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少奇七千人大会语出惊人危及毛泽东威望

2012年01月19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志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在七千人大会的时候,我相信刘少奇实际上是要充分关照到毛泽东的所思所想,他绝不会去说,有忤逆的行为想法。但是呢从他从湖南调查研究回来之后,有些话他又必须说,这可能是湖南人的性格,湖南人内心是很坚韧的,那么在这一点上表露得很清楚。但是刘少奇在跟毛泽东的这个,特别是在七千人大会中,他有一个文字报告中,我看了之后感觉,他还是要考虑到说到什么程度,拿捏到什么程度,不足以损坏毛泽东的形象。我觉得这是个大的判断,大的出发点,刘少奇不可能去说要挑战毛泽东,这个绝对不会有。

凤凰卫视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月26号下午,毛泽东在钓鱼台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刘少奇口头报告的内容,并且决定27号下午四点开大会,由刘少奇作口头的报告。可是呢在27号上午,毛泽东又突然决定,大会从下午两点开始,刘少奇连夜争分夺秒地赶写了讲话提纲,在27号下午两点大会开始之前,送给了毛泽东审阅。

据在场的吴冷西回忆,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之前,少奇同志把讲话提纲交给了毛主席看,毛主席看后,就一页一页地传给其他的常委看,提纲一共有十几页,因为字写的很大,很快就传看完了,吴冷西没有说毛泽东对提纲的态度。

从当时的情景来看,毛泽东和其他常委都没有提出不同的意见,可能一方面这个提纲的调子呢,是昨天常委会定的,而且一个粗略的提纲,也看不出刘少奇到底要是讲到什么程度。另一方面即便有不同的意见,也来不及提了,前面等着讲呢。

王双梅:比如他后来回了他那个老家,和他小时候的发小,就是儿时放牛的朋友,那个小伙伴一块谈,就问他们这个“大跃进”这几年的问题什么的,他们就和他直(说),因为这个都是儿时的伙伴嘛,就没有什么隔阂,都敢说真话。

有一个李桂生,他那是一块放牛的小时候,就告诉他说是,少奇问他引起这个困难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那个李桂生就说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所以这个对他影响非常,感触非常深。

肖冬连:第三个就讲错误和成就的比例,不能说是1:9,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关系,有的地方是三,成就是七错误是三,有的甚至更高,成就和错误的关系。

解说:刘少奇对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判断,是源自于他的切身感受,也确实是当时的实际情况,因此这样的话一出,马上为他博得了满堂彩,认为刘少奇说出了他们想说,但又不敢说的心里话。

白玉洁:这个透出刘少奇的思想,我们琢磨到刘少奇是纠左的,最坚决最大无畏的国家主席,体现了国家主席的派头,我认为是体现了国家主席的派头,体现了第二把手的派头。

刘志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在七千人大会的时候,我相信刘少奇实际上是要充分关照到毛泽东的所思所想,他绝不会去说,有忤逆的行为想法。但是呢从他从湖南调查研究回来之后,有些话他又必须说,这可能是湖南人的性格,湖南人内心是很坚韧的,那么在这一点上表露得很清楚。

但是刘少奇在跟毛泽东的这个,特别是在七千人大会中,他有一个文字报告中,我看了之后感觉,他还是要考虑到说到什么程度,拿捏到什么程度,不足以损坏毛泽东的形象。我觉得这是个大的判断,大的出发点,刘少奇不可能去说要挑战毛泽东,这个绝对不会有。

解说:如果说刘少奇前面所讲内容,都是指出具体问题的话,那么接下来一个必须回答的就是,关于指导思想的问题,也就是三面红旗的问题了。因为随着困难形势的加重,对三面红旗质疑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甚至已经有人在大会上直指要害,对此提出了质疑,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是无可回避的。

白玉洁:这个口头报告的时候,肯定了三面红旗还是要坚持,也没有否定“大跃进”,没有否定人民公社,就是还要继续总结经验,总的基本调子是这样,维护三面红旗,维护人民公社,维护“大跃进”,维护总路线,总的思想讲的是明确的。

但我们意识到,这不一定是刘少奇的本意,因为他下面讲了很多话,和他的那个情感,说明总的方面是随着毛主席的指导思想讲的,维护着庐山会议的基调说的,因为彭德怀还没有解放,毛主席的基本思想是坚持的,这一点我们是感觉清楚。

肖冬连:他那段话应该说是对三面红旗的肯定是比较的低调的,或者是比较的勉强的,这个三面红旗我们现在不取消,还要为它奋斗,但是再过三年,就是再过五年到十年,有些问题再过十年看不清楚,五年、十年以后再看,可能那个时候看得更清楚,那个时候更好总结,他这么一段话,实际上明确地表露,他对三面红旗是有所保留的。

解说:刘少奇在口头报告中,对三面红旗用了现在不取消这样的说法,那么这句话在毛泽东看来,是否就意味着以后有可能会取消呢?再结合刘少奇在修改书面报告时,不愿将其定义为完全正确,而且他曾经在21人起草小组的会议上袒露心扉,认为三面红旗比较难说,这些信息在毛泽东心里会引起什么样的想法呢?不过不管怎样,刘少奇对三面红旗的肯定,就已经算是让步了,而他的让步,在接下来的讲话中,有了更深刻的体现。

肖冬连:还有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就是庐山会议的问题,刘少奇觉得,因为庐山会议已经大家都提出这个问题,他也不能回避,那么必须给一个说法,刘少奇这个说法呢,实际上没有超出毛过去的一个口径。那就是说庐山会议反彭德怀是应该反的,彭德怀的问题不是写一封信的问题,他说作为一个中央政治局委员,向中央主席写信反映他自己的意见,这个是不错的,即便这个意见他反映的意见有不正确的地方,那也没有什么错误啊。问题是彭德怀党内有一个小集团,而且与外国人搞颠覆活动有关系,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是吧,外国人搞颠覆活动,就等于里通外国了嘛。

解说:讲到这里,一直关心彭德怀能否平反的白玉洁,不得不说有了自己的最终结论。

白玉洁:讲几句就鼓掌,热烈鼓掌,讲这话台下没一个人鼓掌,不仅没一个人鼓掌,而且冷冷清清,是一种议论的情绪,这是我现场的感觉。这么一讲彭德怀完了,彭德怀起不来了,定到里通外国呀,而且大会上亲自讲的,他能平反吗,把彭德怀弄出来,从这儿就失望了。

解说:那么彭德怀真的里通外国了吗?刘少奇这样说的用意到底是何在呢?

肖冬连:我揣摩他的用意,实际上是两方面的,一个方面呢,他必须要肯定庐山会议这场斗争,他不能否定,对不对,这否定问题就大了。

另一个方面呢,他也必须为现在我们纠正错误找到根据,为什么呢?因为彭德怀写的那些信,那些个内容,恰恰是我们现在要纠正的,而且正在纠正的。如果说你说彭德怀那信错误了,那么你现在采取政策,那不就是错误的吗,你必须要找到这根据。

第三、他这个话也为当时所谓右倾,犯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一大批干部的解脱提供了一个根据,就是说你那些干部说的那些意见,提的那些意见跟彭德怀的意见,提的意见是相同的,但是你们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所以彭德怀不能平反,但其他人可以平反,是吧。

从分析他起的作用,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是吧,但是对彭德怀来讲的话,那就是不公道了,等于说过去的罪又罪加一等了,又加一个里通外国了。因为彭德怀当时是,他不能参加七千人大会嘛,但是他听到刘少奇这段话以后很气氛,愤不过,就提笔给中央写信,就前前后后把他的一生都写了,写了大概有八万言。

说万言书,那是讲的1959年庐山会议的,1962年那封信有八万多字,后来出的《彭德怀自述》基本上是这封信的内容,把他一生都写了。就讲我这个里通外国是怎么回事,我又不懂外语,所有的会议都是有翻译在场,有陪同人员在场,我一个人无法跟外国人沟通,我怎么里通外国去。我请求中央审查,如果中央查出我有里通外国的问题,枪毙我,我都服气。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少奇 七千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