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作义起义前夕为何被中共列为国民党战犯?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此次谈判傅作义给崔载之的条件是,双方停战,解放军把围困在新保安的35军放回北平城,达到平津张塘一线和平解决,所有这些条件的核心是双方建立联合政府,傅作义的军队归联合政府指挥。傅作义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条件,也是有根据的,1945年毛泽东曾在中共七大报告中提出过,“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口号。

腾叙充:那毛泽东做联合政府报告不就这个意思吗,国共两党联合执政嘛,成立参议会,共产党有代表,他们走议会道路。傅作义的想法意思说我跟你共产党谈判,我管这么一大块地盘,我们成立一个联合政府,那不很好吗。

记者:一家一半的意思?

腾叙充:一家一半的意思,共同坐天下,那么以后全中国统一再怎么弄再说,眼下先走这么一步,作为一个缓冲。

解说:两天后双方正式谈判,中共方面派出了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作为谈判代表,刘亚楼的出现,大大提高了谈判的级别。

腾叙充:刘亚楼就正式跟他讲,成立华北联合政府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条件不多也这么几条:第一条、放下武器,不需你们再掌握武器,你们傅作义的所有的部队要放下武器;第二条、接受我们解放军的改编,如果这个能做到,我们保证你新保安的这些人的安全,俘虏我们全放。

解说:另外崔载之还提出,国民党嫡系军队人数众多,如果起义傅作义的部队控制不住,刘亚楼就建议傅作义把反对起义的国民党嫡系,师长以上的军官抓起来,然后宣布和平起义,崔载之立即将刘亚楼的意见向傅作义做了报告,傅作义随即回电崔载之。

腾叙充:他跟这个崔载之说其他先不谈,就跟解放军讲,国民党现在这个嫡系部队,在北京城都控制了要害部位,而且他们人多,我没办法把他军长、师长抓起来,我抓不住的,你抓不得的,我这条实现不了啊。

解说:最终双方因所提条件差距太大,无法达成协议,第一次谈判不了了之。

窦文涛:据傅作义的参谋长李世杰回忆啊,傅作义在派出谈判代表之后,情绪特别地焦虑,就每天在屋里头走来走去,就能够焦虑到什么程度,有人从他面前过,他简直都没看见,完全是聚焦在自己的这个内心。他还常常啊跟这个李世杰啊提问题,又有点像自问自答,自言自语,提的问题呀有的时候是新的,但是一大半都是把刚才谈过的问题,又三番五次地提出来。

但是一些他颠三倒四的问题里啊,我们可以窥探出傅作义心理想过些什么,比如说他都絮叨什么呢,说这个和谈,和谈是不是投降,不讲道德还能做人吗,咱们过去的历史就完了吗。然而到十二月中旬的一天,他又突然跟李世杰说,双方条件相距太远,根本不能谈,你还是准备打仗吧。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作义 国民党 起义前夕为何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