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新婚之夜与妻子同房未同床伤心流泪

2011年12月09日 09: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宜庆(民国时期文人婚恋传奇》作者):结婚的那一天,他的二弟周作人虽然没在场,在他的文章当中就这样写道,鲁迅当天就像一个任人摆布的木偶。他不是已经剪掉了辫子了吗,然后呢又有人给他弄了一条假的辫子,绑在头上推进了洞房。当天他在洞房里的情景呢,有的人说,他读了一晚上的书,虽然同房,肯定没有同床。

赵瑜:有一个叫王鹤照的,他是在鲁迅家里做了三十年的长工,就说鲁迅新婚第一夜很早就起来了,起来以后他就打扫院子,看见鲁迅出来,一看这个脸上,脸颊上是有一块蓝布印的那个青色很深。王鹤照回忆说,鲁迅先生听闻第一夜就哭了,因为他很显然是流泪,然后把那个蓝布的颜色染到脸上。

凤凰卫视12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06年初,鲁迅的母亲,周家老太太听到了一个谣言,一位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同乡告诉她说,鲁迅跟一个日本女人结了婚,有人看到他们带着两个孩子,在神田街头散步。当时在留学日本的中国留学生,跟日本女人结婚,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事实上就在三年之后,鲁迅的二弟周作人,就真的给周家娶了个日本媳妇羽太信子。可是这件事发生在鲁迅这个周家的长子身上,周老太太却是万万不能接受的,她一心指望长子能够学成归国重振家业。而鲁迅此番和日本女人结婚,就很有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会长留在日本。所以慌乱期间,她连发了数封家书,催促儿子赶快回乡完婚,对象是一个缠着小脚,目不识丁,但是很懂事儿,很守规矩的女子,名叫朱安。

解说:朱安,1878年生于浙江绍兴一户姓朱的商人家中。祖上曾当过知府,家境算是殷厚。朱安4岁时,母亲为她缠小脚并告诉她,缠出“三寸金莲”日后才能嫁个好男人,但那时谁都料想不到,当朱安成亲时,这双小脚却注定了婚姻的悲剧。

朱安21岁那年,在亲戚的斡旋下,定下一门亲事,对象是一名周姓前任官员的长孙,这位周老爷当过京官,后来因为科场贿赂而锒铛入狱,家道中落。他的长孙十八岁,在南京一间新派学堂念书,名叫周树人。然而朱安的婚礼并未如期举行,因为她的未婚夫考取了公费留学生,去日本留学了。

赵瑜(《小闲事恋爱中的鲁迅》作者):鲁迅就是在订婚的时候,鲁迅就知道找了一个旧式的女孩子,他就在日本的时候回信,就两点要求,两点要求就是第一要看书、学习;第二,不要再裹小脚。他就两点要求嘛,结果这两点要求都没做到。

解说:1906年,已在日本留学四年的鲁迅,被母亲催婚的家书搞的心烦意乱。他不甘心顺从,却也不忍心反抗母亲,就在鲁迅拖延着不肯回国完婚之际,他收到一份来自家乡的急电,寥寥数字“母病,速归。”当鲁迅匆匆赶回绍兴老家,周家门楣上已是张灯结彩,他惊愕中瞬间明白过来,一场婚礼已经准备好,只差他这个新郎的到来了。

刘宜庆(民国时期文人婚恋传奇》作者):结婚的那一天,他的二弟周作人虽然没在场,在他的文章当中就这样写道,鲁迅当天就像一个任人摆布的木偶。他不是已经剪掉了辫子了吗,然后呢又有人给他弄了一条假的辫子,绑在头上推进了洞房。当天他在洞房里的情景呢,有的人说,他读了一晚上的书,虽然同房,肯定没有同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鲁迅 日本女人 读一夜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