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亲自修改电影《内蒙春光》片名

2012年01月20日 09: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此时正值建国之初,全国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问题尚未解决,因此这一段情节引发了波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提出了,蒙古王公虽然死于国民党军队之手,但是有“借刀杀人”之嫌,认为这种处理方式对团结和争取少数民族的上层分子不利,不利于统战工作,这个意见也代表了中共高层的看法。后来在周恩来的过问下影片得以修改,并最终被呈送给毛泽东,导演干学伟后来给毛泽东打电话,询问关于影片的指示,接电话的是江青,她转达了毛泽东的指示,同时提出毛主席觉得,《内蒙春光》的片名不好,于是干学伟就在电话里表示,请主席改一个片名,一天后电话我来了,江青说主席给改为《内蒙人民的胜利》。

凤凰卫视1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0年春天,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在北京公映,受到了观众的热情欢迎且颇为上座,然而就在电影发行公司决定继续上映的时候,突然接到了政务院文化部的通知停映,这部刚刚上映即遭到停映的电影,就是东北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内蒙春光》。

《内蒙春光》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国共大决战期间,可以说是标准的革命题材影片,除了宣传国家的民族政策,《内蒙春光》还展示了内蒙古大草原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特有的民族风情,这是中国电影诞生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内容。

电影不但启用了大量蒙古族演员,和特别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蒙古民歌《嘎达梅林》作为主题歌,这样一部从形式到内容甚至到思想性上,都应该是达标的影片,为什么会遭到停映呢?问题是在于影片中对于蒙古王公的处理。

影片中所描写的蒙古王公不仅对牧民非常残忍,还受到国民党的影响,派人刺杀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干部,后来王公府遭到国民党部队的抢劫,王公也死于国民党士兵之手。

此时正值建国之初,全国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问题尚未解决,因此这一段情节引发了波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提出了,蒙古王公虽然死于国民党军队之手,但是有“借刀杀人”之嫌,认为这种处理方式对团结和争取少数民族的上层分子不利,不利于统战工作,这个意见也代表了中共高层的看法。

后来在周恩来的过问下影片得以修改,并最终被呈送给毛泽东,导演干学伟后来给毛泽东打电话,询问关于影片的指示,接电话的是江青,她转达了毛泽东的指示,同时提出毛主席觉得,《内蒙春光》的片名不好,于是干学伟就在电话里表示,请主席改一个片名,一天后电话我来了,江青说主席给改为《内蒙人民的胜利》。

1951年《内蒙人民的胜利》上映了,而且获得了捷克第七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电影《内蒙人民的胜利》的启示性意义,已经完全超出了电影艺术领域,因为在1950年4月电影局颁布了,中央电影局各厂剧本及影片审查办法,7月在周恩来的提议下,文化部成立了电影指导委员会,这是建国后第一个关于电影的审查、指导和监督的机构。

这种机制在后来的电影管理体制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电影的审查和评奖机构的设置,始终参照当年的组成方式,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内蒙春光 主席 江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