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彪为毛泽东保驾护航 党内地位迅速蹿红

2012年01月1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晓楠:林彪是造神运动的第一人,随后不久红宝书学习毛泽东思想,做毛主席的好学生等等,就成了林彪陆续提出的口号,并且将毛泽东在党内原本崇高无比的地位,推到了神坛之上。而他自己则在党内的地位迅速蹿红,把党内二把手刘少奇的地位取而代之了,成为了毛主席的接班人。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一段历史,想必都是耳熟能详了,林彪最后的结局也是广为人知,但是历史好像总是在事后才向人们阐明某些事情的真实与否,陷入历史中的人们,对眼前发生的这一切,却未必能看得那么清晰,那么准确。当我们回到当时的历史当中,林彪当时的发言呢,并非是空穴来风,也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当然在毛泽东那里,他是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的。

凤凰卫视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林彪时任中共中央五个副主席之一,七个政治局常委之一,十大元帅中排名仅次于朱德彭德怀,排名第三位,在彭德怀庐山会议被打倒之后,他被任命为国防部部长,在中共党内以及军内享有崇高的权威,可谓是中共在军队中的第一人。

白玉洁:林彪肯定就是说,三面红旗是正确的,人民公社是正确的,总路线是正确的,而且肯定是革命的创造是党的创造。

姚立文:他不敢说是毛主席领导,他回避了,实际上他是别有用心啊,因为谁都知道,三面红旗是毛泽东创造提出来的,是他提出来以后政治局通过的,他不,你看别有用心,当时没这个想法了,只是觉得他唱反调。

白玉洁:和少奇的讲话唱反调,使庐山会议讲调子的继续或者发展扩大。

姚立文:另外他首先讲人民公社运动是人民的创造,然后说人民运动怎么正确,怎么正确,怎么正确,就说人民公社怎么正确怎么正确,这是一个。第二个他特别给毛泽东保驾护航,说个什么,我们工作中的一切错误,都是因为我们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离开了毛主席的党的路线造成的。

白玉洁:他对困难的看法是啥呢,讲得很典型啊,讲的是全国是特大自然灾害造成的,连续性的灾难天灾造成的,有些地方是毁灭性的灾害造成的,这个就是一个水平不高的县委书记,头脑不很清的,只有要一点清醒头脑的县委书记,公社书记都听不下去。

全国在“大跃进”期间,就没有那特殊的大的天灾,至少是平年收成,平年收成,多数还是丰收,个别年成还是大丰收,但林彪讲的是连续性的天灾,毁灭性的天灾,不符合事实。

解说:在竭力夸大自然灾害程度的同时,林彪还认为,这些错误只不过是交了学费,上千万人口的净减少,最后只是变成了交学费,他说这是值得的。然后他莫名其妙地提到了,要加强党的团结的话语,要相信党中央的领导,相信毛主席的领导。

肖冬连:林彪也讲到了团结的问题,困难时期我们更要听毛主席的话,更要加强团结,那么这个话应该说,讲这个话是有针对性的,是有弦外之音的,它的作用实际上起到一个敲山震虎的这个作用。实际上他也看到了这个大会的,隐隐约约看到这个苗头了,毛泽东是受到了指责的,尽管没有点名批评,但很多问题都涉及到毛泽东的责任,他要挽回,他实际上他要出面来力挺毛泽东,在困难的时候要挺毛泽东。

解说:最后他将错误发生的根源指向了执行者。

嘉宾:他说一串非常绝妙的话,这个大意是这样子,说我们这几年困难的造成,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按毛主席说的去办。

陈雪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为什么犯错误啊,因为我们没有好好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树底下好乘凉,不能离开毛主席的指示,离开了就是什么,毛主席的指示使我们八九不离十,就是他的原话嘛,这句话你说有脑袋的人会想,没脑袋的人也就听过去了。

姚立文:尽管我当时迷信崇拜,但是我现在还是给我个深刻印象,就是林彪讲了话以后,整个会场大概有几秒钟静止了,就是啥意思,我的体会大家伙很意外,他唱了个另外一调,跟整个气氛完全相反的一个调子。

陈晓楠:林彪是造神运动的第一人,随后不久红宝书学习毛泽东思想,做毛主席的好学生等等,就成了林彪陆续提出的口号,并且将毛泽东在党内原本崇高无比的地位,推到了神坛之上。而他自己则在党内的地位迅速蹿红,把党内二把手刘少奇的地位取而代之了,成为了毛主席的接班人。

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一段历史,想必都是耳熟能详了,林彪最后的结局也是广为人知,但是历史好像总是在事后才向人们阐明某些事情的真实与否,陷入历史中的人们,对眼前发生的这一切,却未必能看得那么清晰,那么准确。当我们回到当时的历史当中,林彪当时的发言呢,并非是空穴来风,也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当然在毛泽东那里,他是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的。

林彪发言结束之后,毛泽东立即在大会上说,林彪同志讲了一篇很好的讲话,关于党的路线,关于党的军事方针,我希望把它整理一下,给你一个星期半个月搞出来。大会结束之后一个月,毛泽东再一次看了林彪的讲话,批示田家英、罗瑞卿,此件通看了一遍,是一篇很好很有分量的文章,看了很高兴。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林彪 陈晓楠 凤凰大视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