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肖冬连:但是他没有具体讲,到底他发生什么错误,他没讲具体的,他只是讲了凡是这几年的错误,中央要负的责任,中央首先我要负责任,因为我是中央主席嘛,他从领导的角度来承担这个责任的。那么毛泽东的自我批评,真的看来他比较原则性的,但是呢在当时那种个人崇拜的气氛下面,毛泽东的批评啊,毛泽东做这么一段自我批评,就已经使参会者感动了,有的当场就流泪了。

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毛泽东对民主集中制的一番谈话,除了像李井泉之类,自己心里有鬼的人之外,其他与会的代表们感觉并不过瘾,就算是一语中的,可是对党内民主集中制的破坏始于庐山会议,恰恰最听不得别人意见的,就是他自己,一个人如何能自己反对自己呢?

当然在历史的局限当中,大多数与会代表呢,也绝对不会那么想,毛泽东是不会犯错误的,要犯也是我们犯了执行方面的错误,也是李井泉之类的省级干部,犯了老虎屁股摸不得的错误,更何况毛泽东接下来,也说出了一番令与会代表们深感意外的话。

解说:即使是发言深得人心的刘少奇,也没有否定15年超过英国的大跃进口号,可毛泽东在这次大会上,却自己将其否定了。1957年,毛泽东提出用15年时间,在钢产量和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到了1958年,时间开始变成10年,或稍多一点的时间,随后又增加了一个20年,或稍多一点的时间赶上美国,时间表不断提前。

不久,10年开始变成七、八年,在“大跃进”最为疯狂的时候,竟说只要2到3年。口号的转变,并不都是来自于毛泽东,而在于所有头脑发热的领导干部,以及投毛泽东所好的若干部门。

肖冬连:毛泽东还讲到一个问题就是说,犯错误就是缺乏经验,我确实是没经验,1960年的时候斯诺来了以后,他就问我什么,我说我没经验,我就是不知道嘛,不知道就不懂,不懂就不懂。而且他说我对农业懂一点,工业不懂,少奇同志比我懂一点,周恩来同志、陈云同志,特别是陈云同志他懂得更多。

那么这一段话,这一段话应该说是反映,当时毛的一个真实的说法,也符合实际,这是比较真性情的一种表达嘛。但是这个话恰恰是后来,在整理的时候都删掉了,因为要维护一个一贯正确的至高以上的神嘛,把它都删掉了。

解说:在1954年时,毛泽东还曾冷静地认为这需要50年,然而不断地放卫星,不断地喜报频传,使得毛泽东误认为形势一片大好,时间表如同疯狂的指针不再受控。

在这次大会上,毛泽东主动提出,要使中国强大起来,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性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赶上和超过世界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

陈雪薇:这个会的成果,我觉得毛主席也降温了,知道50年都不行,原来说15年就赶上英国,那就1968年,1968年就赶上英国,他算得好好的,以为很容易的,实际不可能。因为我们底子就是那么薄,所以毛主席这个讲话,是一篇好文章,是一个好的讲话。

解说:毛泽东在挫折和规律面前,自己总结了经验,在他的同仁们均未对此提出异议时,他自己得出了结论,这个结论令台下的与会代表们顿感意外,并由此感到那个英明的毛泽东又回来了。

韦明海:有一次他在会上插话他就讲了,因为毛泽东曾经讲过,这个“大跃进”造成的这些错误,他有份他有责任,各省都没有传达,毛泽东在会议上讲的,我的错误为什么不能传达呢,为什么不传达,就这个。

王润民:所以我们(对)省委就有意见,那你们为什么不传达,那么过去毛主席让你们传达,为什么跟我们不传达,如果你早一点传达我们说,毛主席也说过这个话,那么我们心里也好一些,对整个运动发展呢,它也可能有些抑制的作用,也得考虑考虑这个问题,那么你怎么总批评我们,你省委为什么不讲。

解说:随后,毛泽东坦率地在大会上开展了自我批评,指出“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此言一出,台下的与会代表们大为震动。

王长生(时任湖南省大庸县县委书记):他这个讲话的时候,那个气氛啊,那个心情啊表示得很真实,所以大家在会上反应很强烈,大家很高兴。我们听了以后呢,包括在会议上很受教育,既然毛主席都这么谦虚,我们还有什么的呢,我们全党都要按毛主席讲的这个去做,那我们党就越来越好。

他还讲一个什么呢,讲这个认识问题,说认识问题呢,讲这个什么呢,将人认识客观实际它是有一个过程,为什么有些错误呢,我们就有些问题还没有认识它。

肖冬连:但是他没有具体讲,到底他发生什么错误,他没讲具体的,他只是讲了凡是这几年的错误,中央要负的责任,中央首先我要负责任,因为我是中央主席嘛,他从领导的角度来承担这个责任的。

那么毛泽东的自我批评,真的看来他比较原则性的,但是呢在当时那种个人崇拜的气氛下面,毛泽东的批评啊,毛泽东做这么一段自我批评,就已经使参会者感动了,有的当场就流泪了。

陈祥林:代表的心情也是这样子,第一阶段看了那个报告,都在纷纷检查自己,第二阶段听了毛主席的报告,都觉得非常感动,毛主席承担了那么大的责任,我们要替毛主席分担责任,要认真地检查自己。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毛泽东 参会者 七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