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作义起义前夕为何被中共列为国民党战犯?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周北峰在谈判中提出,北平、天津、塘沽、绥远问题一齐解决,新保安、张家口的被俘人员,要一律释放宽大处理。对傅部所属军政人员过去的罪行不予追究,生活上给予出路,妥善安排工作,军队不能以投降的方式接受改编。

刘可兴:军队不能作为投降,他建议开出城外,然后整个地归并到解放军里头去,不能说是傅方投降如何如何,这样的词他接受不了。张东蓀在会议后和聂司令员说,傅作义是想光荣地下台,他要这个体面的这一点。

解说:第二天双方正式谈判,平津前线司令部再次升格,东野司令林彪和聂荣臻一起到八里庄嗯,同周北峰和张东蓀会谈。

腾叙充:林彪这个人不苟言笑的板着个脸,周北峰还挺害怕,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林彪,见到林彪了。傅作义老关心为什么林彪不出来谈,派些下面的人来谈,对刘亚楼他都不买账,他怎么派个参谋长,林彪、聂荣臻呢,罗荣桓呢,这是最大的领导啊。

解说:对于周北峰提出的条件,林彪给了他明确的答复,态度十分坚决。

腾叙充:林彪说我跟你们讲,条件很简单,一切军队解放军化,按照我们解放军改编,一切的地盘,一切的土地解放区化,按照我们解放区共产党这套办法,建立民主政府等等,这两条是不能动的,你要放下武器,绝对不会上你保留武器的。

解说:另外前线司令部还提出,首先解决平津两市的问题,并承诺不把傅作义当战犯对待,保全他及部署的私有财产,并在政治上给他们一定的地位,双方最终形成一个《会谈纪要》,由周北峰回城带给傅作义。

腾叙充:林彪就说我给你个最后谈判日期啊,1月14号是你们傅总司令对我们答复的最后日期,过了1月14号我就不等了,我们该怎么打怎么打,咱们战场见了。

解说:然而当周北峰回城向傅作义汇报时,傅作义却以“所谈问题不够具体”为由,不肯明确表态,表示出城接受改编的时间仍需商议。

腾叙充:这个时候呢,傅作义还存在一线希望,他还是在犹豫,就是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但是近了一步了。他们以为还可以再拖一拖,再观望一下,共产党能不能再让让步。

解说:看到傅作义的答复后,毛泽东立刻给林彪发出电报,命令东野应准备于十四日攻击天津。1月14日就在林彪给定的总攻天津的时间,还差几个小时的时候,傅作义再也坐不住了,他派出了华北“剿总”副司令,他的结义兄弟邓宝珊出城谈判。

腾叙充:邓宝珊的想法呢还是成立联合政府,就是讨价还价了,就意思说,给我们政治上也有个地位,各方面就是给我们再好一点,不要像我们是缴枪投降,好像我们打不起,就老老实实把枪交给你,我们丢面子。

解说:聂荣臻明确告诉邓宝珊,此次谈判我们不再包括天津,只谈北平问题,并且解放军已经下达了总攻天津的命令。天津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陈长捷拥兵十三万坐镇天津势必死守,天津如果能守住,傅作义不仅能提出更高的谈判要求,而且能振奋士气,产生连锁反应,甚至影响整个华北的战局。解放军如果拿下天津,就能打掉傅作义的谈判筹码,从而顺利解决北平问题,天津的成败关系到大局,箭在弦上,大战一触即发。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作义 国民党 起义前夕为何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